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出井底,大开眼界

分享者:
Karen (2014-2017 澳洲)


问︰你来自哪里?
答︰香港。

问︰你什么时候参加工作假期?
答︰2014-2017。

问︰你曾到哪里工作假期?为什么会选择那个地方为目的地?
答︰我去了澳洲工作假期,因为想尝试独立生活,首先去了Melbourne(墨尔本)。

问︰在工作假期期间,你曾经做过什么工作?你又有修读什么短期课程吗?
答︰来到澳洲三个月后我才正式找到工作。第一份工作是屋主介绍的,在一间煲仔饭餐厅做洗碗,可惜我做了一天便患上感冒,之后便没做了。
在Melbourne待三个月后, 我和朋友一起去了一间牛肉厂「等工」。工厂每天清晨四时至七时会选人去打工,通常会先选有车的人,没被选中的就只能慢慢走路回家,日日如是。等了差不多半个月也等不到工作,又要交租,感觉很烧钱,朋友决定去农场找工作,我则留下来继续等了一个月,期间认识了一对在牛肉厂工作的香港夫妻,他们介绍我到另一家牛肉厂工作。
但我自己上网找到了一份babysitter(保母)的工作,便先去做这份工作,照顾一对分别七岁和两岁的小姊妹。三岁以下的小朋友通常都很愿意亲近你,但三岁以上的小朋友懂得认人,就会抗拒陌生人,所以妹妹很黏我,姐姐就很抗拒我。她们的父亲是香港人,母亲是中国内地人,会说客家话。有一天,那个母亲在亲戚面前大声地用客家话说我的不是,但其实我懂得听客家话,听到她在诬陷我偷东西。我听了便向她表明我不会也不需要偷东西,之后我便去了牛肉厂工作。
牛肉厂有提供宿舍, 我一开头负责做包装,做了三天手便发炎了,要停工一星期,复工后调到生产线最后的位置负责挑骨头。这份工作可以储二签(第二次工作假期签证,须在澳洲特定地区从事特定工作满88天才能获得),同事大部份都是台湾人,我在澳洲见过两种台湾人,一种是愿意融入澳洲文化,另一种就只会跟台湾人相处,靠台语打遍天下,不愿接受新事物。而牛肉厂里的大多是第二种人,他们会针对和排斥第一种台湾人,也有杯葛我,所以当我在这里工作满88天,我便离开了。幸好这份工作能赚到挺多钱,一星期的薪金大概是六百多澳元。
之后我便去了Cairns(凯恩斯)的内陆地方做食宿交换,在营地附近的酒吧餐厅兼旅馆做housekeeping(房务)。雇主是个顽固的澳洲人,我们出入他都会问长问短,提供给我们的食物份量也很少,甚至曾对我的同事毛手毛脚。那时我就睡在营车里,不时会看到蛇虫鼠蚁,每晚都很害怕。虽然如此,但这里实在很美,每天清晨五六时就有很多小鸟在树上唱歌,望向远方可看到很多星星,完全不像香港。
接下来便去了Royal Show(皇家嘉年华)做临时工,负责卖汽球,当把汽球卖给小朋友时,实在很开心。
这时我的第一年澳洲工作假期便结束了,我先回了香港一会,之后再出发到Perth(珀斯),展开第二年澳洲工作假期。这次我找了三个月才找到一份散工,和另一女孩去了一间大屋做kitchen hand(厨房助理),当女主人在接待客人,我们便帮忙招呼客人、切菜、送餐、收拾等。
后来又有一段时间找不到工作,幸好之前在肉厂认识的一位朋友介绍了我去悉尼做文员。那是一间中介公司,我们负责帮忙将医院的文件scan(扫描)到电脑里,工作很沉闷,但准时下班,做了三个月。
最后一段时间去了Perth帮我在当地的朋友做babysitter。
在澳洲的第二年的确比较担忧,因为工作机会不及第一年多,但我仍然觉得很开心,反而遗憾自己没有去很多地方玩。

问︰请分享你在工作假期中一个最难忘的经历。
答︰最难忘的是参加过澳洲的O Camp(迎新营)。我在香港读过助护课程,当时有一位基督徒老师移民了到澳洲,我在Melbourne时也有找过她。她见我未有工作,无所事事,便带我参加一个为期五天的O Camp。这个O Camp的对象是当地交流生和教徒,参加者有的是大学生,有的在读短期课程,惟独我既不是学生,又不是教徒,而且年龄比他们大,加上他们的英文都说得很流利,所以初期我很抗拒。但碰巧我那组的组员都是华人,他们虽然英文都很好,但会说普通话来迁就我,大家渐渐就熟络起来了。
我们一起在营火会上唱歌,我从来不曾当着这么多人面前唱歌。我们又有玩二人三足、寻宝、唱圣诗、行山……有很多得益,毕竟我没有读过大学,却在这里尝试了参加大学O Camp的滋味。而且那时是我失业的时期,心情本来很失落,所以我很感激那位老师带我参加这个营,带欢笑给我。
另一件难忘事是之前在网上认识了一个在澳洲工作的马来西亚女生,她带我去探望她住在郊区的朋友,在那里晚上一抬头,满天都是星星,很难得,很难忘,对我来说是一份最好的体会,因为我一直住在市区,没有住过在郊区。这个马来西亚女生完全不介意我是外来人,又带我去吃去玩、带我看水母、行山、看海、看风景。有一次她还带我去她家人的学校,看她家人参加歌唱比赛。外国的学校真的很大,就像国际学校一样,在里面走来走去,也快要迷路呢!

问︰工作假期为你带来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答︰工作假期为我带来很多改变。我参加工作假期本来就是为了学习独立和照顾自己,以前的我很依赖家人,就连换床单、枕头套也要家人代劳。来到澳洲后,什么都要自己做,第一件学会做的事就是煮饭,第二件学会做的事是照顾自己。回到香港后,我也会收拾自己的东西,连家人也觉得我整洁了。
另一个收获是,不出去外国,不会知道外面原来那么大,可以从外国学到很多知识,做一些在香港做不到的工作,眼界大开,觉得从前的自己是井底之蛙。另外,我体形比较大,在香港会被人嘲笑我胖,但原来外国有很多肥人,他们根本不会在意我胖不胖。所以如果在香港再被人说我胖,我也只会一笑置之。

问︰对于那些打算到你目的地工作假期的青年人,你能否给他们三个贴士?
答︰
1) 
储多点钱才去,我当时带了四万港币过去。因为有机会到了澳洲几个月也未找到工作,就算找到工作,交税也没了一大截,所以预备多点钱总好过预备少了钱。
2) 
如果在香港很少开车就不要开车。我见过有人自以为自己驾驶技术很好,但很快就撞倒一整棵树。
3) 
上网找多点资料,例如去哪里找工作、去哪里住、share house(合租房屋)的口碑、交通等。要保管好自己的财物,尽量将贵重物品分散不同地方放置,不同人种的人都有机会欺骗你,就算是香港人也一样,要懂得保护自己。


问︰还有没有什么是你想补充的?
答︰去工作假期便应该要融合当地的文化,如果自问融入不到或者离开不到家人,那就不要去了,毕竟买机票、弄签证也要花钱,到头来如果只去了两三个月就回来,那就太无谓了。决定来澳洲工作假期,就好好享受在澳洲的时光吧,我想再去澳洲工作假期也没机会了,只能够用旅游的方式去澳洲,但心境是完全不同的,所以应该要享受工作假期的时间。

提提你:以上各个参加者的经验分享乃属个人意见,并不代表劳工处的立场。工作假期参加者在出发前应做好资料搜集,以取得最新和有效的资讯。

(Chinese version only)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