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钱买不到的心路历程

分享者:
Fafa (2016-2018 英国)


问:你来自哪里?
答︰香港。

问:你什么时候参加工作假期?
答︰2016-2018年。

问:你曾到哪里工作假期?为什么会选择那个地方为目的地?
答︰我去了英国工作假期,因为英国工作假期签证期限有两年,而且没有规定要在期间转工。我有兴趣去澳洲,但觉得先去英国学好英文,再去澳洲会有更大帮助。

问:在工作假期期间,你曾经做过什么工作?你又有修读什么短期课程吗?
答︰我首先在伦敦的Chinatown(唐人街)找工作,见了几份工,只要会说中文他们就肯聘请你,但全部都只有最低工资,我选了去一间面包店做售货员,但做了一天后就决定辞职了,因为我觉得这份工作无法与我将来的发展挂钩,毕竟我来英国是想学英文。
后来去了间韩国餐厅做兼职侍应,这里很多日本或韩国餐厅都愿意聘请来工作假期的人,但都是最低工资。坦白说,这份工作对我的将来发展也没有帮助,但因为包一日三餐,比较容易储钱,所以我一做就做了半年。
我本身在香港是做美容师的,出发前也尝试过申请英国的美容工作,虽然有见工机会,但都不成功。来到英国后我继续上网send CV(寄履历),又找agency(中介公司)帮忙,终于找到一份美容工作,做了18个月。这间美容院除了提供facial(面部美容护理)服务外,亦经营护肤品零售业务。工作了一段时间后,公司本来打算为我转工作签证,但因为工作签证要求雇主支付给外来美容师的底薪很高,所以公司最后没有帮我转签证。
此外,我还有在另一间美容院做兼职彩光治疗师,要负责蜜蜡脱毛、线面毛等,入职要求亦较高,要懂得身体按摩、懂得操作不同仪器、持有国际证书等。我本身也拥有这些国际证书,不过如果有更多证书就更好,因为当地的laser technician(激光技术员)人工很不错。
在英国工作一点也不辛苦,因为这里每周工时不会超过40小时,每年有28天假期。

问:请分享你在工作假期中一个最难忘的经历。
答︰一开始很急想快点找到美容方面的长工,有一次去见一份美容工作,但地址很偏远,搭车时才发现原来那班车不停那个站,虽然只是跳了一个站,但已经是相差两小时的车程。之后我再搭回头车到达目的地,却不见美容院,只见一片空地。然后那个负责人出现,声称店铺未装修好,然后问我的面试问题都是marketing(市场推广)方面的,与美容无关,最后我当然没有做这份工作。所以我不是没有试过「撞板」,但撞完板后总算学会了怎样搭车,毕竟总不能常常搭错车。
在韩国餐厅工作还试过洗厕所,原来韩国人的文化是要新人负责洗厕所,也很难忘。
其他难忘经历包括去了很多地方旅行,常常有朋友来找我一起旅行,去过瑞士、巴黎、冰岛、布拉格、希腊爱琴海等,统统都很美。
在工作方面,美容院里有一块留言板,很多外国客人都会在上面留言写到fafa很professional(专业)、很喜欢找fafa做facial等,看到了真的很开心,很有满足感!在香港做美容工作,客人比较吝啬赞美,收到的都是投诉居多,可能是因为香港美容院通常都比较hard-sell(硬销),客人自然不喜欢。但我在英国工作的美容院就不同,推介给客人的护肤品和疗程都是够用就行,不会过量,一切都很合理。

问:工作假期为你带来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答︰用金钱买不到的心路历程!

问:对于那些打算到你目的地工作假期的青年人,你能否给他们三个贴士?
答︰
1) 
可以的话,带来的金钱要比签证要求的更多,那样你就不必太过急于找工作,始终工作假期的原意是想让你一边工作,一边享受假期。不过如果我可以再多去一次工作假期,我会去少一点旅行,储多一点钱。因为欧洲很多大城市其实很相似,所以只重点去一些较有特色的地方便可以了,例如我上面提过的瑞士、冰岛、爱琴海,都很值得去。
2) 
准备多点国际证书。无论你在香港有多少工作经验,但来到英国见工始终不是用自己母语,很难精准地表达自己,所以有多点国际证书作为凭证的话,就较容易获得对方认同。
3) 
要有勇气。有些人会觉得一定要和朋友一起去工作假期,有勇气的话你便可以自己一个去,来到英国之后我也认识了很多朋友,现在也有继续联络。

问:还有没有什么是你想补充的?
答︰我还计划去澳洲工作假期呢!

提提你:以上各个参加者的经验分享乃属个人意见,并不代表劳工处的立场。工作假期参加者在出发前应做好资料搜集,以取得最新和有效的资讯。

(Chinese version only)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