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女去旅行

分享者:
Bobo (2015-2019 新西兰/英国)


问︰你来自哪里?
答︰我是来自香港的港女。

问︰你什么时候参加工作假期?
答︰2015年12月开始直到2019年。

问︰你曾到哪里工作假期?为什么会选择那个地方为目的地?
答︰新西兰和英国。以前看到其他朋友去工作假期,已经很想去,想跳出自己的 comfort zone(舒适圈)!因为想去一个和香港比较不同的地方,便在充满大自然风光的澳洲和新西兰之间挣扎。经过多番考虑以后,我觉得澳洲实在太多人去了,资料也相对来说比较容易找,所以我就选择……不去澳洲!因为我想自己做多一点功课,便选了新西兰了。当然,我本身也挺喜欢新西兰这个国家啦。
一开始只打算完成一年新西兰工作假期便够了,但在这一年间,发觉自己很喜欢这种外地生活,于是就决定趁年轻再多去一个地方工作假期了。本身有想过去爱尔兰,但看到申请英国工作假期的签证收费和爱尔兰差不多,但英国的签证可以逗留两年,好像比较划算啊哈哈,所以便决定去英国了。

问︰在工作假期期间,你曾经做过什么工作?你又有修读什么短期课程吗?
答︰一开始去了一个车厘子果园工作,这份工作是我还在香港时已经申请并获得取录了,所以出发时也很安心。我在包装工场里负责包装车厘子,要在冷冰冰的水里挑走烂的车厘子,但最开心的是可以免费吃到车厘子放题!在车厘子果园工作的两个月,我和其他背包客同事就一起住在果园旁边,每天和他们一起上班下班,一起生活。因为果园的位置很偏僻,那时生活仅有的娱乐就只是和同事一起去超级市场买材料回去煮饭,然后晚上一起聊天玩耍,简单而快乐。
到二月春季的时候便是苹果和奇异果的收成季节,我和朋友一起转工,分散到不同的苹果园或奇异果园工作。我就去了苹果园负责做包装,有时要搬一箱箱的苹果,都很重的!
接着开始入冬,正是果园工作的淡季,大家只能找其他类型的工作,例如是鱼厂、餐厅、售货员等,很多背包客也失业了。但我真的很幸运,工作假期间可以说是「工接工」,在冬天也顺利找到一份鱼厂的工作。新西兰工作假期签证规定了每份工作为期最多三个月,所以很适合做果园或鱼厂之类的季节性工作。在鱼厂,由大只佬同事负责劏鱼去鱼头,然后将一条条鱼放在输送带上,我就负责切鱼、挑骨、包装等等。老实说,小时候跟妈妈去街市也会嫌弃鱼档骯脏多血,但我在鱼厂的工作环境绝对不是你想象这样。鱼厂非常干净,员工都穿上制服、靴子、口罩等保护衣物,卫生标准很高,环境很好,完全没有腥臭味啊!
之前一直都是在不同的乡下地方工作,做完鱼厂工作后,我就搬到一个先进的城市——Auckland(奥克兰)。在这里,我遇上了我在新西兰最喜欢的一份工作,就是在玩具厂里做包装了!我会协助组装不同的玩具配件,例如是为Barbie娃娃穿衣服穿鞋子、为公仔绑蝴蝶结等。做这份工作真的超开心,每天被色彩缤纷的玩具包围着,有时会包装迪士尼玩具,看到美人鱼、狮子王……工厂还有接其他大大小小的单,所以我们基本上每个小时都会做不同的事,包装不同的玩具,不像在鱼厂时永远只是对着一模一样的鱼那样乏味。
到签证最后三个月,我就回到车厘子果园工作了。
之后回了香港半年左右,去办理申请英国工作假期的手续。来到英国以后,我正在Bicester Village(比斯特购物村)的一间luxury brand(奢侈品牌)做零售工作。个人觉得在英国找工作相当容易,只要你肯去见工,对答正常就不愁找不到工作。我来到英国以后只见了四份工,便有三份工作取录了我。在Bicester Village这边的零售业非常需要会说中文的员工,因为这边的游客虽然来自世界各地,但始终都是中国游客最愿意花费。在英国工作感觉跟新西兰很不同,在新西兰你可以纯朴得天天都穿同一件衣服也没有问题,但在英国就始终要有点包装,跟香港比较像。尤其是伦敦特别像香港,生活步伐很急促。还好Bicester有比较悠闲的一面,除了购物村外,这里其实没有什么景点,去Oxford(牛津)也要乘15分钟火车,所以下班后便可以远离凡嚣,过一过其他生活了。

问︰请分享你在工作假期中一个最难忘的经历。
答︰在新西兰时,有一次我和一班朋友一起去海边捡青口,那个地方很偏僻,要由其中一个朋友驾车带我们去。那天天气很寒冷,我们上半身穿着羽绒,下半身却穿着短裤,就这样下水捡青口。后来朋友中途想开车,正欲打开车门时,车匙却断了!我们完全不知所措,天寒地冻,那儿又杳无人烟,还下起大雨来呢!我们有试着打电话叫拖车,但对方除了开天杀价以外,还说不一定有车,令我们非常着急。
于是,我们只好在网上的新西兰工作假期群组传讯息求助,有位同样是在新西兰工作假期、之前和我们只有一面之缘的人,竟然特地驾了半小时车前来拯救我们!他真的很好,而且还没有收我们钱呢。所以网络的威力真的很强大,出门靠朋友也是很重要!

问︰工作假期为你带来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答︰在新西兰最大的收获是交了很多来自不同国家的朋友。我们每天一起工作、晚上一起吃饭、一起做蛋糕、一起逛公园、一起去跑步……做什么都一起,关系很亲密。在新西兰的生活真的很简单,这一段段友谊给我的感觉也很特别,是很纯真的感觉。另外,在新西兰时虽然是工接工,但我在每份工之间都会休息一至两星期去玩,在回港前最后一个月也在新西兰四处旅行,几乎玩遍了南北岛的所有主要地方。例如去过末日火山,其中有条很斜的路,我是瀡滑梯般瀡了下去,弄得裤子穿了个洞呢!又去过Queenstown(皇后镇),除了景色优美外,这也是个相对商业化的城市,在新西兰过久了没有名牌的简单生活后,终于可以在这里的商场逛街购物,已经觉得很好玩了!
在英国最大的收获是英文进步神速,除了因为比较多机会说英文外,在英国你会更加够胆说英文。在外国人眼中,你懂得说几种语言是很厉害的,他们亦会很欣赏你愿意说他们的语言,所以绝对不会嘲笑你的英文说得不够好。此外,英国有很多博物馆,重点是都是免费入场的!去欧游又可以买到廉价机票,我来了英国才短短半年,就已经去过意大利、土耳其、荷兰……还有非洲的摩洛哥呢!

问︰对于那些打算到你目的地工作假期的青年人,你能否给他们三个贴士?
答︰
1) 
加入网上(包括line、facebook、whatsapp等)不同的工作假期相关群组,内里有找工作、租屋、签证申请手续等资讯,又可以与其他同路人有倾有讲,会安心很多。有什么疑难的话,他们都会很乐意帮助你的。

2) 
不要怕自己的英文不好,即管放心说英文吧!正如我在前面说过,外国人是不会介意你的英文说得不好的。

3) 
享受每一刻!无论是开心事还是不开心的事,都要享受它!因为回到香港,将不会再有这样的经历。


问︰还有没有什么是你想补充的?
答︰我会推介大家用自己的途径将旅程记下来,例如是用instagram或者facebook。工作假期在每一天都会送给你很多新的故事,就用自己的方式好好记录下来吧!

提提你:以上各个参加者的经验分享乃属个人意见,并不代表劳工处的立场。工作假期参加者在出发前应做好资料搜集,以取得最新和有效的资讯。

(Chinese version only)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