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做边玩边学习

分享者:
May May (2017-2018 日本)


问︰你来自哪里?
答︰香港。

问︰你什么时候参加工作假期?
答︰2017年9月出发。

问︰你曾到哪里工作假期?为什么会选择那个地方为目的地?
答︰受日剧的影响,我自小已经喜欢日本,包括喜欢当地的文化和美食等等。那时已经觉得如果有机会在日本四处旅行和打工,边做边玩实在很不错。直到工作多年之后,有一次我才发现原来真的可以透过参加工作假期到日本边做边玩,于是便参加了。

问︰在工作假期期间,你曾经做过什么工作?你又有修读什么短期课程吗?
答︰当得知工作假期签证获批后,我便很积极地上网找工作,在出发前已找到了一份包装工作,这份工作对日文能力的要求不高,适合只有N4日文程度的我。
工作地点位于东京千叶的乡下地方,是当地一间薄有名气的年糕厂。工作不怎么辛苦,都是流水式的包装工作,倒是比较沉闷。同事不止有日本人,也有来自其他国家的人,例如是泰国人,大家的共同语言就是日文,所以日文也有进步。
完成了三个月合约之后,到12月时,我便去了北海道工作。我是比较有计划的人,这次同样是预先找到工作后才出发的。今次是在雪山旅游区上做酒店housekeeping(房务),包免费住宿,工作内容是每天趁客人未退房时便先在走廊吸尘,到客人差不多退房时便到与两至三个同事一组执房打扫。同事有日本人、台湾人、印尼人,也有其他来日本读书的外国人。这份工作的好处是可以享有一些员工优惠,例如可以在冬天免费滑雪,在夏天可以免费去游乐场。
这份工作做了有半年之久,原本我打算只做两三个月,在春天时就离职,下一站想去关西。但我尝试过找在关西的工作,工资都比北海道的这份工作要低,所以我便继续留在北海道。

问︰请分享你在工作假期中一个最难忘的经历。
答︰首先这一年去了很多地方,看到不同季节的景色,例如秋天去富士山看红叶,超美的,到冬天就在北海道几乎看齐所有雪祭。虽然以前旅行也会去这些地方,但旺季去会很贵,但这一年工作假期却难得可以名正言顺地留在日四处走。
另外,我主要是是透过台湾的中介公司找工作,期间中介公司会提供住宿,但要与陌生人同房。有一段时间我遇上了一个很难相处的台湾女生同房,那段日子便过得辛苦一点。但那次其实只是个别事件,之后与其他人同房也没什么问题。只是如果当初有学好日文,或者就可以尝试自己租屋住,不需要依赖中介公司了。

问:工作假期为你带来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答︰收获有很多,很难得可以赶到尾班车,在30岁前出发到自己喜欢的国家,去了很多地方旅行、认识了很多不同国籍的朋友、得到很多回忆,而且可以说是走出香港,见过世面,认识到世界之大。
我也从日本人的工作方式中,学习了做事要更加认真严谨。例如是做housekeeping学执房时,同事教我们洗完浴缸之后,需要将花洒头内的水沥干;女主管要求我们除了要打扫窗台和窗帘,还要检查一下窗台外面有没有虫。虽然日本人在工作方面要求严格,但下班后还是能用朋友的方式与我们相处,都很友善和包容。

问:对于那些打算到你目的地工作假期的青年人,你能否给他们三个贴士?
1) 
学好日文,建议最好有N3程度或以上才去。我出发时只有N4,虽然也算顺利,但如果日文好一点,会较容易找到好一点的工作,也会有能力自己租屋。所以想去哪个地方工作假期,最好先学好当地语言。
2) 
去到一个陌生的地方要学会独立,学会自己解决生活上的问题(搵屋、开银行户口、申请手机电话等等),因为你身边的室友或同事不一定样样事情都帮到你,有时反而倒过来要你帮忙。金钱方面,要先储一笔钱才出发,因为一开始来到当地会有很多花费,头一个月暂时未有收入,需要预备足够金钱应付生活所需。
3) 
要有心理准备,日本人做事很严谨,非常注重细节,不要嫌他们麻烦,而是应该对他们有一份尊重。


问︰还有没有什么是你想补充的?
答︰在日本,有时候去某些商店,店家可能会因为你不是日本人,而对你的态度不太好。我虽然觉得很无奈,但也还可以接受。以外国人身份到日本参加工作假期,无论如何也需要一段时间才能融入当地人。的确,未必每个日本人都会和你成为朋友,我觉得可以多点说日文,平日多留意日本人如何沟通,再投其所好,就会有较大机会和日本人愉快相处。
想跟打算去工作假期的青年人说,当你去到一个地方,你差不多是代表你的国家或地区去工作假期,你的言行举止有机会影响到当地人对那个国家或地区的印象,所以去到当地要好好与人相处和认真工作。

提提你:以上各个参加者的经验分享乃属个人意见,并不代表劳工处的立场。工作假期参加者在出发前应做好资料搜集,以取得最新和有效的资讯。

(Chinese version only)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