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工作.法国假期

分享者:
Winnie (2012-2014 澳洲/法国)


问︰你来自哪里?
答︰香港。

问︰你什么时候参加工作假期?
答︰我在2012年6月参加澳洲工作假期。完成澳洲工作假期后,便在2013年去法国工作假期。

问︰你曾到哪里工作假期?为什么会选择那个地方为目的地?
答︰我本身一直都想去工作假期,毕业后做了几年时装设计师,便想趁年轻就去吧。那时正好有朋友想去澳洲工作假期,我便加入了。曾听过其他去过澳洲工作假期的朋友说在当地找工作挺容易,而且人工和待遇都不错,加上澳洲的风景很优美,所以便选了澳洲。
在澳洲认识了我老公(当时是男朋友),他是来澳洲工作假期的法国人。在工作假期结束后,我们不想long D(遥距恋爱),本来想过一起再去其他地方工作假期,然后碰巧那年香港人开始可以申请法国工作假期,我便申请了。

问︰在工作假期期间,你曾经做过什么工作?你又有修读什么短期课程吗?
答︰在澳洲,我一直都逗留在Perth(珀斯),一开始做了一份屋主介绍的清洁工,之后去了间超级市场做收银员,新年期间晚上再做中餐侍应兼职。
这些工作经历都很开心,我工作的超级市场在市区,是一间中资超市,不知何故里面的员工都会说广东话。其中几位来自越南的姨姨同事,对我很好,经常会煮多一份饭或糖水给我,就像我的第二个妈妈。
中餐馆的工作虽然挺辛苦,要出入热呼呼的厨房,又要捧餐,但老板很好人,而老板娘更是香港人来的,非常亲切。
我的澳洲工作假期算是非常顺畅,虽然一开始有试过自己去agency(中介公司)找工作,但都不成功,而后来得到的工作都是别人介绍之类的,基本上也不用怎样找工作。
至于法国工作假期方面,我跟着老公住在他在Lodève的家。Lodève是一个在南法的小村庄,里面有很多老人家,在当地除了做照顾老人家的家务助理之外便没有什么工作机会,大部份年轻人读完书后都会离开小镇,出去市区地方发展。小镇虽美,治安也非常好,但生活很苦闷,虽然可以坐巴士到市区,但车程要一小时,而且班次很疏,所以平日我也很少出去。半点法文都不懂的我,在这里就像废人一样。
到了九月提子收成的季节,我便问老公有没有提子工作介绍,因为我在澳洲没有做过农场工,但我觉得这是人生始终要试一次的事。于是老公便和我一起去了提子园工作。那是个很小的农场,是一家三口经营的自家酒庄,有几块农地,种提子来酿有机酒。提子长得很低,我们要一边剪提子,一边拣选长得较美的提子,很辛苦,我剪得很慢,工作完一天后,第二天已经无法站立,幸好第二天下雨,可以休息一天呢。
另外,我在法国也有读过短期课程,就是读法文了。话说我奶奶知道在家附近有个机构有为新移民或穷人而设的免费法文班,我便去报读。这个法文课程并不正统,不会分A1、A2等正式级别,只是像个兴趣班。上课的感受挺特别,很多同学都是当地的Muslim(穆斯林),他们其实全部都会说法文,来这里是想学读和写;我却是懂写一点点法文,却不会说。由于我跟其他同学的程度太大差异,后来机构竟然另外安排了一个老师只负责教我一人。这个老师是英国人,曾经在香港居住过一段时间,所以比较能了解我的发音问题,她主要教我法文的拼音,虽然很闷,日常也未必有用,但之后我确实听懂多了很多法文。

问︰请分享你在工作假期中一个最难忘的经历。
答︰澳洲方面,在超市工作期间,有间中餐馆常常来我们超市入货,有一次他们主动问我和两位香港朋友要不要晚上到他们那里兼职,我们答应了。直至临开工前有一晚,中餐馆突然通知说只要我一个人过去,不需要另外两位朋友。我第一晚到中餐馆工作后,没想到那两位朋友竟然来了接我放工,之后大家还一起去吃糖水。我觉得很惊喜,因为这两位朋友以前跟我住在同一间sharehouse(合租房屋),但后来我搬走了,所以大家已经不再住在一起,但他们竟然专程从那么远的地方驾车来市区接我放工。平时在香港有时要约朋友出来吃饭也好像很难夹时间,很少有这样即兴的见面。大概是因为在香港我们有大学同学、中学同学、家人、伴侣等很多不同界别的亲朋好友,但来到外地后却顿时变得一无所有,只认识几位朋友,所以彼此都会格外珍惜对方。
法国方面,在法国的一切都很难忘,因为在这里的一切都跟香港很不同。在澳洲起码都还可以说英文,但在法国就只能说法文,很多事情都要靠自己解决,即使是开个银行户口也很困难,刚到埗又有很多文件要交,但不少机构只在星期一至五办公,连午饭时间都关门……很多事情的行政效率都很缓慢,想查询也很难找到答案,打电话问就叫你上网查询,上网问又叫你打电话,无限轮回……
在法国最开心的是可以四处玩,这一年常常去旅行,去法国不同的地方探老公的亲人,又或者去邻近国家例如西班牙玩。我在澳洲虽然有去Monkey Mia喂海豚和在假期时去一些短途的境内旅游,但大部份时间都尽量留在澳洲赚钱,所以我觉得我在澳洲的工作假期主要是「工作」,而在法国的工作假期则主要是「假期」。

问︰工作假期为你带来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答︰从前的我是个没有自信又内向的人,很害怕跟陌生人说话,又很怕说英文,怕说错文法。但原来在外国,没有人会在意你的文法。外国人很casual(随性),常常会主动跟陌生人说话,于是我也慢慢变得愿意放胆尝试不同事物,这对我来说是个很大的收获,因为这提高了我在找工作、待人接物等方面的能力。
另一个收获就是在工作假期中找到我老公了,哈哈!在我完成法国工作假期后,轮到老公来了香港工作假期了一年,从一个没有车声的小镇搬来嘈杂的香港。我们在2015年结婚,他陪我在香港住了三年,最后我们和小孩一同回法国一个海外省(瓜德罗普岛)生活,现在在加勒比海打理家里的租船生意,享受阳光与海滩。

问︰对于那些打算到你目的地工作假期的青年人,你能否给他们三个贴士?
答︰
1) 
考车牌。很多工作的首要条件是有车牌,我老公也常常催促我去考车牌,但我到现在还未考……
2) 
认识多点朋友,什么类型的人也去认识,因为识人好过识字,朋友很可能会介绍工作给你。并不是说要完全很功利地去认识朋友,只是既然来到外国,身边也没什么朋友,所以认识一下新朋友也是好的。
3) 
不要怕尴尬,什么都试一试吧。

问︰还有没有什么是你想补充的?
答︰其实每人的工作假期经历际遇都不一样,不能作实质参考,视乎你用什么心态去面对,如人生一样。

提提你:以上各个参加者的经验分享乃属个人意见,并不代表劳工处的立场。工作假期参加者在出发前应做好资料搜集,以取得最新和有效的资讯。

(Chinese version only)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