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單生活的國度

分享者:
力高 (2013-2014 新西蘭)


問:你來自哪裡?
答︰香港。

問:你什麼時候參加工作假期?
答︰2013年。其實一早已經想去工作假期,但一直怕這個怕那個,加上又要儲錢,結果拖著拖著,到2013年才去。

問:你曾到哪裡工作假期?為什麼會選擇那個地方為目的地?
答︰身邊有朋友去過澳洲和新西蘭,所以我也在這兩個地方之間選擇。根據朋友的經驗,在澳洲找工作情況較為嚴峻,生活上也較難適應。至於新西蘭,有看過《魔戒》就會知道其風景實在聞名於世,所以我對這個地方也有憧憬。但最重要的是聞說新西蘭人比較友善,很少出現排華的情況。

問:在工作假期期間,你曾經做過什麼工作?你又有修讀什麼短期課程嗎?
答︰第一份工作是在一個叫Te Puke的鎮上的農場內摘奇異果花。以前在香港都是做文職工作,從未試過在農場落手落腳工作。奇異果花長得不算高,大概是頭頂一至兩寸的位置吧,不用爬梯,只要抬起頭,伸一伸手就能摘到,但要連續十二小時不停抬頭摘,脖子會很累。工時雖然長,但因為人工是根據摘到的奇異果花重量按斤計算,所以人工很低。可幸的是同事都很好,大家都是簡單的人,所以工作和生活都沒有什麼壓力。
第二份工作的城市是Taurang(陶朗加),做幫青口拔毛的工作。這份工作真的很地獄!幫青口拔毛,聽起來很簡單,實際上也很簡單,但我只是進去工作了五分鐘就已經想出去。一堆青口放在機器運輸帶上,就像迴轉壽司一樣,當看到有青口有毛,我便要把它拿下再脫毛。為防止我們聊天,工作時我們都要戴著耳塞。又因為衛生關係,要戴上口罩和帽,加上室溫很低,我一直都在流鼻涕。這份工作的地獄之處是實在太悶了,在第一天工作了一段時間後,我以為已經過了一小時,誰知原來才過了五分鐘,就像有時差一樣,精神上覺得很辛苦,結果死頂了一個月就沒有再做了。
之後去了一間華人開設的清潔公司做清潔工人,每天坐老闆的車到不同的酒吧或者家庭打掃,主要都是抹抹東西,就算是洗廁所,也不會太骯髒,所以不算很辛苦,做了一個月。
接著在Rotorua(羅托路亞)的一間Motel(汽車旅館)做兼職housekeeping(房務),主要都是收拾床鋪,不算難,但要快。Motel的老闆又介紹了一份外賣店的工作給我,這份工作挺好玩,要做不同的崗位,有時炸薯條,有時包漢堡包,有時裝四餸飯。
然後去了一個很大的農場做了一個月摘蘋果,那些都是上等的蘋果,據說每個賣三美元。這份工作比摘奇異果花那份好玩,因為有很多同事,農場主人也很好人,又常常表演給我們看,試過表演宰羊煮羊,令大家大開眼界。
接下來做過奇異果Grader(選果員)。最後在一間魚廠工作,本身也有點怕魚廠會很腥、很濕、很凍,但這間廠頗大規模,而且氣氛不嚴肅,感覺不錯。起初我負責做下欄位,在裝魚內臟的桶裡撈魚春;又做過切魚肚來做花膠,這個比較辛苦;之後負責挑魚骨,又是在輸送帶中揀有碎骨的魚柳來起骨,只需要三刀就可以,我可以做得很快,更被安排在「快手位」。最令我觸目驚心的,是看到海魚都有很多蟲!試過看到外頭送來一盒盒的魚,全盒魚的每一個部位都有很多蟲!看過這個畫面後,我有一段時間都不敢吃魚柳包了。

問:請分享你在工作假期中一個最難忘的經歷。
答︰當時南島一個叫Oamaru的鎮上正在舉行維多利亞節,我很想參加,便招攬了幾個伙伴一起過去。我們在南島的Motueka出發,由我負責開車,車程要13小時,去程很順利,但在回程時卻因為我的大意,沒有在基督城入油,結果只過了三分一的車程,油燈便顯示車子快要沒油了。
當時距離最近的城鎮還有很遠路程,我們處於荒山野嶺中,而且入夜天氣開始轉涼,我只得跟車上的伙伴說︰「不好意思,我們今晚可能要睡在這裡。」他們不發一言,我只好下車,像電影的角色般伏在馬路上聽聽有沒有車聲,果然聽到有車前來。待那架車駛至,我便向司機求救,可惜他也沒有後備油。但他告訴我大約一小時車程以外有個小鎮,那裡會有油站,他再看看我的油燈,說應該能捱得到去油站,於是我決定信他。那個司機也很好人,說會跟在我車尾,有什麼事也能照應。
之後繼續開車那一小時,我心中都很忐忑,怕中途會用盡氣油,幸好終於到達那個油站。但油站早於晚上八時已經關門,雖然有自助泵油機,但都是柴油,而我的車是用氣油的。最後我們雖然逃不過睡在車內的命運,但睡在油站總比睡在荒山野嶺好,算是不幸中之大幸。只是車上的幾個人大部份都不是很熟,所以有點尷尬。但當中有個比較熟的朋友事後告訴我,他整段工作假期旅程都挺悶,覺得這次沒氣油事件令他的工作假期終於有一件難忘的事。

問:工作假期為你帶來最大的收穫是什麼?
答︰以前的我很膽小,擔心這個,擔心那個,往往不敢行動。去完工作假期就覺得不用怕那麼多,很多事情有試過總好過不踏出第一步。還有眼界開闊了很多,也學會了做人不要太執著,生活不止一種方式。因為新西蘭是個不太注重物質的國家,在這裡除了超市就沒什麼購物場所,平日都是吃吃飯洗洗衣服就過了一天了。香港的生活則太方便了,變相在生活上要不停找很多東西去填塞才會覺得滿足。

問:對於那些打算到你目的地工作假期的青年人,你能否給他們三個貼士?
答︰
1) 
最好學車吧,找工作會容易點,否則便要靠人搭路。而且有車便會有自主權,工作得不爽隨時也可以走。我本身也不會開車,都是去工作假期前才學的,所以同伴一開始也很怕我手車呢!
2) 
面皮要厚,死纏爛打會易點找到工作。例如魚廠的工作本身並沒有聘請我,因為我的簽證限制了每份工作只能做三個月。後來我聽說魚廠的那個保安其實是能「話事」的人,於是我便天天去煩他,直到有一天他打眼色叫我進去,原來有空缺,之後我就獲聘了。
3) 
新西蘭實在太純樸太和平,不要因為在這裡住久了而掉以輕心。我在完成了新西蘭工作假期後去了澳洲旅行,結果整個背包被偷去了。

問:還有沒有什麼是你想補充的?
答︰/

提提你:以上各個參加者的經驗分享乃屬個人意見,並不代表勞工處的立場。工作假期參加者在出發前應做好資料搜集,以取得最新和有效的資訊。

(Chinese version only)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