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前的那道世界大门

分享者:
阿翔 Linus (2007-2008 澳洲)


问︰你来自哪里?
答︰香港。

问:你什么时候参加工作假期?
答:2007-2008年,距今已有十年。当年我在新落成不久的主题乐园工作了两年,工作虽然开心安稳,但因为想试试不同的事物,体验在香港未曾体验过的东西,便决定去工作假期。

问:你曾到哪里工作假期?为什么会选择那个地方为目的地?
答:我去了澳洲。其实当时只有三个国家可以选择,当中以澳洲最受欢迎,我身边也有朋友去过。加上我又想一尝在农场工作的滋味,便选了澳洲。

问:在工作假期期间,你曾经做过什么工作?你又有修读什么短期课程吗?
答:首先透过中介公司找到第一份工作——在悉尼的办公室任兼职清洁工,负责换垃圾袋、抹桌子和吸尘,上班第一天就做了这辈子的家务了。
之后的几份工作,虽然都是在农场,但性质也有不同。先是去了一个家庭式经营的小型农场工作,职责包括协助收割、操作除草机、人手拔草等。农场规模虽小,但因为这是一个有机农场,耕作过程不会使用农药,很多时更需要人手除草,所以工作一点也不轻松。可是,和农场主人一家一起工作,大家的关系很亲密,有时放假也会一起出去玩,所以在这里心情上却是很轻松的。我特别欢苗圃的工作,虽然要背着沉重的水箱为幼苗施肥,但我很喜欢照料小生命的感觉。虽然薪金不高,但工作的过程是愉快的。
接着的农场工作是在不同的大型果园里,要爬高爬低不停摘生果,十分辛苦,但薪金较高,多劳多得。农场位置很偏远,平日基本上不会出去。在一些习惯夜生活的香港人的角度来看,农场的生活也许很沉闷,当时的农场连wifi也没有,上不到网,也没有什么娱乐。但慢慢我已习惯了那里的生活节奏,每日工作完毕后,便和同事朋友一起聊聊天、看看星星,或是一起烧烤,待晚上九时便去睡觉,倒是很悠然自得。
虽然已是十年前的事,但那时澳洲已经开始多来工作假期的背包客(但当然没有现在那么多),我在农场认识到一些韩国人,他们可以整年间不断打工而不旅行,那就可以赚到很多钱。但我的目标始终是去旅行,所以我一赚够钱便会辞职去旅游。
最后一份工作,也是做得最久的一份工作,就是在Perth(珀斯)的一间鸡蛋工厂做包装。这份工作听起来可能很闷,但其实我觉得很刺激!整个工序的过程虽由机器运作,但员工也有很多不同岗位,有的负责捡走骯脏的蛋、有的负责清洗、有的负责入箱、有的负责监察机件、有的负责推卡板……我们要时刻和机器斗快,只要有其中一个步骤做得不够快,所有工序都要暂停,要全世界等你,就像打online game(线上游戏)一样,十分好玩。工作很忙,时间亦因而过得很快,同事之间也相处得很好。老板聘请了我和一个台湾女生,这是他第一次聘用华人。澳洲员工本身做事很慢,但我们带动了大家勤力一点,所以老板很喜欢我们。由于工作地点很远,要开车才能到达。但我上班一星期后就撞坏了车,老板之后竟然借了自己的车给我们用。

问:请分享你在工作假期中一个最难忘的经历。
答:有一次我在Armidale租单车往国家公园看「Danger Falls」瀑布,快到达目的地时,我在下坡的时候失平衡翻了单车,整个人抛出车掉了在砂石地上。当时电话没有讯号,我只好忍痛推着单车继续走。之后看到有对中年夫妇在瞭望台看瀑布,我便向他们求助。那位太太看到我的伤势后大为紧张,我这才敢细看自己的伤口︰白色上衣血迹斑斑,低头一刻下巴还再涌出一行鲜血洒在衣服上,手掌、手臂和膝盖更是血肉模糊,吸引了好几十只苍蝇聚集在各伤口上,骇人非常。原来那位太太是位护士,她细心为我包扎。在出发去医院前,那先生跟我说︰「既然已来到这儿,要不要先看一下瀑布?」我想到刚才只顾看自己的伤势把瀑布忘得干净,若现在不去欣赏欣赏,这身鲜血就白流了,便包着满身纱布,花了三数分钟拍过照,才坐他们的车往医院缝针去。
现在回想,其实那瀑布不过是很普通的风景,但这件事对我来说实在难忘。这是我第一次,为了一个小小的旅程、一个小小的目标而遍体鳞伤,我竟然为了这一身的伤有一点点自豪。另外,我本身出发前并没有买保险,经过这次意外后,我便赶快买了一份保险了。

问:工作假期为你带来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答:工作假期令我爱上了一个人旅行。这一年的过程当中,我有很多时间自己与自己相处,令我思考了很多,对我而言是很大的成长。去工作假期之前,我完全不会煮饭,穿过的衣服也是直接丢进洗衣机里便算,而在工作假期中,却学会了照顾自己。
工作假期亦令我学会了随机应变。以前的我会想让所有事情都跟足计划进行,不可以乱。但在工作假期中,我渐渐明白到,变幻才是永恒。如果一切都如同你计划般发生,反而没有乐趣。最有趣的事往往是突发事,你如何处理才是重点。回想我工作假期的highlights(精华),如炒了单车、撞车、被人炒鱿鱼……虽然都是一些坏事,但我从中学会了如何处理困难,而发生了的坏事总会让我遇到一些好事。例如丢了工作后,便投靠之前工作认识的一班香港人,与他们一起快乐生活,再找其他工作。
从工作假期回港之后,我重返主题乐园工作。往后很多年,我辞过很多次职去旅行,去过日本做311地震义工,又四出旅游,足迹遍布东欧、西欧、夏威夷、摩洛哥、撒哈拉沙漠、坦桑尼亚等,亦有幸获选成为《Lonely Planet》中文版作者之一。2017年,我刚完成了从香港踩单车到南非好望角的旅程。现在的我,已经是全职旅游blogger。以前也有曾经想象过全职旅行,没想到现在真的能实现,用旅行来做我的专业。十年前的澳洲工作假期,就像为我打开了迈向世界的大门,启发我找寻自己的人生方向。

问:对于那些打算到你目的地工作假期的青年人,你能否给他们三个贴士?
答:
1) 
心态方面,千万不要用逃避现实的心态去工作假期。 如果因为在香港不开心,或是工作上有很大压力而去工作假期,也不会开心。去工作假期一样要工作,一样要担心金钱,一样要面对老板,生活甚至可能比香港更辛苦。因为你孤身一人,身边的一切事情来得很快,也不能预知,所以去之前一定要想清楚。去工作假期的心态最好是你想发掘一些东西,想人生有些变化,每个人的目标都不同,但去工作假期不应该是为了逃避什么,而是要为了得到什么。
2) 
思想开放一点,只要是能力所及的事,就什么也试试看。毕竟工作假期是三十岁或之前才可以去,机会很珍贵,如果只顾着赚钱而没做过别的事情,就太可惜了。
3) 
找工作方面不用太担心,很多工作未必一定可以在网上找到,但夏天时可以去盛产生果的地方碰碰运气找农场工作。住hostel(旅舍)也会帮到你找工作,里面除了有广告板以外,亦有很多背包客互相交换工作情报。

问:还有没有什么是你想补充的?
答:我当年去澳洲工作假期仍有名额限制,发展到现在,去澳洲工作假期的香港人越来越多,而签证更加不再设名额限制了。或者有人会觉得去澳洲工作假期已经太泛滥,我就觉得视乎你怎样看待吧。多人去澳洲的好处是,无论如何也一定会找到同路人,不愁寂寞;而缺点则是找工作会困难了,赚钱的压力也会较大,但也可视之为不同的挑战。所以如果想去的话,那便即管去吧。

提提你:以上各个参加者的经验分享乃属个人意见,并不代表劳工处的立场。工作假期参加者在出发前应做好资料搜集,以取得最新和有效的资讯。

(Chinese version only)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