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两年我去了澳洲

分享者:
Pingping Wong (2013-2015 澳洲)


问︰你来自哪里?
答︰香港。

问︰你什么时候参加工作假期?
答︰2013年11月至2015年11月。出发那年我刚在大学毕业后工作了接近两年。

问︰你曾到哪里工作假期?为什么会选择那个地方为目的地?
答︰我曾到澳洲工作假期,那是中学时期与友人约定背起背包一起流浪的地方。大学毕业后,工作接近两年,自知年资积累愈高,愈难舍弃,虽然友人已打消了工作假期的念头,但自己仍不想就这样工作至退休,于是就辞了职,展开澳洲工作假期。去之前对澳洲并不熟悉,以为悉尼是首都,只由天气报告听过墨尔本、布里斯班的地名,觉得澳洲应该是很大很美,去完之后就觉得澳洲不同小镇的天空更广阔更宁静更美好。

问︰在工作假期期间,你曾经做过什么工作?你又有修读什么短期课程吗?
答︰第一份工作便是在黄金海岸的Surfers Paradise(滑浪者天堂)旅馆以清洁工作交换免费住宿。之后曾在酒店做执房工作,但因体力不胜,只做了一星期多便辞职。接着便去了悉尼唐人街的茶楼当了两个多月侍应。
后来在南澳展开环澳之旅,期间亦在不同的农场工作,如南澳Renmark采橘子、北领地Humpty Doo扫芒果枝(高人同事则负责把多余树枝斩下,以集中营养供芒果生长,我则拿镰刀把树枝集中在路旁)、在Katherine一名九十多岁的伯伯家中换宿(为其打扫、执鸡蛋、浇花)、西澳Broom 五十多度高温的旷野里摘南瓜和西瓜、沿途叩门找来的工作——徒手蹲地除草附送餐餐新鲜鲑鱼、独立别墅泳池的生活、新南韦尔斯Orange拿长梯背袋鼠袋摘苹果……这些工作虽然没有为我带来丰厚的金钱,却为我赚来了第二年的签证,也让我能够有足够的旅费去应付入油、简单的三餐,边工作边环澳。同时发现自己很喜欢很享受很简单的生活,衣服有几套便已足够,工作时吃到即摘的芒果或是找到树荫躺下看天、发现鸟巢、吃到自己腌的泡菜等,已足够令我开怀。

问︰请分享你在工作假期中一个最难忘的经历。
答︰最难忘的要算是与男友一起展开了一年半多的环澳公路旅行,由相识的南澳出发,穿过连绵万里的沙漠到达达尔文,再沿西海岸往西澳经大洋路到达维多利亚,然后往昆士兰州钓了三个多月的鱼。途中,看了很多美景,但最美的和最难忘的,是认识了热情友善的澳洲人,给了我们很多很美好的回忆和惊喜。在垂钓时认识了一位当地叔叔,与我们在Airlie Beach码头共度了一星期多,还教我们在野外尝试用蟹网捉蟹和绑蟹、用「大飞」带我们到荒岛钓鱼露营,更邀请我们在南下时到他八十多岁独居的母亲家中作客一星期。虽然说人在外,防人之心不可无,但当地人的热情友善真的令人很难忘。

问︰工作假期为你带来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答︰最大的收获当然就是遇上了人生中的另一半,他不是香港人,不是澳洲人,而是同样来自北半球飞来南半球工作假期的法国人。我们以不是母语的英语、全世界通行的肢体语言、喜怒哀乐和真心来沟通了解。经历了一年多同车公路旅行及工作假期完结后,他更申请了香港工作假期,由过往居住于每周最高工时35小时童话般的西法小镇,过来彻彻底底的体验港式生活与文化,如住劏房和挑战每周60多小时的厨师工作。我们也于2016年9月在香港结婚,能够有一位为我付出的伴侣是我最感动的收获。

问︰对于那些打算到你目的地工作假期的青年人,你能否给他们三个贴士?
答︰
1) 
澳洲很大,各地风景有着截然不同的美。所以不要只停留在悉尼、墨尔本等大城市,多去去不同的小镇乡郊慢活一段时间,你会遇上不同的人和事,心也会有静下来的空间,感受自己。不妨,带本日记/周记/月记,记下自己的经历,日后回味。
2) 
有空时不妨到超市逛逛寻找减价的货品,你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有些食品快将到最佳食用日期,价钱会大大降低。上网找找简单的食谱、偷师室友的煮食技艺,令原本对入厨零常识的我,也能煮出数样佳肴,哈哈。当然亦都可以藉学艺分享,吃到来自不同地方的美食,结交到来自不同地方的旅人,以厨会友。
3) 
不平则鸣。有些工作场所真的会因为你是亚洲人而给予你较差的工作待遇,我也看到不少亚洲人较为忍气吞声,只会在朋友堆中抱怨。所以如果你认为事情不合理、不可接受或遭受歧视,请合理地发声。我也曾向南澳工作的农场提出反对意见,事后主管不单没有秋后算账,更因我的良好工作态度而推荐我到他哥哥在北领地的农场工作了三个多月。

问︰还有没有什么是你想补充的?
答︰很多人不知道香港和中国的分别(有些甚至认为亚洲人就是中国人……),包括语言、文化、货币、一国两制等,提起香港他们只知有成龙……不妨多与他们分享香港的特色,邀请他们一起欣赏港产片(我先生就很喜爱周星驰的电影),甚或送他们一张香港的明信片或有特色的物品,让他们也对我们所来自的城市有多一份认识,或许有天我们会在这小城相遇。

提提你:以上各个参加者的经验分享乃属个人意见,并不代表劳工处的立场。工作假期参加者在出发前应做好资料搜集,以取得最新和有效的资讯。

(Chinese version only)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