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转捩点

分享者:
Louis & Cherie (2017-2018 加拿大)


问:你来自哪里?
答︰香港。

问:你什么时候参加工作假期?
答︰2017至2018年。

问:你曾到哪里工作假期?为什么会选择那个地方为目的地?
答︰
Louis: 毕业后在银行工作了两三年,环境上没什么大转变。之前有想过到加拿大生活一下,因为我的哥哥在加拿大读书和工作,我和Cherie又曾到加拿大exchange(交流),觉得那边的生活也不错。既然自己只工作了两三年,还不需要做死同一份工,便决定趁年轻去工作假期。

Cherie: 去加拿大工作假期最初是Louis的想法,而我本身在思想上没能像他这样跳出框框。我本身也是在银行工作,眼见自己和周遭的朋友都是朝九晚五再OT(加班),完全没有自己的生活,所以当Louis提出去工作假期这个想法时,我便开始在想,如果可以尝试到外国生活一下,可以看看外国人的文化和生活方式,或者可以令自己有点转变。

问:在工作假期期间,你曾经做过什么工作?你又有修读什么短期课程吗?
答︰
Louis: 刚来到加拿大时想找银行工作,因为自己有这方面的经验,但却遇上了来到加拿大后的第一个困难,就是很难找到工作。大公司在招聘时很注重work permit(工作许可),在面试时有的公司在一开始似乎很有兴趣与我谈,但当看到我的work permit只有一年,便不愿意聘请了。
所以最后还是找retail(零售)方面的工作,会比较容易一点,然后便一直都在做一份卖电话通话计划的工作,工作也挺轻松。起初会对在加拿大的工作有所期望,希望能做到人工高一点的银行或是大公司工作,虽然未能如愿,但大公司不聘请我,反而令我有另一个机会见识其他东西。以往在香港都是从事很商业化的大公司工作,在加拿大做retail让我不用停留在同一行业,可以看到不同的人和事,也是一份得着。

Cherie: 我在加拿大做过三份工作。我跟Louis一样无法找到大公司工作,所以也是做retail和文职,个人觉得女孩子找这类型职位会容易一点。
起初我在台式饮品店做兼职冲奶茶,接着找到了一份物业管理公司的文职,便转了过去,负责的是普通行政工作。这间公司是香港人开设的,几十年前有很多香港人都移民到加拿大并在当地搞生意。因为老板是香港人,管理方式也是香港的那一套,工作非常忙,也不时要OT(超时工作)。我来工作假期本来是想过轻松一点的生活,和多点出去旅行看看不同事物,这份工作似乎跟我的目标有点背道而驰,再加上一些个人原因,我便决定辞职了。
第三份工作就是在一间主要做脊骨治疗的诊所当助护,老板也是香港人来的。我坐在前台负责做登记、安排预约和其他行政工作,工作比较轻松,时间也较为弹性。
如果想打外国人工,通常只有咖啡店之类的工作。所以不介意的话可以找香港人或华人提供的工作,因为我们的签证是短期的,工作经验又较少,香港人会比较愿意帮忙,毕竟大家都是在香港出生和长大。我觉得在加拿大的香港人跟在香港的香港人有一点不同,在加拿大的香港人很主动,也很喜欢参与社区的活动,例如是慈善活动、做义工,亦喜欢户外活动。也许在香港也有很多人喜欢这些活动,但我的圈子里的朋友工作都比较忙,难得放假出来与朋友吃饭已经花光了所有时间,没有自己的生活。

问:请分享你在工作假期中一个最难忘的经历。
答︰
Cherie: 工作假期期间,有两位朋友来了加拿大找我们,我们一起玩了两个月。这两位朋友与我们同龄,他们辞掉工作去环游世界,来到加拿大这一站便住在我们家,与我们一起去了很多不同的地方,例如是去纽约、去滑雪等。很多人都是自己一个人去加拿大工作假期,或者两个人一起去,但这次我们竟然能聚到四个人一起旅行,而且全程都是自己租车、自己找路。没想过在工作假期间会有朋友前来找我们,实在很难忘。

Louis: 我最难忘的也是这一段经历。难忘在我们和那两位朋友,大家在同一时间发生同一件事。很多其他跟我们同年纪的人,在毕业后很容易就会被第一二份工作绑死,担心在开头数年不够努力的话便会被别人超越,同辈之间很容易互相比较,想快一点成功、想升职、想买楼……即使是年轻人亦会被这种思想束缚,没有打算在人生中试试别的东西。我在香港时花了很多时间想入大公司工作,入了去后才觉得不是那回事,想抽身出来试试其他东西。那两位朋友中的其中一位,当初在打了几份工作后开始建立自己的online shop(网上商店),做得挺成功,也因为这种工作的自由度较大,才能实现到环游世界这件事。我觉得很难得在自己的圈子中,还有朋友跟我们拥有同一理念,大家都想趁年轻去见识外面的世界。年轻的时候是能够尝试最多东西的时候,亦可比较一下香港还是外国的生活比较好,寻找自己追求的生活方式。

问:工作假期为你带来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答︰
Louis: 一定是见识和眼光,尤其加拿大的确是一个移民国家,这里有来自不同地方的移民,大家有不同的文化,在此能够见识到世界性的一面。之所以有那么多人想移民到加拿大,大概是觉得这是个和平的地方吧。我觉得大部份加拿大人都是和善的,即使大家互不相识也会愿意互相帮助。我在一开始试过经agent(中介)找工作,见工时那位agent告诉我,他也经历过我现在所经历的事,原来他在移民之前也因为work permit时间太短时而很难找到工作。连不认识的agent也愿意跟我分享自己的事,又很尽力地帮我找工作,令我完全感受到这里的人在助人方面的热情。
另外,我觉得工作假期这一年是人生转捩点,二十多岁的人在做过一两份工作后,很容易就会决定了之后几十年的人生。我在香港时,公司有几位manager(经理)都说很后悔一直都在做这样的工作,到后来想试试别的东西,已经没有机会。我们很容易被时间推着自己,什么时候要达到什么薪金、买楼、结婚,到生了孩子后就没有退路了,无论喜不喜欢自己的工作也得继续做了。在加拿大做着没有太大压迫感的工作,令我多了时间去想将来除了工作以外,还有什么想实现,多了很多想法,人也变得open-minded(思想开放)。

Cherie: 有些人会误解去工作假期即是去玩和去旅行,但我觉得去外国找工作和自处都是学习的过程。这也是个机会让我们想清楚自己的前路,当去完外国一年后认清自己的兴趣,回港后可以跳出本来的行业,转做其他事情。所以去工作假期不是去旅行去玩,而是有更多得着。
还有,以前在香港和家人一起生活,少不免也会依赖他们,来到加拿大无论是租屋、入境手续、日常生活的一切统统都要自己处理。现在的年轻人很多都要去到三十多岁才学会独立,因为现实是大家在二十多岁的时候往往未有能力买楼,只能一直和父母住在一起,以致日常一切也惯了交由父母打理。所以工作假期除了可以让我们跳出comfort zone外,另一个好处就是让我们变得独立。

问:对于那些打算到你目的地工作假期的青年人,你能否给他们三个贴士?
答︰
1) 
申请方面
Cherie: 当时申请工作假期签证过程中要提交「良民证」,我们要向香港的警务处申请Certificate of No Criminal Conviction(无犯罪纪录证明书),而这份文件须由香港警方直接寄到加拿大移民局,于是警署便要求我们提供邮寄地址。我们尝试在网上向移民局查询,却迟迟未收到回复,后来透过facebook inbox(讯息)向加拿大领事馆查询,便有了答案。
2) 
住屋方面
Louis: 要有计划地预先上网找房子。原来这里有很严格的规例保障租客和业主,想租屋时业主都会查看你的credit history(信用纪录),看看你过往租屋时有没有准时交租、水费、电费等,就像信用卡的信贷报告一样。要是没有纪录,业主便不敢冒险租屋给你。我们起初找了一段时间也找不到房子,只能租住Airbnb(民宿),很贵,幸好最后找到香港人屋主愿意租屋给我们。所以可以尝试找华人租屋,并且预先清楚说明自己没有credit history,看看双方是否同意才继续谈。
3) 
英文方面
Cherie: 不要怕与外国人沟通,当是练习英文便好了。即使是大学生,自问英文都不是太好,虽然读书时都是用英文,但那跟日常生活与人直接用英文聊天是很不同的。
Louis: 如果你说话很不流畅,外国人会觉得很奇怪,也听不明白,但当你放胆去说,即使说错了他们也会听得舒服,便会更愿意与你聊天和帮助你,所以要放胆一点。

问:还有没有什么是你想补充的?
答︰
Cherie: 如果没有试过走出香港这个地方,便会一直都跟着香港的主流行事,被自己一直所做的事情蒙蔽。有很多人去澳洲工作假期后便移民到澳洲,我也不知道我们之后会不会移民到加拿大,当然香港有我们的朋友家人,也有很多我们想念的地方,但我们只是想认识一下外面有没有更好的环境。曾经在facebook上看过一段街访片段,内里的年轻人说「工作就是自己的价值,有了价值才能生存」。我看了觉得很沉重,为什么不趁年轻出外见识一下呢?即使最后选择回港,也总算看过其他东西,回到香港后也可以作更多新尝试。
不过我觉得最好不要一毕业就去工作假期,因为毕业时找工作已经很容易被压价,如果毕业后直接去工作假期,回港后更容易被压价。所以可以先在香港取得一点工作经验,再出去尝试别的东西。

Louis: 总之,要懂得平衡毕业后的十年时间想怎样过。要踏出第一步很难,我们很明白大家都有不同顾虑和负担,例如家人和工作。但如果是自己有一点能力又得到家人支持的年轻人,应该付出勇气踏出第一步出外见识。趁还年轻去一年外国的opportunity cost(机会成本)较低,放弃的可能是一年人工,但换来的是更多人生经验和生活体验!到老了回望自己年轻时的经历也不会只有工作。

提提你:以上各个参加者的经验分享乃属个人意见,并不代表劳工处的立场。工作假期参加者在出发前应做好资料搜集,以取得最新和有效的资讯。

(Chinese version only)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