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自己的过程

分享者:
Tracy (2013-2015 澳洲)


问:你来自哪里?
答︰香港。

问:你什么时候参加工作假期?
答︰2013年至2015年。

问:你曾到哪里工作假期?为什么会选择那个地方为目的地?
答︰澳洲,因为是入门首选地方。

问:在工作假期期间,你曾经做过什么工作?你又有修读什么短期课程吗?
答︰华人开设的茶楼是我的第一份接到的工作,充满斗志地开始异地工作,但那却是我人生中最辛苦的一个月。接着不想继续这样下去,便继续四处派履历找工作,之后找到了一份化妆品售货员的工作,工作气氛亲切友好,大家都对我很好。
两个月后,在朋友介绍下,我得到在雪山工作的机会,一直都很想很想到雪山工作的我决定要再次接受新挑战,抛弃了在城市安逸的生活,也离开了当时与我一起到澳洲的男朋友,上到雪山开始了housekeeping(房务)的工作。雪山的工作充满新鲜感同时也充满挑战,适应期都在怀疑自己的决定是否正确,而当时男朋友因为适应不了独自的工作假期生活而做了回到香港的决定。
坚持下去以后开始非常享受雪山简单而纯朴的生活,工作以外的时间学会了滑雪。完成雪山工作后,我便去了旅游,然后回到墨尔本找到咖啡店、寿司店、甚至帮人看管房子等工作,陆陆续续地把东澳的各个城市都去了。
回到香港的男朋友一直很希望我能快点回港,可是我却想多看看世界多体会一点,慢慢发现我们想要的东西太不一样,过了一段时间后我们便分手了。于是我想不如就去做自己想做的事吧,便集了二签(在指定地区的农场工作满三个月后,可续签第二年澳洲工作假期签证)多留一年。
第二年,我重返雪山工作了几个月,那段时间更加体会到工作假期的意义了,也储了笔钱。很不舍的离开雪山的我和朋友决定租一辆有帐篷在顶上的小车,便从墨尔本一路露营到珀斯以上,游历了整个西澳,过程惊心动魄,但绝对是香港体会不到的生活。之后再回到珀斯四处找工作,后来得到了一份离城市不远的海岛上housekeeping工作,工作包食住,也开展了每天游泳被晒成炭的精彩生活。
另外,我在澳洲亦读过基本英文课程。

问:请分享你在工作假期中一个最难忘的经历。
答︰在雪山上做housekeeping的工作。每天上午上班,下午不管多累都会去学习滑雪。经过一个多月的跌跌撞撞,满脚的瘀青让我终于学会顺利地从山顶滑到山脚。五个女生住一个apartment(公寓)里面,每天喝酒聊天开party(派对)聊天聊到最心底,最后变成很好的朋友。晴天我们就去行山野餐,下雪我们带着果酱蜜糖做野外刨冰,不要嫌我脏,那是我吃过最好吃的刨冰。
曾经跳进雪山上铺满冰的湖里,跳进去的那一瞬间简直刺激身体上每一个毛孔,全身马上自动发热,跑回岸边喝掉带去的小烈酒才有勇气拖着湿湿的全身走20分钟的路回到家里。

问:工作假期为你带来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答︰认识了很多来自不同国家的朋友,大家都有一颗追梦的心。交换人生的经历绝对比书上教的东西多与实用。工作假期结束后还去了十个国家拜访了当时在工作假期认识的朋友的家,学到世界各地不同的文化。

问:对于那些打算到你目的地工作假期的青年人,你能否给他们三个贴士?
答︰
1) 
认清自己工作假期的目的
2) 
绝对不要轻易放弃,因为每经历一次难关都有意外的收获
3) 
不要小看自己,因为就算一无所有,都可以用自己双手去创造一切

问:还有没有什么是你想补充的?
答︰有一个晚上经过一轮奔波后,只能穿着睡袋躺在别人家地板上度过晚上。记得当时看着天花板的我跟好友说了一句:「觉得我们要沦落到睡地板有点心酸。」好友却天真烂漫地笑着说:「我觉得有地板可以睡真好!」
当我们遇到困难时都会觉得沮丧、失落。
但看得更远的人会明白这只是过渡,那一刻随遇而安的坚持是为了走更长的路去达到目标。目标没办法一天达成,坚强与勇气是一点一滴累积回来的,绝对不要放弃大概是最棒的方法。
有很多很多的故事可以分享,曾经想过出书去记录经历的一切。在国外遇到很多没想过的事情,工作上、生活上、朋友上……甚至爱情上。希望我的故事能给予大家一些能量。

提提你:以上各个参加者的经验分享乃属个人意见,并不代表劳工处的立场。工作假期参加者在出发前应做好资料搜集,以取得最新和有效的资讯。

(Chinese version only)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