茄子不是Egg plant,是Aubergine

分享者:
慢慢地 (2015-2017 英國)


問︰你來自哪裡?
答︰香港。

問:你什麼時候參加工作假期?
答:2015年11月-2017年11月。
我在讀大學的時候非常想去亞洲以外的地方exchange(交流),當時對exchange的印象就是去外地感受生活 + 瘋狂旅行。但疏於學習的我最後只去了韓國exchange。因為exchange的夢想只算完成了一半,所以工作假期算是從另一角度完成我亞洲以外的交流夢。
沒有畢業後就立即出發的原因是——錢。雖然家人沒施壓力,但我還是想要先工作、先儲蓄,貢獻一下家庭再出發。而且我也很清楚自己性格,沒有儲蓄的話我就不能心安理得地出發。

問:你曾到哪裡工作假期?為什麼會選擇那個地方為目的地?
答:英國。我的好朋友和我有同樣想法(都是想先儲蓄一下才去),所以我們就約定存好一筆錢後要一起出發去工作假期。當時英國還未開放工作假期(予香港特區護照持有人),所以我和朋友最初的目標是澳洲。後來英國開放工作假期,我們發現從英國到其他歐洲國家非常方便,再加上我是Harry Potter死忠粉絲,所以英國就成了目的地。
當時對英國除了Harry Potter以外還是零認識,網上的資料大都是旅遊資料,上面寫著倫敦Oxford Street(牛津街)是著名商店街。因為申請簽證的時候要選定地點取證件,便選了去Oxford Street郵局取證件(不過這間郵局現在已經關門大吉了),因此倫敦就成了我Working Holiday的第一站。

問:在工作假期期間,你曾經做過什麼工作?你又有修讀什麼短期課程嗎?
答:出發前自我承諾不能動用香港的儲蓄,所以我帶著£3000就當是自己在英國的所有身家了。我和朋友一起找到房子後,交租交按金後已經只餘£1XXX。荷包空空,所以對工作的要求就降低,有人會請我就好,當時覺得除了賣身,什麼工作我也願意XD。
幸運地,我在找房子時認識的房東是一家外賣店經理,所以因利成便就進了外賣店做兼職接線生。OMG,原來芫茜英文是coriander,茄子在英國不是叫egg plant是aubergine。媽呀!幼稚園到大學我的英文學了些什麼?
由於外賣店是兼職,以這薪金生活我應該可以很快打包東西回港,所以便馬不停蹄開始找全職工作了。參考網上的經驗,倫敦最易找到的工作是售貨員,而想找到售貨員的工作,最快的方法就是——直接進店遞CV。
我覺得自己的面皮算比較厚,但要進店遞CV還是首次。所以一開始我拿著十份CV,在Regent Street(攝政街)、Oxford Street之間走來走去,也不敢進去任何一間店。最後我和朋友約好,當天一定要每人遞交五份CV才可以回家。遞第一份CV非常緊張,進店後只懂得找人問︰「Can I leave my CV?(我可以放下我的CV嗎?)」再遞幾份CV就學會觀察到自己有沒有面試機會︰如果門口明明有放招人的告示,但進店後他卻叫你去網上申請,就代表他對你沒興趣了。
再多遞幾份CV後就學精了,說明來意後再問「Can I speak to the manager?(我可以和經理談談嗎?)」,如果有機會的話,先爭取機會和經理先溝通一下,留下好印象,我的第一份售貨員工作就是這樣找來的。
做售貨員和做外賣店一樣!我再一次感受到自己英文能力真是有限公司!「Patent」原來不只解作專利,亦解作漆皮 @X@ 售貨員也是兼職合約,我當時太想賺錢了,所以就同時做兩份工作,有時售貨員工作下班後就去外賣店,每星期也工作5X小時。
身兼兩職的生活=生活只有工作。瘋狂工作大約半年之後發現荷包比較滿了。回想起我去工作假期的目標︰去外地感受生活 + 瘋狂旅行。我算有感受到外地生活了,但「瘋狂旅行」呢?
當時正好家人男朋友都來英國旅行,我和朋友就辭職開始全職旅行了。連續一個多月旅行之後我又發覺連續不停的瘋狂旅行也很累的,所以又有想要工作的念頭。由於當時財政上比較有餘裕,所以我也開始思考將來。我當初計劃只去一年。現在離一年限期只剩下幾個月,我應該回港,還是繼續留下來用盡為期兩年的簽證呢?
最後因為「還有太多國家要去」的原因而選擇繼續留下。不過既然還會在英國逗留一年多,就開始想找份更好的工作。(果然荷包滿的時候要求也會高一點)由於我在香港時是從事工程業,所以我也有找工程類型的工作,但最後沒人找我interview(面試)T_T。所以我再一次回歸做售貨員@@。
雖然不是最理想的工作,但售貨員的上班時間彈性,非常適合我隨時出發去一個小旅行。而且沒事做的時候可以和同事不停的「吹水」練習英文,有什麼比「一邊出糧,一邊練oral(口語)」更好呢?

問:請分享你在工作假期中一個最難忘的經歷。
答:要說難忘,令我goosebumps(這個字也是到英國才學識,解作起雞皮)的美景有很多,但我不想太多廢話在這寫遊記。所以想分享一件小事,別人聽來覺得有趣,但我當時很無奈。
由於我是2015年尾到英國,十二月的英國,下午三時天已全黑,而且非常冷。水土不服的我病了。當日早上我還有精神上班,但站了八小時,講話講了八小時,我在下班的時候已經聲沙又疲累。在八時左右下班後我搭巴士回家,車程很長(超過1.5 小時),我坐在上層睡著了。然後到我醒來的時候,巴士已到總站,全車已經沒人,巴士上層燈已熄。當走到下層的時候我發現自己被鎖在巴士裡面了T_T。(所以倫敦的車長是不用確定所有乘客已經離開就可以鎖車走了?)
車內很昏暗,因為街燈微弱(倫敦zone 1以外的街燈跟香港比較起來超疏落),加上另一輛巴士停在旁邊遮擋燈光,所以我唯有用手提電話的燈來找找車內的開門掣。遍尋不獲,我又不敢亂碰司機位,所以只好無奈的等人救濟。雖然總站附近就是Golders Green Tube Station(格德斯綠地鐵站),但當天是平日晚上九時多,加上那巴士停靠點和Tube Station出口有點距離,從車站走出來的人完全沒留意到我的存在,而且我有點聲沙也大叫不了。還好巴士裡面沒有很冷,所以我坐門邊座位呆等。幾分鐘後終於有一位英國阿婆走過巴士附近,我大力拍打車門引起她的注意,再大聲說「Please help me to open the door, I was locked inside(請幫我開門吧,我被鎖住了)」。她看了看我,然後就表情鄙夷的走了。我在車內完全傻掉,你以為我是鬼嗎?還是你在種族歧視?當下我突然覺得有點悲從中來。遠道而來英國,我和家人分隔兩地,和男朋友LONG D(遠距離戀愛),放棄香港有前途的工作,我究竟在英國幹嗎?
再過了幾分鐘之後,有另一位外國男生經過,我再大力拍門加大聲求救。好險他是好心人,他在車外找了找緊急開門掣,就打開了門。我終於出來了=_=
下車之後我開始感受到寒意x_x好心人問我為什麼會被鎖在裡面,我說我不舒服所以在上層睡著,醒來就被困了。他說倫敦的司機就是這樣,然後叫我小心回家。我跟他道謝,然後我們說再見就走了。
雖然今日回想我覺得這只是小事,但人生路不熟加上home sick(鄉愁),所有小挫折都可以令你大受打擊。所以在此希望各位準備出發工作假期的人,要有離開comfort zone(舒適圈)的準備。你可以對工作假期充滿期待,但亦要有心理準備面對不同的大小挫折。

問:工作假期為你帶來最大的收穫是什麼?
答:如果我的工作假期是一顆藥丸,它的藥效是實現夢想,副作用是我的英文進步了。
拜售貨員的身份所賜,工時比較彈性,所以只要有兩天連休我就會出發去旅行的。最後我計算一下這兩年內我去了20個國家。都算超額完成了「瘋狂旅行」這個目標。
至於大量練習英文會話,是英國生活必須要做的事。香港說英文的機會太少了。出發前我覺得我英文還算可以,至少在工作上要和外國同事溝通是沒問題的。但到步英國之後我覺得自己完全沒有英文的「常識」。逛超市、看報紙幫助我豐富腦內字典。另外,我發覺學習工作上的英文不難,最難的是用英文「吹水」!在英國首半年我在和同事閒聊的時候也只會聽,之後我才慢慢放鬆,開始可以用英文說無聊話。雖然至今我還是未練成英國口音,文法還是有錯漏,但最少我不怕開口說英文了。

問:對於那些打算到你目的地工作假期的青年人,你能否給他們三個貼士?
答:
1) 
去工作假期前先想想自己的目標
如果沒有目標,去外國工作假期和留在香港有差別嗎?
就算你只是想逃避香港,這也可以成為目標。既然不想留在香港,不如試試在英國努力找一份工作可以幫你申請「Tier 2」工作簽證。英國工作假期其中一個優點就是不用隔一段時間就強制你要轉工作,所以也代表申請者有兩年時間向老闆展現你的工作表現。這聽起來很難,但我在英國還是聽過不少成功申請Tier 2的例子。
2) 
如果去工作假期只是為了賺錢,不要去倫敦
之前看過新聞有人去澳洲工作假期拼命賺錢回來香港買樓。
但英國就不用想了,我覺得倫敦不是一個適合以存錢為目標的工作假期目的地。(英國其他地區我不知道啦)
首先英國稅率高,假設你稅前月薪£1,700,稅後大約只有£1,400。
加上支出也不便宜,我自己住過的單人房每四星期£390已經算是非常便宜(不過香港可能更貴xd),而住在zone 3(倫敦地鐵有zone 1-9九個分區)的話車費每個月最少£150。
不過!雖然在英國支出不菲但自己烹調卻非常便宜,所以要省錢可以從吃著手。意粉、牛奶、肉類都非常便宜。我和朋友試過買一整條三文魚只要£13。我自己劏魚,將它分成小塊,放到冰櫃冷凍就可以慢慢吃。
3) 
準備一堆好吃的食物帶去英國
要我想想英國好吃的食物不是沒有,但是不多。出發前我還自以為是一個偽洋人,很喜歡吃意粉,但到達英國之後我發現自己還是鍾情於粥粉麵飯。
如果你喜歡吃甜品,但又不喜歡太甜,你到英國afternoon tea(下午茶)將會很失望。歐洲的甜品都甜得發膩=_=
所以出發前不妨準備湯包,零食之類。遠在他鄉的你吃到故鄉零食真的可以緩解鄉愁XD。

問:還有沒有什麼是你想補充的?
答:不好意思我提供的相片完全圖文不符XD。

提提你:以上各個參加者的經驗分享乃屬個人意見,並不代表勞工處的立場。工作假期參加者在出發前應做好資料搜集,以取得最新和有效的資訊。

(Chinese version only)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