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令你愛上歐洲的英國工作假期之旅

By
李文意 My叔 (2014-2016 英國)


問:你來自哪裡?
答:香港。

問:你什麼時候參加工作假期?
答:我剛大學畢業便參加工作假期,那年是2014年,去了一年半。其實我在讀中學時便早已聽過工作假期計劃了,到大學Year 1的時候更決定了將來一定要去,只差在未決定去哪個國家而已。

問:你曾到哪裡工作假期?為什麼會選擇那個地方為目的地?
答:英國。那年是英國第一年開放予香港特區護照持有人申請工作假期,所以當時來說比較冷門,選擇去英國絕對是有想挑戰自己的成份!而且那時我雖然沒有去過英國(是第一次去這麼遠的地方呢),卻因為喜歡Harry Potter的關係,而一直都喜歡英國和歐洲,自然就選擇了英國了!

問:在工作假期期間,你曾經做過什麼工作?你又有修讀什麼短期課程嗎?
答:曾在倫敦和曼徹斯特(Manchester)打工,都是大城市,比較容易找工作嘛!我的工作都是西式餐飲業為主。以前在香港做暑期工也有做過侍應,所以也不介意辛苦。
其實剛剛來到倫敦的時候都覺得找工作蠻難的,因為一開始不太清楚當地的招聘模式。我們在香港找工作大多都能在網上找到,但原來這裡的店鋪通常就只會把招聘廣告貼在店外。起初覺得很迷惘,但後來在倫敦轉過兩三份工作之後便開始明白這裡的模式了!轉工只是因為想改變一下環境,試試新的東西,事實上我在倫敦每一份工作都做得很開心。
至於在曼徹斯特時,就一直都在同一間餐廳工作,沒有轉過工也是因為工作得很開心。

問:請分享你在工作假期中一個最難忘的經歷。
答:這個經歷發生在我朋友(不是我)身上,她被英國地主欺負,有一次在夜半時分被趕出家門。所以在此我想忠告大家租屋時要小心,找個好地主。而我就尚算幸運,整個工作假期都挺順利,沒有遇到騙我很多錢的人(騙少少是有的)。
當然在英國旅遊的經歷也很難忘。我在英國每工作了幾個月,都會放一個長假去旅行。畢竟來工作就是為了賺旅費,也是自給自足啦。去過哈利波特影城,又看過曼聯的足球賽……其實我沒有預先計劃要去什麼地方或者景點,都是來到英國以後問人再作決定。最驚喜的便是去過一些城堡,原來在倫敦較邊緣的地區有很多城堡,之前從來沒有想過會去這些地方,都是工作的餐廳老闆介紹我才懂得去!這些城堡都很宏偉,去了很多個,一個比一個美。如果是來旅行的話,應該不會去這些地方。所以有時除了去名勝景點外,有機會也可以試試去一些當地人平日會去的地方。

問:工作假期為你帶來最大的收穫是什麼?
答:認識了來自世界各地的朋友,不只有英國人、華人,在英國打工可以令你有機會認識到來自歐洲、甚至南美洲的朋友,因為同事都是來自世界各地的。這讓我有機會去認識別國的生活習慣,豐富了對世界的幻想。最深刻的交流大概是飲食方面了!在英國,我有時會請來自不同國家的朋友到我家來,煮中菜給他們嚐嚐。原來彼此的飲食文化真的有很大差別,他們很多都對於我們會吃雞腳和內臟覺得很驚訝。正因為英國人普遍不會吃雞腳,所以我在英國總能買到很便宜的雞腳呢!

問:對於那些打算到你目的地工作假期的青年人,你能否給他們三個貼士?
答:
1) 
第一,要清楚自己出發的目的。要體驗生活?還是要賺錢回來?心態決定你在外國的生活模式。我出發的目的很明顯就是為了去旅行啦,而我也達到了我的目的。有的人出發是為了賺錢,其實也沒關係,最重要是知道自己想要什麼。
2) 
第二,做足資料搜集,包括目的地的生活指數、房租等等,讓自己在金錢上有個預算。我當年是第一批拿特區護照去英國工作假期的年青人,完全是做白老鼠,網上資訊少之又少,所以坦白說搜集到的資料也很有限。
3) 
第三,無論多辛苦,也不要放棄,remember why you started(記住你開始的原因)。我在工作假期中途回過香港一次,就是回來參加大學畢業禮。那天再次遇上很多同學,大家都開始上班了,各自發展了自己的事業。原來短短幾個月,已經可以發生很多事。那時便覺得自己似乎落後大家太多,我便掙扎過,要不要放棄工作假期,直接留在香港找份工作就算了?但最後我還是決定回英國,把工作假期完成。事後我是完全沒有後悔,反而如果我當初真的放棄了繼續工作假期,才會後悔呢!

問:還有沒有什麼是你想補充的?
答:英國是一個很美麗的地方,就業機會也很多,希望各位有興趣到英國工作假期的朋友,工作之餘,也抽點時間來個英國深度遊吧!

提提你:以上各個參加者的經驗分享乃屬個人意見,並不代表勞工處的立場。工作假期參加者在出發前應做好資料搜集,以取得最新和有效的資訊。

(Chinese version only)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