夏潜冬雪

分享者:
Jerry Chan (2019-2020 日本)


问︰你来自哪里?
答︰香港。

问︰你什么时候参加工作假期?
答︰2019年3月- 2020年3月。

问︰你曾到哪里工作假期?为什么会选择那个地方为目的地?
答︰我未到过其他地方工作假期,日本是我的第一个工作假期,应该也是最后一个。有一次到冲绳旅游的时候去潜水,自此便爱上了日本的海洋,那时候多嘴一问店家要不要请人,他就滔滔不绝地为我讲解,就在那时候萌生了到日本工作假期的念头。那时29岁的我知道如果不放胆尝试,之后的决心应该没那么大了。当时我有稳定的工作和收入,但一直以来我都想出走一次,所以最终放弃了熟悉的工作、熟悉的地方,去勇敢试一次吧!

问︰在工作假期期间,你曾经做过什么工作?你又有修读什么短期课程吗?
答︰我在日本只做过两份工作。第一份工作是在冲绳的潜店(提供潜水服务的店铺)做潜水学徒,透过zero to hero(从零到英雄)计划,一边工作一边累积经验,并通过考试,由原来的AOW(Advanced Open Water,进阶开放水域潜水员)牌照,成功考取Dive Master(潜水长)资格。第二份工作是在北海道滑雪场当初级双板教练,其后在二世古考取了NZSIA(New Zealand Snowsports Instructors Alliance,纽西兰雪地运动指导员联盟)的认证。

问︰请分享你在工作假期中一个最难忘的经历。
答︰最难忘应该是有一次工作时吐血进医院,人生第一次在香港以外的医院看医生,对比日本的医疗系统,香港完全被比下去。那次基本上没轮候就已经可以看医生,当然这与当地的人口密度也有关系,不过近年日本政府因人口老化问题而投放更多医疗资源,而且设有全民医疗保险制度,所以看医生都很便宜。这让我深深体会到香港跟其他地方在生活水平上的差异。

问︰工作假期为你带来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答︰最大的收获绝对不是日文,我能说出口的日文大概两只手可数。最大的收获其实并非技能,而是接触过的人。在工作假期的过程中,你会遇到一些跟你一样来自世界各地到这个地方工作假期的人,听到每个人不同的故事;你会遇到一些来自香港的旅客,他们会因为你对这个地方的认识和讲解而感谢你,你的人生会多了一份莫名的成就感;你会在日常生活中遇到很多很多日本人,为了解决生活日常事务,例如:购物、办证件、看医生等等……因为不懂日文,你总要硬着头皮尝试用各种方法去沟通,脸皮变厚应该也是其中一个收获吧。

问︰对于那些打算到你目的地工作假期的青年人,你能否给他们三个贴士?
答︰
1) 
不要为了赚钱而去工作假期。本来日本的经济就不算非常好,如果你只是为了赚钱,我建议还是留在香港吧!如果是因为在香港工作觉得有压力,到日本职场打工你会更痛苦。
2) 
接受两地文化差异,不要代入香港的工作模式。日本的工作模式在全世界独一无二,日本人工作效率未必很高,但他们对工作的态度绝对值得学习。
3) 
敢冲。虽然日本人做事未必很创新,但带着香港人的傻劲在日本工作,他们不一定会接受,但会觉得我们很有趣。

问︰还有没有什么是你想补充的?
答︰一年时间会比你想象中过得快。在我而言,世界很大,人生很短,我想用人生有限的时间去认识世界。某天突然萌生一个念头想要改变现状,就放弃了四年舒适的工作、熟悉的人,选择开始工作假期的旅程,人生就不应该太多约束吧!

还记得工作假期到埗第二天已经下水跟着教练学习,工作结束后教练提出夜潜,我二话不说就答应了。那天晚上风很大,海浪汹涌,两个人在岸边走了大概十多米情况已经失控,大浪把我们冲开。我尝试奋力站起来,不到三秒又一个浪打过来,整个人在礁石上360度转了一圈,除了白泡甚么都看不到,唯一听到的就是气瓶撞击石头的声音。我反应过来后马上站起来,我们慢慢一步一步,跌跌撞撞退回岸边,但已经被冲到离起点很远的地方。这就是我在冲绳第一次死里逃生的夜潜。

其后我被调派到石垣,最初由不喜欢、不习惯,到最后接受,甚至爱上这个地方,它是我在日本成长最多的地方。

在日本不算经历很多,但感受很深。回想当初自己的决定,可能钱赚少了,但获得的反而更多。其实也没关系,我的愿望不是成为百万富翁,我只想做一个有价值的人。

不以结果成为自己的目标,而是以结果成为起点。
「以终为始」

提提你:以上各个参加者的经验分享乃属个人意见,并不代表劳工处的立场。工作假期参加者在出发前应做好资料搜集,以取得最新和有效的资讯。

(Chinese version only)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