茄子不是Egg plant,是Aubergine

分享者:
慢慢地 (2015-2017 英国)


问︰你来自哪里?
答︰香港。

问:你什么时候参加工作假期?
答:2015年11月-2017年11月。
我在读大学的时候非常想去亚洲以外的地方exchange(交流),当时对exchange的印象就是去外地感受生活 + 疯狂旅行。但疏于学习的我最后只去了韩国exchange。因为exchange的梦想只算完成了一半,所以工作假期算是从另一角度完成我亚洲以外的交流梦。
没有毕业后就立即出发的原因是——钱。虽然家人没施压力,但我还是想要先工作、先储蓄,贡献一下家庭再出发。而且我也很清楚自己性格,没有储蓄的话我就不能心安理得地出发。

问:你曾到哪里工作假期?为什么会选择那个地方为目的地?
答:英国。我的好朋友和我有同样想法(都是想先储蓄一下才去),所以我们就约定存好一笔钱后要一起出发去工作假期。当时英国还未开放工作假期(予香港特区护照持有人),所以我和朋友最初的目标是澳洲。后来英国开放工作假期,我们发现从英国到其他欧洲国家非常方便,再加上我是Harry Potter死忠粉丝,所以英国就成了目的地。
当时对英国除了Harry Potter以外还是零认识,网上的资料大都是旅游资料,上面写着伦敦Oxford Street(牛津街)是著名商店街。因为申请签证的时候要选定地点取证件,便选了去Oxford Street邮局取证件(不过这间邮局现在已经关门大吉了),因此伦敦就成了我Working Holiday的第一站。

问:在工作假期期间,你曾经做过什么工作?你又有修读什么短期课程吗?
答:出发前自我承诺不能动用香港的储蓄,所以我带着£3000就当是自己在英国的所有身家了。我和朋友一起找到房子后,交租交按金后已经只余£1XXX。荷包空空,所以对工作的要求就降低,有人会请我就好,当时觉得除了卖身,什么工作我也愿意XD。
幸运地,我在找房子时认识的房东是一家外卖店经理,所以因利成便就进了外卖店做兼职接线生。OMG,原来芫茜英文是coriander,茄子在英国不是叫egg plant是aubergine。妈呀!幼稚园到大学我的英文学了些什么?
由于外卖店是兼职,以这薪金生活我应该可以很快打包东西回港,所以便马不停蹄开始找全职工作了。参考网上的经验,伦敦最易找到的工作是售货员,而想找到售货员的工作,最快的方法就是——直接进店递CV。
我觉得自己的面皮算比较厚,但要进店递CV还是首次。所以一开始我拿着十份CV,在Regent Street(摄政街)、Oxford Street之间走来走去,也不敢进去任何一间店。最后我和朋友约好,当天一定要每人递交五份CV才可以回家。递第一份CV非常紧张,进店后只懂得找人问︰「Can I leave my CV?(我可以放下我的CV吗?)」再递几份CV就学会观察到自己有没有面试机会︰如果门口明明有放招人的告示,但进店后他却叫你去网上申请,就代表他对你没兴趣了。
再多递几份CV后就学精了,说明来意后再问「Can I speak to the manager?(我可以和经理谈谈吗?)」,如果有机会的话,先争取机会和经理先沟通一下,留下好印象,我的第一份售货员工作就是这样找来的。
做售货员和做外卖店一样!我再一次感受到自己英文能力真是有限公司!「Patent」原来不只解作专利,亦解作漆皮 @X@ 售货员也是兼职合约,我当时太想赚钱了,所以就同时做两份工作,有时售货员工作下班后就去外卖店,每星期也工作5X小时。
身兼两职的生活=生活只有工作。疯狂工作大约半年之后发现荷包比较满了。回想起我去工作假期的目标︰去外地感受生活 + 疯狂旅行。我算有感受到外地生活了,但「疯狂旅行」呢?
当时正好家人男朋友都来英国旅行,我和朋友就辞职开始全职旅行了。连续一个多月旅行之后我又发觉连续不停的疯狂旅行也很累的,所以又有想要工作的念头。由于当时财政上比较有余裕,所以我也开始思考将来。我当初计划只去一年。现在离一年限期只剩下几个月,我应该回港,还是继续留下来用尽为期两年的签证呢?
最后因为「还有太多国家要去」的原因而选择继续留下。不过既然还会在英国逗留一年多,就开始想找份更好的工作。(果然荷包满的时候要求也会高一点)由于我在香港时是从事工程业,所以我也有找工程类型的工作,但最后没人找我interview(面试)T_T。所以我再一次回归做售货员@@。
虽然不是最理想的工作,但售货员的上班时间弹性,非常适合我随时出发去一个小旅行。而且没事做的时候可以和同事不停的「吹水」练习英文,有什么比「一边出粮,一边练oral(口语)」更好呢?

问:请分享你在工作假期中一个最难忘的经历。
答:要说难忘,令我goosebumps(这个字也是到英国才学识,解作起鸡皮)的美景有很多,但我不想太多废话在这写游记。所以想分享一件小事,别人听来觉得有趣,但我当时很无奈。
由于我是2015年尾到英国,十二月的英国,下午三时天已全黑,而且非常冷。水土不服的我病了。当日早上我还有精神上班,但站了八小时,讲话讲了八小时,我在下班的时候已经声沙又疲累。在八时左右下班后我搭巴士回家,车程很长(超过1.5 小时),我坐在上层睡着了。然后到我醒来的时候,巴士已到总站,全车已经没人,巴士上层灯已熄。当走到下层的时候我发现自己被锁在巴士里面了T_T。(所以伦敦的车长是不用确定所有乘客已经离开就可以锁车走了?)
车内很昏暗,因为街灯微弱(伦敦zone 1以外的街灯跟香港比较起来超疏落),加上另一辆巴士停在旁边遮挡灯光,所以我唯有用手提电话的灯来找找车内的开门掣。遍寻不获,我又不敢乱碰司机位,所以只好无奈的等人救济。虽然总站附近就是Golders Green Tube Station(格德斯绿地铁站),但当天是平日晚上九时多,加上那巴士停靠点和Tube Station出口有点距离,从车站走出来的人完全没留意到我的存在,而且我有点声沙也大叫不了。还好巴士里面没有很冷,所以我坐门边座位呆等。几分钟后终于有一位英国阿婆走过巴士附近,我大力拍打车门引起她的注意,再大声说「Please help me to open the door, I was locked inside(请帮我开门吧,我被锁住了)」。她看了看我,然后就表情鄙夷的走了。我在车内完全傻掉,你以为我是鬼吗?还是你在种族歧视?当下我突然觉得有点悲从中来。远道而来英国,我和家人分隔两地,和男朋友LONG D(远距离恋爱),放弃香港有前途的工作,我究竟在英国干吗?
再过了几分钟之后,有另一位外国男生经过,我再大力拍门加大声求救。好险他是好心人,他在车外找了找紧急开门掣,就打开了门。我终于出来了=_=
下车之后我开始感受到寒意x_x好心人问我为什么会被锁在里面,我说我不舒服所以在上层睡着,醒来就被困了。他说伦敦的司机就是这样,然后叫我小心回家。我跟他道谢,然后我们说再见就走了。
虽然今日回想我觉得这只是小事,但人生路不熟加上home sick(乡愁),所有小挫折都可以令你大受打击。所以在此希望各位准备出发工作假期的人,要有离开comfort zone(舒适圈)的准备。你可以对工作假期充满期待,但亦要有心理准备面对不同的大小挫折。

问:工作假期为你带来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答:如果我的工作假期是一颗药丸,它的药效是实现梦想,副作用是我的英文进步了。
拜售货员的身份所赐,工时比较弹性,所以只要有两天连休我就会出发去旅行的。最后我计算一下这两年内我去了20个国家。都算超额完成了「疯狂旅行」这个目标。
至于大量练习英文会话,是英国生活必须要做的事。香港说英文的机会太少了。出发前我觉得我英文还算可以,至少在工作上要和外国同事沟通是没问题的。但到步英国之后我觉得自己完全没有英文的「常识」。逛超市、看报纸帮助我丰富脑内字典。另外,我发觉学习工作上的英文不难,最难的是用英文「吹水」!在英国首半年我在和同事闲聊的时候也只会听,之后我才慢慢放松,开始可以用英文说无聊话。虽然至今我还是未练成英国口音,文法还是有错漏,但最少我不怕开口说英文了。

问:对于那些打算到你目的地工作假期的青年人,你能否给他们三个贴士?
答:
1) 
去工作假期前先想想自己的目标
如果没有目标,去外国工作假期和留在香港有差别吗?
就算你只是想逃避香港,这也可以成为目标。既然不想留在香港,不如试试在英国努力找一份工作可以帮你申请「Tier 2」工作签证。英国工作假期其中一个优点就是不用隔一段时间就强制你要转工作,所以也代表申请者有两年时间向老板展现你的工作表现。这听起来很难,但我在英国还是听过不少成功申请Tier 2的例子。
2) 
如果去工作假期只是为了赚钱,不要去伦敦
之前看过新闻有人去澳洲工作假期拼命赚钱回来香港买楼。
但英国就不用想了,我觉得伦敦不是一个适合以存钱为目标的工作假期目的地。(英国其他地区我不知道啦)
首先英国税率高,假设你税前月薪£1,700,税后大约只有£1,400。
加上支出也不便宜,我自己住过的单人房每四星期£390已经算是非常便宜(不过香港可能更贵xd),而住在zone 3(伦敦地铁有zone 1-9九个分区)的话车费每个月最少£150。
不过!虽然在英国支出不菲但自己烹调却非常便宜,所以要省钱可以从吃着手。意粉、牛奶、肉类都非常便宜。我和朋友试过买一整条三文鱼只要£13。我自己劏鱼,将它分成小块,放到冰柜冷冻就可以慢慢吃。
3) 
准备一堆好吃的食物带去英国
要我想想英国好吃的食物不是没有,但是不多。出发前我还自以为是一个伪洋人,很喜欢吃意粉,但到达英国之后我发现自己还是钟情于粥粉面饭。
如果你喜欢吃甜品,但又不喜欢太甜,你到英国afternoon tea(下午茶)将会很失望。欧洲的甜品都甜得发腻=_=
所以出发前不妨准备汤包,零食之类。远在他乡的你吃到故乡零食真的可以缓解乡愁XD。

问:还有没有什么是你想补充的?
答:不好意思我提供的相片完全图文不符XD。

提提你:以上各个参加者的经验分享乃属个人意见,并不代表劳工处的立场。工作假期参加者在出发前应做好资料搜集,以取得最新和有效的资讯。

(Chinese version only)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