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薯怒冲奥地利

分享者:
怒冲小薯 (2017-2018 奥地利)


问:你来自哪里?
答︰香港。

问:你什么时候参加工作假期?
答︰2017年底出发,那时奥地利工作假期签证期限是半年,再加上持有香港护照可免签证在申根地区逗留三个月,所以我一共在奥地利逗留了八个月左右。

问:你曾到哪里工作假期?为什么会选择那个地方为目的地?
答︰我去了奥地利工作假期,因为我男朋友在那边,所以当我一知道有奥地利工作假期计划,便义不容辞地申请了。
其实我出发之前对奥地利是零认识,虽然有听过维也纳,但连它在哪里都不知道,还以为是在意大利呢。
奥地利是德语国家,但我完全不懂德文,只是在出发前急急到工联会上了几课。
出发后,奥地利令我很surprise(惊喜),这真是个人杰地灵的地方。

问:在工作假期期间,你曾经做过什么工作?你又有修读什么短期课程吗?
答︰奥地利人很重视自己的母语体系,如果只会说英文,单是来旅行、日常生活购物,也勉强能生存,但想找到工作的话就很难了,连咖啡店也未必肯聘用。即使是长期居留当地的华人也很难找到工作,更何况我们这些不会说德文之余,又只是持工作假期签证短期逗留的外地人了。
我在维也纳做过两份工作,首先是在一间中餐厅做侍应,人工比当地人低很多,毕竟我不懂德文。跟来自匈牙利的同事因为语言不通,工作上容易生出误会,所以有一点辛苦。
后来很幸运找到第二份工作,是在机场里的Victoria's Secret(内衣品牌)做售货员。之所以说很幸运,是因为他们竟然愿意聘请不懂德文的我,那里除我以外所有同事都懂德文,加上那时我的签证还有一个多月便到期了,但他们也照样聘用我,而且工资也是合理水平,所以我觉得很幸运。
这份工作的同事都是来自匈牙利、斯洛伐克等邻近国家的移民,很少奥地利人,因为奥地利人大多不愿意到机场工作。维也纳是个比香港还要小的城市,交通很方便,半个小时的车程对奥地利人来说已经是很远的了,所以通常只有移民才愿意到偏远的机场工作。我的工作假期都是留在维也纳,人工不高,如果去郊区的地方工作,人工应该会高一点,视乎你如何取舍吧。
我也有在维也纳上德文课程,学到A2程度,只是很基本很基本的德文而已,一般日常沟通大约需要B2或以上程度。德文的文法是超级无敌复杂,幸好香港人懂英文,而德文和英文有相似的地方,所以学起来会比较快,我有朋友也是从零开始学德文,一年内就学到C1程度。
另外,我还读了一个演戏的课程。我本身在香港也是个freelance(自由身)舞台剧演员,来到奥地利上演戏课程,最大的挑战是一切都是用英文进行,很新鲜。奥地利上课的氛围跟香港也有分别,在香港上课时我们虽然都算很愿意去尝试,但外国人遇到机会却是会在零点零一秒内便跳出来,什么都乐意去试,十分积极。我本身虽然也是个毫不内向的人,但在这里上课始终不是用自己语言,所以难免会有怯的时候。

问:请分享你在工作假期中一个最难忘的经历。
答︰无论是好的方面还是坏的方面,都各有难忘的经历。
先说好的方面吧!工作假期可以让我四处去旅行,这真的很好!奥地利位于欧洲的中心,所以去欧洲各国都很方便,如果是去邻近国家的话,驾车已经去得到;远一点的国家,来回机票也只需要几百元港币。我间中在放假时便会去其他国家旅行,去了附近的斯洛伐克、匈牙利、捷克等,远一点的则去过英国、西班牙、法国、意大利等。不过我还是比较喜欢斯洛伐克和捷克的布拉格,不但景物优美,而且物价很低,所以去旅行不一定要去大城市或者热门国家。
说回奥地利,最推荐的是一个名叫Hallstatt(哈尔施塔特)的小镇,真的很美,去奥地利的话一定要去这里,不过游人很多。
还有一个叫做Green Lake(绿湖)的地方,比较少人去,来游览的都是当地人为主,但要注意去的时间,冬天融雪时会令湖的水位变高,景物完全融入在湖内,真的很美很美!
至于不好的方面,不懂德文确实比较吃亏,例如这里的地铁广播都是用德文的,有一次地铁坏车,整个车厢的乘客都突然下了车,但没人告诉我发生什么事,令我很错愕和不知所措。有位朋友的经历更惊险,有一次地铁发生刺伤乘客事件,当时我朋友也在地铁里,突然看见很多警察,但他们只用德文叫人离开,我朋友听不懂,迟迟都不知道当时情况危险。
不懂德文也令我融入不到当地人,难以建立强烈的归属感。我不会说那是歧视,因为他们并不是不愿意和我做朋友,奈何大家真的无法沟通,所以只能成为hi-bye friends(点头之交)。
但我觉得不要紧,因为自己一开始决定来奥地利也是想挑战自己,想知道到底去一个非英语国家生活会是一个怎样的生存模式?在单靠英文也无法沟通的情况下,惟有与当地人指手划脚,很搞笑;后来我学会了一点德文,用德文与他们沟通,结果他们叫我还是说回英文吧,也很搞笑。

问:工作假期为你带来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答︰眼界扩阔了很多!回到香港后,我觉得自己充满正能量!
以前在香港时有很多烦恼,去完工作假期回来后,觉得那些烦恼都不是烦恼。我在奥地利经历过语言不通、找不到工作等难题,需要不停调节心理,心情就像坐过山车一样大起大落,所以回到香港后便练就了「所有烦恼都不是烦恼」的佛系心态。我觉得工作假期像为我打了支针︰既然我在奥地利都能生存到,还有什么可以难倒我?
除了自信心提高了外,心态上也有改变,我觉得自己成熟了,而且思考时不再有太多局限。以前有很多港式教育、传媒都在灌输我们应该如何生活,去了奥地利后会发现原来不一定要过那种生活。我在奥地利学习了新的生活态度——慢活。当地人可以在咖啡店坐上一天,因为他们享受跟朋友聊天的时光,但在香港时便会觉得这样很奢侈。来到奥地利后,会受到当地人感染,于是在工作假期期间,我有很多时候都会反思以前这样急是为了什么?奥地利人生活很简单、很causal(随意)、很开心,他们不会在意很多东西,不会为了赚钱而工作至深夜。维也纳只有两三个大型商场,其余都是shopping street(购物街)上的小商店,而且大多在星期日都会关门,因为当地人重视family day(家庭日),放假便会留在家中,或者到公园游乐野餐。奥地利人很懂得尊重别人,他们不会对低下阶层有阶级观念,而且会给予他们合理的工资待遇。以上种种体会,如果只是来奥地利旅行数天,是不会即时感受到的。

问:对于那些打算到你目的地工作假期的青年人,你能否给他们三个贴士?
答︰
1) 
学德文吧!我在奥地利完成了A2程度的德文课程,但那只是很基本的程度,所以最好先在香港修读了德文,打好了基础才出发。我出发时不懂德文,但因为我男朋友在这边,才不用太担心,不过其实生活同样狼狈,毕竟工作假期间不可能24小时粘着男友,当只有自己一个人时便会措手不及。申请很多文件时通常只有德文表格,负责职员也只愿意用德文和你沟通,所以语言是很重要的。
2) 
带多点钱过来,因为你要预计自己可能要花一段长时间才能找到工作。我申请奥地利工作假期签证时,签证逗留期限只有半年,后来当局宣布2018年后申请的签证的逗留期延长至一年,早知如此我就迟一点才申请了。虽然准许工作的期限同样只有半年,但可多逗留半年已经好很多,因为当地行政效率很低,申请政府文件要等一至两个月是等闲事,找工作往往要等两三个月才有回音,所以最好预备多点资金。如果去郊区换宿的话,就不会有薪金;如果想留在维也纳的话,也要储钱,因为这里的租金也挺贵,大约港币几千元,我学德文一个月的学费也要港币8,000元。
3) 
为自己订立简单的计划,例如想去学什么、想去哪里旅行等等。抵达后才随遇而安不是不行,只是我有时会想为什么自己不早点做多点资料搜集。

问:还有没有什么是你想补充的?
答︰我知道暂时只有很少香港人去过奥地利工作假期,所以网上相关资讯不多,所以如果大家有兴趣去又有疑问的话,很欢迎大家联络我聊聊啊!

提提你:以上各个参加者的经验分享乃属个人意见,并不代表劳工处的立场。工作假期参加者在出发前应做好资料搜集,以取得最新和有效的资讯。

(Chinese version only)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