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欧洲追逐体育梦

分享者:
Agnes (2016-2017 英国/德国)


问:你来自哪里?
答:香港。

问:你什么时候参加工作假期?
答:我在2016年1月至12月在英国工作假期。2017年,我去了德国工作假期。

问:你曾到哪里工作假期?为什么会选择那个地方为目的地?
答:我毕业于香港浸会大学体育系,在香港做了一两年健身教练、花式跳绳教练等工作后,便仓卒决定到欧洲追逐我的体育梦,遂于2016年1月到英国工作假期。一年后,由于外籍男友(后来成为丈夫)要到德国工作,我便申请德国工作假期签证随他一同前赴德国,并在当地继续发展我的体育事业。

问:在工作假期期间,你曾经做过什么工作?你又有修读什么短期课程吗?
答:在英国,我主要居住在南部,先花了半年时间修读体育课程和高级健身教练牌照等,期间也有在一间著名水晶品牌门市做兼职售货员。成功考取证书后,我便开始成为健身教练。为了争取工作机会,我需要不停出席各种与健身运动相关的events和认识新朋友。这对我来说是每天都在挑战自己,除了考验自己的社交能力以外,也考验我的英语能力。虽然本身也会说英文,但要听懂不同国籍的人的口音也有难度。所以那时候,我经常在思考如何改进自己的英文,便多收听电台节目,英文也渐渐有进步。
到第二年搬到德国慕尼黑(Munich),当时我完全不懂德文。一开始我便上课学习德文,一边做babysitter(保姆),一边找工作。由于不懂德文,找工作自然有困难,但想不到后来竟然让我成功找到一份健身室教练的工作。除了教班以及一对一训练外,我亦取得当地的freelance工作牌照去接自雇工作。其他同事都觉得我很chur(拼命),因为德国人很多只会做一份工作,星期日一定要留在家过家庭日,但我星期日却仍然会出去工作。但其实我在香港也是差不多的chur,因为我是那种一无所事事便会觉得很辛苦的人。

问:请分享你在工作假期中一个最难忘的经历。
答:在英国做售货员时,一开始经理对我非常严格,会指着我不断地骂,责怪我跑不到数,那场面很深刻。幸好后来我有加倍努力,总算将条数跑好了点,经理的态度也有改善。
而在德国找工作时,竟然有间健身室老板愿意聘请不谙德文的我。其实老板聘用我是个很冒险的决定,因为当时健室里一个华人职员也没有,但他觉得在慕尼黑有华人市场,也愿意相信我的能力,实在令我很感动。之后在这里工作的三个月,老板都时常鼓励我,也好肯教我,又会买好书送给我,还会叫我不要过度工作、要注意Work-life balance……这些说话在香港实在很难听得到。现在,我成了慕尼黑罕见的华人健身教练,在当地开始多了人认识,想当初如果没有找到那份健身室工作,一切大概不会那么顺利了。

问:工作假期为你带来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答:学会了做人要敢试。香港的教育制度总是用分数来评核你,你考试低分就代表你「唔得」,会令你觉得很自卑。但其实很多技能并不能在计数方面或背诵方面呈现出来。来到英国和德国,我会发现自己即使不擅长读书,但还有其他潜能。
在香港时,我会很在意别人的看法,以致有很多事情都不敢试,例如想搞个班也不敢搞;但来到异地,我会什么都敢去推,因为这里的人接受能力很强。

问:对于那些打算到你目的地工作假期的青年人,你能否给他们三个贴士?
答:
1) 
英国方面,建议不要留在伦敦,那里找工作虽然容易,但很常要招待中国游客,感觉就会跟在香港工作差不多。
2) 
德国方面,如果本身没有特别专长的话,最好学会德文才来,不要像我那样不懂德文也来工作假期,否则会好难找到工作。
3) 
有些刚刚来工作假期的人总会担心太多事情,但我觉得除了找住宿、买电话卡这些是必须预先准备之外,其余东西毋须计划得太过仔细,因为工作假期就是要训练你的解难能力,要训练你勇于尝试。曾遇过一位来德国工作假期的香港发型师,他来到德国,便四处问人有没有华人salon(发型屋)的工作。但我觉得其实他也可以试找当地人的salon,不必限制自己。

问:还有没有什么是你想补充的?
答:我在英国时遇到很多做层压式推销的人,他们一开始会表现得很友善,但原来是别有用心,所以识人时要小心。另外,近来英国和德国也有点乱,切记要注意安全。2016年德国慕尼黑一间麦当劳发生连环枪击案,当时我正身处事发地点附近,突然听到警车声,又有直升机,之后又宵禁以致不能乘搭的士和地铁,有朋友更吓得哭了起来。所以人在异地,记得万事小心。

提提你:以上各个参加者的经验分享乃属个人意见,并不代表劳工处的立场。工作假期参加者在出发前应做好资料搜集,以取得最新和有效的资讯。

(Chinese version only)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