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令你爱上欧洲的英国工作假期之旅

分享者:
李文意 My叔 (2014-2016 英国)


问:你来自哪里?
答:香港。

问:你什么时候参加工作假期?
答:我刚大学毕业便参加工作假期,那年是2014年,去了一年半。其实我在读中学时便早已听过工作假期计划了,到大学Year 1的时候更决定了将来一定要去,只差在未决定去哪个国家而已。

问:你曾到哪里工作假期?为什么会选择那个地方为目的地?
答:英国。那年是英国第一年开放予香港特区护照持有人申请工作假期,所以当时来说比较冷门,选择去英国绝对是有想挑战自己的成份!而且那时我虽然没有去过英国(是第一次去这么远的地方呢),却因为喜欢Harry Potter的关系,而一直都喜欢英国和欧洲,自然就选择了英国了!

问:在工作假期期间,你曾经做过什么工作?你又有修读什么短期课程吗?
答:曾在伦敦和曼彻斯特(Manchester)打工,都是大城市,比较容易找工作嘛!我的工作都是西式餐饮业为主。以前在香港做暑期工也有做过侍应,所以也不介意辛苦。
其实刚刚来到伦敦的时候都觉得找工作蛮难的,因为一开始不太清楚当地的招聘模式。我们在香港找工作大多都能在网上找到,但原来这里的店铺通常就只会把招聘广告贴在店外。起初觉得很迷惘,但后来在伦敦转过两三份工作之后便开始明白这里的模式了!转工只是因为想改变一下环境,试试新的东西,事实上我在伦敦每一份工作都做得很开心。
至于在曼彻斯特时,就一直都在同一间餐厅工作,没有转过工也是因为工作得很开心。

问:请分享你在工作假期中一个最难忘的经历。
答:这个经历发生在我朋友(不是我)身上,她被英国地主欺负,有一次在夜半时分被赶出家门。所以在此我想忠告大家租屋时要小心,找个好地主。而我就尚算幸运,整个工作假期都挺顺利,没有遇到骗我很多钱的人(骗少少是有的)。
当然在英国旅游的经历也很难忘。我在英国每工作了几个月,都会放一个长假去旅行。毕竟来工作就是为了赚旅费,也是自给自足啦。去过哈利波特影城,又看过曼联的足球赛……其实我没有预先计划要去什么地方或者景点,都是来到英国以后问人再作决定。最惊喜的便是去过一些城堡,原来在伦敦较边缘的地区有很多城堡,之前从来没有想过会去这些地方,都是工作的餐厅老板介绍我才懂得去!这些城堡都很宏伟,去了很多个,一个比一个美。如果是来旅行的话,应该不会去这些地方。所以有时除了去名胜景点外,有机会也可以试试去一些当地人平日会去的地方。

问:工作假期为你带来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答:认识了来自世界各地的朋友,不只有英国人、华人,在英国打工可以令你有机会认识到来自欧洲、甚至南美洲的朋友,因为同事都是来自世界各地的。这让我有机会去认识别国的生活习惯,丰富了对世界的幻想。最深刻的交流大概是饮食方面了!在英国,我有时会请来自不同国家的朋友到我家来,煮中菜给他们尝尝。原来彼此的饮食文化真的有很大差别,他们很多都对于我们会吃鸡脚和内脏觉得很惊讶。正因为英国人普遍不会吃鸡脚,所以我在英国总能买到很便宜的鸡脚呢!

问:对于那些打算到你目的地工作假期的青年人,你能否给他们三个贴士?
答:
1) 
第一,要清楚自己出发的目的。要体验生活?还是要赚钱回来?心态决定你在外国的生活模式。我出发的目的很明显就是为了去旅行啦,而我也达到了我的目的。有的人出发是为了赚钱,其实也没关系,最重要是知道自己想要什么。
2) 
第二,做足资料搜集,包括目的地的生活指数、房租等等,让自己在金钱上有个预算。我当年是第一批拿特区护照去英国工作假期的年青人,完全是做白老鼠,网上资讯少之又少,所以坦白说搜集到的资料也很有限。
3) 
第三,无论多辛苦,也不要放弃,remember why you started(记住你开始的原因)。我在工作假期中途回过香港一次,就是回来参加大学毕业礼。那天再次遇上很多同学,大家都开始上班了,各自发展了自己的事业。原来短短几个月,已经可以发生很多事。那时便觉得自己似乎落后大家太多,我便挣扎过,要不要放弃工作假期,直接留在香港找份工作就算了?但最后我还是决定回英国,把工作假期完成。事后我是完全没有后悔,反而如果我当初真的放弃了继续工作假期,才会后悔呢!

问:还有没有什么是你想补充的?
答:英国是一个很美丽的地方,就业机会也很多,希望各位有兴趣到英国工作假期的朋友,工作之余,也抽点时间来个英国深度游吧!

提提你:以上各个参加者的经验分享乃属个人意见,并不代表劳工处的立场。工作假期参加者在出发前应做好资料搜集,以取得最新和有效的资讯。

(Chinese version only)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