屢敗屢戰,生機處處

By
SY (2012-2013 德國)


問:你來自哪裡?
答:香港。

問:你什麼時候參加工作假期?
答:9/2012-9/2013。

問:你曾到哪裡工作假期?為什麼會選擇那個地方為目的地?
答:我當時選擇到德國工作假期,主要有幾個原因︰自小便嚮往到歐洲旅行,西班牙、法國、意大利等旅遊勝地耳熟能詳,卻苦無機會親身體會,若去到德國,近水樓台,背上背囊,隨時瀟灑去幾天流浪,何不快哉!而且又覺得德國經濟於歐洲體系中較蓬勃,找工作應該不費吹灰之力,再加上消費物價較為相宜,即使短時間找不到工作,生活也不至於太拮据。

問:在工作假期期間,你曾經做過什麼工作?你又有修讀什麼短期課程嗎?
答:我曾經於德國一間網上遊戲公司工作,它當時想打入中國市場,所以需要請華人。在找到這份全職工作之前,我曾經於當地修讀三個月德文,其間亦兼職做翻譯員補貼學費。

問:請分享你在工作假期中一個最難忘的經歷。
答:最難忘當然要數找工作到處踫壁的經歷。我還以為德國經濟好,找工作不難,誰知也因經濟好,不同國家的人蜂湧而至,尤其是歐洲人,所以競爭十分激烈。
初到德國時透過Couchsurfing認識到一個當地人,得知她經營一間樂器店,好像還小有名氣,便自薦到那做免費幫工,我當然是想透過免費打工的過程顯示自己機敏勤奮,好得她賞識,正式聘請我。可惜如意算盤打不響,一來我對樂器一竅不通,二來當時德文實在聽不懂,去幾次後,發現自己一無所用,便也識趣退出了。
第二次是得知朋友的朋友要請即時傳譯,我膽粗粗致電應徵,對方要我立刻用英文自我介紹,我說了幾句之後便倏然被打斷,她很坦白地說覺得我英文根本不夠資格做傳繹,這點其實不用她說我也心知肚明,但機會不多,我擔心錯過這次,下一次不知道得等多久,好歹也要試一試。
還有打工換宿時被淪落到每天要工作十數個小時,往事不堪回首呀,其他的就不一一敍述。在一個完全陌生的環境,又沒有社交網絡,加上語言不精通,找工作確實有點難度,不過沒關係,屢敗屢戰,只要不被挫折打倒,便生機處處。我也鼓勵你多嘗試把握機遇,誰也不知道什麼時候機會來敲門。

問:工作假期為你帶來最大的收穫是什麼?
答:個人成長,在那一年的光景裡,面對未知、孤獨、困難、挫折,我變得更捱得苦及更獨立。我原本很怕被拒絕,性格比較被動,面皮較薄,但不知不覺間面皮都磨到成尺厚。
友誼,我認識到不少好朋友,無論是來自香港還是不同國家的,都是非常寶貴的收穫。
旅行,我尋找到自己的旅遊意義,有人喜歡旅行看風景,有人喜歡享受不同生活節奏,我則喜歡認識不同的人,因此無論到哪裡,我會選擇Couchsurfing睡沙發,它是我認識當地人最快捷便利的渠道。與當地人建立感情,使我感到與該城市有牽絆;亦可以透過異己對照,更了解自己。

問:對於那些打算到你目的地工作假期的青年人,你能否給他們三個貼士?
答:
1) 
工作方面,可以留意與中國市場相關的工作,德國還頗需要這方面的人才。
2) 
旅行方面,建議你玩couchsurfing,絕對會有令你意想不到的體驗,但並不鼓勵出於省錢而玩couchsurfing,最好預留時間與host玩樂,另外預備點小禮物給他們,通常很受落。另外選擇host的時候亦應留心看reference,以保障自己安全。
3) 
學德文方面,其實德國有很多教學機構,基本上豐儉由人,假如資金不太充裕,可以考慮 Volkshochschulen語言學校,有點類似香港的工聯會,課程相對較便宜。

問:還有沒有什麼是你想補充的?
答:/

提提你:以上各個參加者的經驗分享乃屬個人意見,並不代表勞工處的立場。工作假期參加者在出發前應做好資料搜集,以取得最新和有效的資訊。

(Chinese version only)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