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最初也夢想不到的地方去

分享者:
李敏 Ranya (2013-2014 加拿大)


問︰你來自哪裡?
答︰香港。

問:你什麼時候參加工作假期?
答︰2013-2014。

問:你曾到哪裡工作假期?為什麼會選擇那個地方為目的地?
答︰我去了加拿大。很多人去工作假期都有很偉大的原因,但坦白說,我去工作假期只是因為男朋友。是這樣的,我在大學的時候認識了當時的男朋友,他是加拿大籍人。我們談過以後,便決定了由我去加拿大工作假期一年,看看兩個人一起在加拿大生活會是怎麼樣。
很多朋友知道我要去加拿大後,都會說不是吧,那麼悶!退休嗎?雖然加拿大給人一個「很悶」的印象,但因為我本身就是一個比較靜的人,喜歡一些靜態的活動,而加拿大的四季景色又非常優美,對我來說也是個不錯的地方啊!

問:在工作假期期間,你曾經做過什麼工作?你又有修讀什麼短期課程嗎?
答︰我的工作假期是以旅遊為主軸,因為住在男朋友的家,所以沒有太大日常開支,而且我又比較懶,找工作方面實在不太積極。剛開始在溫哥華逗留了三個月後,我正打算去多倫多旅遊之際,就收到了一家朱古力廠的工作回覆,希望我能馬上開始上班。但因為我要出發去旅行,便不得不忍痛推掉這份工作。在其後的旅程中,想去的地方太多,我一度以為以自己這副德性,看來之後都不會在工作假期期間工作了。
後來,我想到美國探望朋友,但身上的盤川已所剩無幾了。於是我終於下定決心要找工作,賺旅費。找工作的時候才意識到自己很沒用,既不會擔擔抬抬,又不夠口齒伶俐去做銷售。其後我去了一間華人超級市場應徵做廚房助理(Kitchen Assistant),而其他來見工的都是叔叔嬸嬸級的。那時我還在想自己山長水遠來到加拿大,卻還是走去華人地方和一些叔叔嬸嬸爭工做,說出去也怕會被朋友取笑。不過後來我也不再多想了,照做可也,因為我的目標很清晰,就是我要錢!
這份工作真是超辛苦的,超市位於Downtown(市中心),所以超多人。我的職位名為廚房助理,實際工作就是裝飯盒。對加拿大客人就說英文,對香港人客人就說廣東話,兩文三語都用齊了。我裝飯盒裝了沒幾天,就被叫了去洗盤子,那不是一般的盤子,而是自助餐的那種又大又方的銀色盤子,超級重。又做過包保鮮紙的工作,之後主管阿姐嫌我手腳太慢了,就調了我去做洗餐車洗水箱的工作。最後我因為工傷而辭職了,所以我在加拿大就只有約一個月的工作經驗而已。
有時我會在想,如果當時我接受了朱古力廠的工作,也許我整個工作假期的經驗便會很不同了。

問:請分享你在工作假期中一個最難忘的經歷。
答︰雖然總算有試過在加拿大打過工,但那其實是個挺失敗的經驗。有一次我被吩咐去清洗水箱,但水箱裡都是熱騰騰的滾水。我小心奕奕的清洗水面以上的水箱內壁,怎料一個不小心,整隻右手插了進水裡,達99度高溫的滾水便進了我的手套裡去。當我把手套脫下來時,手指尾附近的一大片皮也一併被扯甩了出來。我不知所措地向同事求救,還很沒用地急得哭了出來,但同事愛理不理的,著我等負責急救的那個同事回來。好不容易等到那個負責急救的大叔同事為我草草包紮,然後其他同事還叫我快點回去工作,我只能掛著一臉淚水地說不行,我要去醫院!
看了醫生,打了好幾枝針,受傷的雖然是手掌,但實在太過痛,感覺跟半身癱瘓沒有分別,例如是穿衣服時那半邊身也不能亂動,生怕弄破了傷口。病假期間,工作那邊還屢次打電話來催促我快點復工,但以我這樣的模樣根本無法工作,最後便乾脆辭職了。就是這樣,我工作假期的第一份也是惟一一份工作,就在工傷以下完結了。
這件事給我的感受很深,我在想,為什麼我會容許這雙手去洗東西和受傷呢?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位置,職位無分貴賤,各人的專長也不同,所以你要為自己的一雙手找尋真正適合它去做的事,才能夠讓它真正發揮到自己的力量。

問:工作假期為你帶來最大的收穫是什麼?
答︰工作假期讓我更了解自己。那時住在當時男朋友的家裡,有時兩人會吵架,才發現自己無處可逃。尤其是一開始,當一踏出家門,就已經是完全陌生的地方,最終還是得回到家裡去,還是得依賴別人。儘管曾經有嘗試自己再去另行找屋住,最後也沒有搬走。所以工作假期不是讓我展現自己的勇敢,反而讓我認清了自己原來不是一個那麼勇敢的人。
現在大家可能有在電視上看過我主持旅遊節目,但其實我還有一個副業是甜品師傅。做甜品這項技能,完全是在工作假期中發展出來的。從前在香港的廚房非常狹小,根本提不起勁下廚;到了加拿大以後,住所裡的廚房又大又美,便忍不住很想用用它。於是我開始看食譜試做甜品,漸漸生出了興趣來,以後也繼續鑽研這門手藝。
除了做甜品外,我有時還會畫畫。我是在浸會大學視覺藝術系畢業的,但其實之前並沒有很常畫畫。工作假期的時候,空閒的日子挺多,便得自己找些事情來做做,於是我就經常畫畫了。我想很多香港人大概也不敢說自己的英文很好吧,既然這樣,來到外地,你便更加需要發展自己的其他技能,找出自己和其他人不一樣的地方。

問:對於那些打算到你目的地工作假期的青年人,你能否給他們三個貼士?
答:
1) 
在加拿大找工作,如果有某方面的技能會比較好。寫CV的時候,記得將自己有的各項證書都列出來。
2) 
必須要買保險,不是一般的旅遊保險,而是專為工作假期而設的保險。我慶幸我有買足夠保險,遇上工傷才能獲得賠償。
3) 
如果你想去的國家有年度名額限制,記得留意名額是在每年哪一個月份開始計起。每個國家每年的計法也可能有變,一定要事先查清楚。

問:還有沒有什麼是你想補充的?
答:容我有點造作地以《牧羊少年奇幻之旅》的一段說話作結︰「他還是不確定自己的決定對不對,不過他知道了一件事:作完決定只不過是事情的開頭而已。當一個人作了決定,就像跳進一股強勁的水流中,水流將會帶他到做決定的最初也夢想不到的地方去。」

提提你:以上各個參加者的經驗分享乃屬個人意見,並不代表勞工處的立場。工作假期參加者在出發前應做好資料搜集,以取得最新和有效的資訊。

(Chinese version only)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