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最初也梦想不到的地方去

分享者:
李敏 Ranya (2013-2014 加拿大)


问︰你来自哪里?
答︰香港。

问:你什么时候参加工作假期?
答︰2013-2014。

问:你曾到哪里工作假期?为什么会选择那个地方为目的地?
答︰我去了加拿大。很多人去工作假期都有很伟大的原因,但坦白说,我去工作假期只是因为男朋友。是这样的,我在大学的时候认识了当时的男朋友,他是加拿大籍人。我们谈过以后,便决定了由我去加拿大工作假期一年,看看两个人一起在加拿大生活会是怎么样。
很多朋友知道我要去加拿大后,都会说不是吧,那么闷!退休吗?虽然加拿大给人一个「很闷」的印象,但因为我本身就是一个比较静的人,喜欢一些静态的活动,而加拿大的四季景色又非常优美,对我来说也是个不错的地方啊!

问:在工作假期期间,你曾经做过什么工作?你又有修读什么短期课程吗?
答︰我的工作假期是以旅游为主轴,因为住在男朋友的家,所以没有太大日常开支,而且我又比较懒,找工作方面实在不太积极。刚开始在温哥华逗留了三个月后,我正打算去多伦多旅游之际,就收到了一家朱古力厂的工作回复,希望我能马上开始上班。但因为我要出发去旅行,便不得不忍痛推掉这份工作。在其后的旅程中,想去的地方太多,我一度以为以自己这副德性,看来之后都不会在工作假期期间工作了。
后来,我想到美国探望朋友,但身上的盘川已所剩无几了。于是我终于下定决心要找工作,赚旅费。找工作的时候才意识到自己很没用,既不会担担抬抬,又不够口齿伶俐去做销售。其后我去了一间华人超级市场应征做厨房助理(Kitchen Assistant),而其他来见工的都是叔叔婶婶级的。那时我还在想自己山长水远来到加拿大,却还是走去华人地方和一些叔叔婶婶争工做,说出去也怕会被朋友取笑。不过后来我也不再多想了,照做可也,因为我的目标很清晰,就是我要钱!
这份工作真是超辛苦的,超市位于Downtown(市中心),所以超多人。我的职位名为厨房助理,实际工作就是装饭盒。对加拿大客人就说英文,对香港人客人就说广东话,两文三语都用齐了。我装饭盒装了没几天,就被叫了去洗盘子,那不是一般的盘子,而是自助餐的那种又大又方的银色盘子,超级重。又做过包保鲜膜的工作,之后主管阿姐嫌我手脚太慢了,就调了我去做洗餐车洗水箱的工作。最后我因为工伤而辞职了,所以我在加拿大就只有约一个月的工作经验而已。
有时我会在想,如果当时我接受了朱古力厂的工作,也许我整个工作假期的经验便会很不同了。

问:请分享你在工作假期中一个最难忘的经历。
答︰虽然总算有试过在加拿大打过工,但那其实是个挺失败的经验。有一次我被吩咐去清洗水箱,但水箱里都是热腾腾的滚水。我小心奕奕的清洗水面以上的水箱内壁,怎料一个不小心,整只右手插了进水里,达99度高温的滚水便进了我的手套里去。当我把手套脱下来时,手指尾附近的一大片皮也一并被扯甩了出来。我不知所措地向同事求救,还很没用地急得哭了出来,但同事爱理不理的,着我等负责急救的那个同事回来。好不容易等到那个负责急救的大叔同事为我草草包扎,然后其他同事还叫我快点回去工作,我只能挂着一脸泪水地说不行,我要去医院!
看了医生,打了好几枝针,受伤的虽然是手掌,但实在太过痛,感觉跟半身瘫痪没有分别,例如是穿衣服时那半边身也不能乱动,生怕弄破了伤口。病假期间,工作那边还屡次打电话来催促我快点复工,但以我这样的模样根本无法工作,最后便干脆辞职了。就是这样,我工作假期的第一份也是惟一一份工作,就在工伤以下完结了。
这件事给我的感受很深,我在想,为什么我会容许这双手去洗东西和受伤呢?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位置,职位无分贵贱,各人的专长也不同,所以你要为自己的一双手找寻真正适合它去做的事,才能够让它真正发挥到自己的力量。

问:工作假期为你带来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答︰工作假期让我更了解自己。那时住在当时男朋友的家里,有时两人会吵架,才发现自己无处可逃。尤其是一开始,当一踏出家门,就已经是完全陌生的地方,最终还是得回到家里去,还是得依赖别人。尽管曾经有尝试自己再去另行找屋住,最后也没有搬走。所以工作假期不是让我展现自己的勇敢,反而让我认清了自己原来不是一个那么勇敢的人。
现在大家可能有在电视上看过我主持旅游节目,但其实我还有一个副业是甜品师傅。做甜品这项技能,完全是在工作假期中发展出来的。从前在香港的厨房非常狭小,根本提不起劲下厨;到了加拿大以后,住所里的厨房又大又美,便忍不住很想用用它。于是我开始看食谱试做甜品,渐渐生出了兴趣来,以后也继续钻研这门手艺。
除了做甜品外,我有时还会画画。我是在浸会大学视觉艺术系毕业的,但其实之前并没有很常画画。工作假期的时候,空闲的日子挺多,便得自己找些事情来做做,于是我就经常画画了。我想很多香港人大概也不敢说自己的英文很好吧,既然这样,来到外地,你便更加需要发展自己的其他技能,找出自己和其他人不一样的地方。

问:对于那些打算到你目的地工作假期的青年人,你能否给他们三个贴士?
答:
1) 
在加拿大找工作,如果有某方面的技能会比较好。写CV的时候,记得将自己有的各项证书都列出来。
2) 
必须要买保险,不是一般的旅游保险,而是专为工作假期而设的保险。我庆幸我有买足够保险,遇上工伤才能获得赔偿。
3) 
如果你想去的国家有年度名额限制,记得留意名额是在每年哪一个月份开始计起。每个国家每年的计法也可能有变,一定要事先查清楚。

问:还有没有什么是你想补充的?
答:容我有点造作地以《牧羊少年奇幻之旅》的一段说话作结︰「他还是不确定自己的决定对不对,不过他知道了一件事:作完决定只不过是事情的开头而已。当一个人作了决定,就像跳进一股强劲的水流中,水流将会带他到做决定的最初也梦想不到的地方去。」

提提你:以上各个参加者的经验分享乃属个人意见,并不代表劳工处的立场。工作假期参加者在出发前应做好资料搜集,以取得最新和有效的资讯。

(Chinese version only)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