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让自己有后悔的机会

分享者:
Tyler Hei (2015-2017 英国)


问:你来自哪里?
答:香港。

问:你什么时候参加工作假期?
答:我是在2015年9月1日抵达英国伦敦,开始两年工作假期。

问:你曾到哪里工作假期?为什么会选择那个地方为目的地?
答:英国伦敦是我第一个、应该也是最后一个工作假期的地方。选择英国的原因是曾经在那边读书一段时间,对那边的环境和生活念念不忘,加上当时在香港工作到对生活有点迷失的感觉,决定出走一下,用跟以往不同的方式再体验一下英国的生活。
至于城市方面,一开始没打算一定要留在伦敦,不过在伦敦工作机会始终会比较多,工作的类型也比较多。当然若未来过英国的话,也建议到英国一些小城市甚至小镇生活一下,那跟伦敦是完全不同的体会。

问:在工作假期期间,你曾经做过什么工作?
答︰在伦敦最容易找的工作除了是在餐厅做侍应之外,就是在零售店做售货员,当然我也是从最容易的开始。
到埗第一份工作是在一家西班牙品牌服装店任职售货员,我在香港从未从事过零售业,起初觉得几有趣,加上本身对有关服装的行业也颇有兴趣,又可以跟客人面对面直接沟通。当然用英语对话是必然的,就当是借机会练习一下对话技巧。
半年之后换了第二份工作,在一间酒水运输公司任职客户服务,负责接客人订单、安排送货等工作,最大的挑战莫过于接电话!不要以为很容易,由于伦敦的人种来自世界各地,比香港更具多样性,当每个人说英语的时候都夹杂「独特」的口音,再加上通话中嘈杂的背景,难度简直是升华至最最高的级数,当然也是一个好好的训练机会。

问:请分享你在工作假期中一个最难忘的经历。
答:要细说英国的文化有很多,其中一个最冲击我的是当地的同性恋文化(利申︰我是直的),为我带来不少难忘回忆。于香港时感觉同性恋文化比较上低调,本人亦不常接触同性恋者,但在英国的同性恋风气却是非常普遍。在伦敦,初次在工作上接触到同性恋者,我还跟同事诉说看见同性恋客人,同事给我的反应却是出乎意料的平平无奇,并告诉我这是随处可见,不足为奇,我这才发现自己原来眼界很窄,感觉有如坐井观天。在伦敦的日子日常生活中也有与同性恋者接触的经验,地点不是gay bar而是在超级市场,起初被问某商品的位置,后来对方才向我表示想认识我,当时有点反应不过来,有点惊奇为何自己会成为目标,事件还是在超市发生,不过遇到这种情况不用怕,只要大胆说出你的取向就可以了,拿出人与人的基本尊重,对方也没怎么为难我。

问:工作假期为你带来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答:学会一个人面对所有事情,也许你会认识到一些朋友可以帮到你,但有些时候事情最终也只有自己才可以处理得到,毕竟没有亲朋戚友在那边,所以还是要靠自己。

问:对于那些打算到你目的地工作假期的青年人,你能否给他们三个贴士?
答:没有三个贴士那么多,赠言几句也可以,人在异地不妨大胆些,尝试一下自己未做过或者一直想做而不敢做的事情,不要让自己有后悔的机会。

问:还有没有什么是你想补充的?
答:尽情享受吧!

提提你:以上各个参加者的经验分享乃属个人意见,并不代表劳工处的立场。工作假期参加者在出发前应做好资料搜集,以取得最新和有效的资讯。

(Chinese version only)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