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歐洲追逐體育夢

By
Agnes (2016-2017 英國/德國)


問:你來自哪裡?
答:香港。

問:你什麼時候參加工作假期?
答:我在2016年1月至12月在英國工作假期。2017年,我去了德國工作假期。

問:你曾到哪裡工作假期?為什麼會選擇那個地方為目的地?
答:我畢業於香港浸會大學體育系,在香港做了一兩年健身教練、花式跳繩教練等工作後,便倉卒決定到歐洲追逐我的體育夢,遂於2016年1月到英國工作假期。一年後,由於外籍男友(後來成為丈夫)要到德國工作,我便申請德國工作假期簽證隨他一同前赴德國,並在當地繼續發展我的體育事業。

問:在工作假期期間,你曾經做過什麼工作?你又有修讀什麼短期課程嗎?
答:在英國,我主要居住在南部,先花了半年時間修讀體育課程和高級健身教練牌照等,期間也有在一間著名水晶品牌門市做兼職售貨員。成功考取證書後,我便開始成為健身教練。為了爭取工作機會,我需要不停出席各種與健身運動相關的events和認識新朋友。這對我來說是每天都在挑戰自己,除了考驗自己的社交能力以外,也考驗我的英語能力。雖然本身也會說英文,但要聽懂不同國籍的人的口音也有難度。所以那時候,我經常在思考如何改進自己的英文,便多收聽電台節目,英文也漸漸有進步。
到第二年搬到德國慕尼黑(Munich),當時我完全不懂德文。一開始我便上課學習德文,一邊做babysitter(保姆),一邊找工作。由於不懂德文,找工作自然有困難,但想不到後來竟然讓我成功找到一份健身室教練的工作。除了教班以及一對一訓練外,我亦取得當地的freelance工作牌照去接自僱工作。其他同事都覺得我很chur(拼命),因為德國人很多只會做一份工作,星期日一定要留在家過家庭日,但我星期日卻仍然會出去工作。但其實我在香港也是差不多的chur,因為我是那種一無所事事便會覺得很辛苦的人。

問:請分享你在工作假期中一個最難忘的經歷。
答:在英國做售貨員時,一開始經理對我非常嚴格,會指著我不斷地罵,責怪我跑不到數,那場面很深刻。幸好後來我有加倍努力,總算將條數跑好了點,經理的態度也有改善。
而在德國找工作時,竟然有間健身室老闆願意聘請不諳德文的我。其實老闆聘用我是個很冒險的決定,因為當時健室裡一個華人職員也沒有,但他覺得在慕尼黑有華人市場,也願意相信我的能力,實在令我很感動。之後在這裡工作的三個月,老闆都時常鼓勵我,也好肯教我,又會買好書送給我,還會叫我不要過度工作、要注意Work-life balance……這些說話在香港實在很難聽得到。現在,我成了慕尼黑罕見的華人健身教練,在當地開始多了人認識,想當初如果沒有找到那份健身室工作,一切大概不會那麼順利了。

問:工作假期為你帶來最大的收穫是什麼?
答:學會了做人要敢試。香港的教育制度總是用分數來評核你,你考試低分就代表你「唔得」,會令你覺得很自卑。但其實很多技能並不能在計數方面或背誦方面呈現出來。來到英國和德國,我會發現自己即使不擅長讀書,但還有其他潛能。
在香港時,我會很在意別人的看法,以致有很多事情都不敢試,例如想搞個班也不敢搞;但來到異地,我會什麼都敢去推,因為這裡的人接受能力很強。

問:對於那些打算到你目的地工作假期的青年人,你能否給他們三個貼士?
答:
1) 
英國方面,建議不要留在倫敦,那裡找工作雖然容易,但很常要招待中國遊客,感覺就會跟在香港工作差不多。
2) 
德國方面,如果本身沒有特別專長的話,最好學會德文才來,不要像我那樣不懂德文也來工作假期,否則會好難找到工作。
3) 
有些剛剛來工作假期的人總會擔心太多事情,但我覺得除了找住宿、買電話卡這些是必須預先準備之外,其餘東西毋須計劃得太過仔細,因為工作假期就是要訓練你的解難能力,要訓練你勇於嘗試。曾遇過一位來德國工作假期的香港髮型師,他來到德國,便四處問人有沒有華人salon(髮型屋)的工作。但我覺得其實他也可以試找當地人的salon,不必限制自己。

問:還有沒有什麼是你想補充的?
答:我在英國時遇到很多做層壓式推銷的人,他們一開始會表現得很友善,但原來是別有用心,所以識人時要小心。另外,近來英國和德國也有點亂,切記要注意安全。2016年德國慕尼黑一間麥當勞發生連環槍擊案,當時我正身處事發地點附近,突然聽到警車聲,又有直升機,之後又宵禁以致不能乘搭的士和地鐵,有朋友更嚇得哭了起來。所以人在異地,記得萬事小心。

提提你:以上各個參加者的經驗分享乃屬個人意見,並不代表勞工處的立場。工作假期參加者在出發前應做好資料搜集,以取得最新和有效的資訊。

(Chinese version only)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