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悔的青春

分享者:
Yola (2014-2015 日本)


问:你来自哪里?
答:香港。

问:你什么时候参加工作假期?
答:2014年11月至2015年11月。

问:你曾到哪里工作假期?为什么会选择那个地方为目的地?
答:我曾到过日本工作假期,主要是因为我从小都希望可以跟日本人做朋友。另一个更大理由就是我希望可以学好日文,我个人认为要学好一种语言,一定系要维持一段时间,无间断、分分秒秒地说才可以,所以直接去到当地学是最快的。连在街上买枝水都可以说日文,简直就是一个免费和最快可以和日本人沟通的渠道。

问:在工作假期期间,你曾经做过什么工作?你又有修读什么短期课程吗?
答:在整整一年的工作假期中,我共打过两份工,而且两份都是兼职来的。因为在WH VISA的居留期较短,一般很少公司会用持WH VISA的人做全职工作,而我也希望在日本短短一年可以尝试不同工种及拿取有趣经验。

问:请分享你在工作假期中一个最难忘的经历。
答:最难忘的经历应该是在一个商场逛街时(我记得当时在六楼),突然遇上地震。

问:工作假期为你带来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答:今次这个旅程带给我一些用钱买都买不到的东西,那就是认识到当地人,然后跟他们交到朋友。从小到大都很希望可以跟日本人做朋友的我,透过自己的主动,终于鼓起勇气跟当地人交谈。刚开始时,真的很害怕跟同事们会因文化背景的差异而产生很多磨擦,但原来正正相反。正因为大家背景的差异,他们反而会更有兴趣知道关于你的事情。结果,虽然我已回港一段时间,但到现在我仍有跟他们继续保持联络,经常互相问候对方的近况。

问:对于那些打算到你目的地工作假期的青年人,你能否给他们三个贴士?
答:
1) 
主动是最重要的,工作时日本人不介意你不懂做,但最重要是见到你有心去学。(我当初虽然也是漫无目的去面试,但最后凭着一句我会努力克服学习,最终公司也聘请了我,加油)
2) 
礼仪:日本人最重视的是礼仪,跟长辈一定要说敬语,这是很重要的!一开始上班,别人见你是外国人可能就觉得没所谓,但当日子长了,他们内心当然会希望你能说敬语啦!

问:还有没有什么是你想补充的?
答:很多人都会问:「假如我不懂日语,那么去到日本找工作会不会很艰难?」我个人认为只要你下定决心要做一件事,都一定会成功的,只是所需时间的长和短。在申请日本工作假期的Visa时,申请资格当中也没有提及过申请者必定要懂日语。其实在日本不懂说日文,当然也是会找到工作,不过可能工作选择会较少,或者你可以找一份较少用到日文的工作或是需要用到你自己语言的工作。当然在找到工作后也要不断自我进修,跟当地人沟通就是最直接的方法吧!那一段时间过后,你可以选择的工作范围,也会因为你语言的进步而慢慢拉阔。

提提你:以上各个参加者的经验分享乃属个人意见,并不代表劳工处的立场。工作假期参加者在出发前应做好资料搜集,以取得最新和有效的资讯。

(Chinese version only)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