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单生活的国度

分享者:
力高 (2013-2014 新西兰)


问:你来自哪里?
答︰香港。

问:你什么时候参加工作假期?
答︰2013年。其实一早已经想去工作假期,但一直怕这个怕那个,加上又要储钱,结果拖着拖着,到2013年才去。

问:你曾到哪里工作假期?为什么会选择那个地方为目的地?
答︰身边有朋友去过澳洲和新西兰,所以我也在这两个地方之间选择。根据朋友的经验,在澳洲找工作情况较为严峻,生活上也较难适应。至于新西兰,有看过《魔戒》就会知道其风景实在闻名于世,所以我对这个地方也有憧憬。但最重要的是闻说新西兰人比较友善,很少出现排华的情况。

问:在工作假期期间,你曾经做过什么工作?你又有修读什么短期课程吗?
答︰第一份工作是在一个叫Te Puke的镇上的农场内摘奇异果花。以前在香港都是做文职工作,从未试过在农场落手落脚工作。奇异果花长得不算高,大概是头顶一至两寸的位置吧,不用爬梯,只要抬起头,伸一伸手就能摘到,但要连续十二小时不停抬头摘,脖子会很累。工时虽然长,但因为人工是根据摘到的奇异果花重量按斤计算,所以人工很低。可幸的是同事都很好,大家都是简单的人,所以工作和生活都没有什么压力。
第二份工作的城市是Taurang(陶朗加),做帮青口拔毛的工作。这份工作真的很地狱!帮青口拔毛,听起来很简单,实际上也很简单,但我只是进去工作了五分钟就已经想出去。一堆青口放在机器运输带上,就像回转寿司一样,当看到有青口有毛,我便要把它拿下再脱毛。为防止我们聊天,工作时我们都要戴着耳塞。又因为卫生关系,要戴上口罩和帽,加上室温很低,我一直都在流鼻涕。这份工作的地狱之处是实在太闷了,在第一天工作了一段时间后,我以为已经过了一小时,谁知原来才过了五分钟,就像有时差一样,精神上觉得很辛苦,结果死顶了一个月就没有再做了。
之后去了一间华人开设的清洁公司做清洁工人,每天坐老板的车到不同的酒吧或者家庭打扫,主要都是抹抹东西,就算是洗厕所,也不会太骯脏,所以不算很辛苦,做了一个月。
接着在Rotorua(罗托路亚)的一间Motel(汽车旅馆)做兼职housekeeping(房务),主要都是收拾床铺,不算难,但要快。Motel的老板又介绍了一份外卖店的工作给我,这份工作挺好玩,要做不同的岗位,有时炸薯条,有时包汉堡包,有时装四餸饭。
然后去了一个很大的农场做了一个月摘苹果,那些都是上等的苹果,据说每个卖三美元。这份工作比摘奇异果花那份好玩,因为有很多同事,农场主人也很好人,又常常表演给我们看,试过表演宰羊煮羊,令大家大开眼界。
接下来做过奇异果Grader(选果员)。最后在一间鱼厂工作,本身也有点怕鱼厂会很腥、很湿、很冻,但这间厂颇大规模,而且气氛不严肃,感觉不错。起初我负责做下栏位,在装鱼内脏的桶里捞鱼春;又做过切鱼肚来做花胶,这个比较辛苦;之后负责挑鱼骨,又是在输送带中拣有碎骨的鱼柳来起骨,只需要三刀就可以,我可以做得很快,更被安排在「快手位」。最令我触目惊心的,是看到海鱼都有很多虫!试过看到外头送来一盒盒的鱼,全盒鱼的每一个部位都有很多虫!看过这个画面后,我有一段时间都不敢吃鱼柳包了。

问:请分享你在工作假期中一个最难忘的经历。
答︰当时南岛一个叫Oamaru的镇上正在举行维多利亚节,我很想参加,便招揽了几个伙伴一起过去。我们在南岛的Motueka出发,由我负责开车,车程要13小时,去程很顺利,但在回程时却因为我的大意,没有在基督城入油,结果只过了三分一的车程,油灯便显示车子快要没油了。
当时距离最近的城镇还有很远路程,我们处于荒山野岭中,而且入夜天气开始转凉,我只得跟车上的伙伴说︰「不好意思,我们今晚可能要睡在这里。」他们不发一言,我只好下车,像电影的角色般伏在马路上听听有没有车声,果然听到有车前来。待那架车驶至,我便向司机求救,可惜他也没有后备油。但他告诉我大约一小时车程以外有个小镇,那里会有油站,他再看看我的油灯,说应该能捱得到去油站,于是我决定信他。那个司机也很好人,说会跟在我车尾,有什么事也能照应。
之后继续开车那一小时,我心中都很忐忑,怕中途会用尽气油,幸好终于到达那个油站。但油站早于晚上八时已经关门,虽然有自助泵油机,但都是柴油,而我的车是用气油的。最后我们虽然逃不过睡在车内的命运,但睡在油站总比睡在荒山野岭好,算是不幸中之大幸。只是车上的几个人大部份都不是很熟,所以有点尴尬。但当中有个比较熟的朋友事后告诉我,他整段工作假期旅程都挺闷,觉得这次没气油事件令他的工作假期终于有一件难忘的事。

问:工作假期为你带来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答︰以前的我很胆小,担心这个,担心那个,往往不敢行动。去完工作假期就觉得不用怕那么多,很多事情有试过总好过不踏出第一步。还有眼界开阔了很多,也学会了做人不要太执着,生活不止一种方式。因为新西兰是个不太注重物质的国家,在这里除了超市就没什么购物场所,平日都是吃吃饭洗洗衣服就过了一天了。香港的生活则太方便了,变相在生活上要不停找很多东西去填塞才会觉得满足。

问:对于那些打算到你目的地工作假期的青年人,你能否给他们三个贴士?
答︰
1) 
最好学车吧,找工作会容易点,否则便要靠人搭路。而且有车便会有自主权,工作得不爽随时也可以走。我本身也不会开车,都是去工作假期前才学的,所以同伴一开始也很怕我手车呢!
2) 
面皮要厚,死缠烂打会易点找到工作。例如鱼厂的工作本身并没有聘请我,因为我的签证限制了每份工作只能做三个月。后来我听说鱼厂的那个保安其实是能「话事」的人,于是我便天天去烦他,直到有一天他打眼色叫我进去,原来有空缺,之后我就获聘了。
3) 
新西兰实在太纯朴太和平,不要因为在这里住久了而掉以轻心。我在完成了新西兰工作假期后去了澳洲旅行,结果整个背包被偷去了。

问:还有没有什么是你想补充的?
答︰/

提提你:以上各个参加者的经验分享乃属个人意见,并不代表劳工处的立场。工作假期参加者在出发前应做好资料搜集,以取得最新和有效的资讯。

(Chinese version only)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