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故事

分享者:
马口 (2017-2018 澳洲)


问︰你来自哪里?
答︰我来自香港。

问︰你什么时候参加工作假期?
答︰我在2017年2月18日第一天到达工作假期的地方。

问︰你曾到哪里工作假期?为什么会选择那个地方为目的地?
答︰我曾到澳洲工作假期。老实说最初选澳洲是因为没有签证限额,随时都可以申请,而经过这一年的经历之后,我并没有后悔当初的选择。

问︰在工作假期期间,你曾经做过什么工作?你又有修读什么短期课程吗?
答︰在工作假期期间,我曾在农场及雪山下的洗衣店工作。

问︰请分享你在工作假期中一个最难忘的经历。
答︰其实整个工作假期对我来说都很难忘,但当中要数最难忘的经历当然是在雪山期间发生。在去工作假期前对澳洲的印象是很热,完全想不到澳洲竟然有地方会下雪,直至我在来澳洲之前,在网上找资料的时候才发现原来澳洲有雪山这种东西,喜欢滑雪的我当然对此十分有兴趣,更加想到雪山工作,所以在到埗澳洲后一直都在打听着关于雪山的消息。
我在二月底的时候曾申请过一份雪山的工作,亦得到网上面试机会,之后却没有了下文,但我并没有因为这样而死心。我一直在一个葡萄农场中工作,后来有朋友在网上看到有人介绍雪山工作,我急不及待便打电话去问,接听的是一个口速很快的台湾老嬷,我还没说几句,然后几乎都是她在说话,一说就15分钟,重点是她说有工作介绍,而且可以提供住宿,但只有两个空缺,可是我跟我的朋友加起来有三个人,我便把空缺都让给朋友,决定自行到雪山找其他工作就好,因为我不想错过去雪山的机会。结果老嬷答应了,我们几天后就去了雪山那边找她。
一抵埗,原来那个老嬷是在那边开按摩店的,进去店里她就知道是我们,然后讲一大堆有的没的。她有人脉可以介绍工作给我们,但要先收我们300 澳元押金,并要我们在这里住够三个月才退还,另外再收我们一整个月的房租,结果我一来就花了大概800 澳元,差不多要花光我所有钱,但心想既然已经来了,而且到雪山工作是想来澳洲做的事,就豁出去了。
朋友在老嬷介绍下找到了housekeeping (房务)的工作,当中经历我不就在此详述了,结果她当初说保证每周工时至少有20小时,最后却没有兑现,我朋友就苦了,由于工时太少,他们工作了一个月都付不起房租,更不用说吃的,有朋友因此提早离开雪山却没有一分的押金退还,虽然工作的事情也不关那老嬷的事,也是要看雇主跟天气影响,但我觉得没兑现她当初保证的东西,却一分押金也不退还,这真的太没良心(因为这个老嬷问题也很多,吝啬、啰唆、高傲自大等等),在她中介的住宿之下总共20多人,无一人是喜欢她的,我在工作三个月后还骗她说我们要离开雪山要取回押金,但我们自己另外找地方住而不让她知道,幸好也取回押金但也不是完整的……
我却算托她的福找到了一份工时较多的洗衣店工作,算是赚到点钱,雪季中后期更可以一边工作一边滑雪,虽然很累几乎没休假过,但这是一个非常难忘的经历,除了这个嬷嬷一切都很完美。

问︰工作假期为你带来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答︰认识很多世界各地的朋友,交流彼此国家文化趣事等等。

问︰对于那些打算到你目的地工作假期的青年人,你能否给他们三个贴士?
答︰
1) 
先考驾照才去。
2) 
别期望太多,因为在澳洲工作假期不是你想象中的美好,计划总赶不上变化。
3) 
别轻易放弃。

问︰还有没有什么是你想补充的?
答︰/

提提你:以上各个参加者的经验分享乃属个人意见,并不代表劳工处的立场。工作假期参加者在出发前应做好资料搜集,以取得最新和有效的资讯。

(Chinese version only)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