邊做邊玩邊學習

分享者:
May May (2017-2018 日本)


問︰你來自哪裡?
答︰香港。

問︰你什麼時候參加工作假期?
答︰2017年9月出發。

問︰你曾到哪裡工作假期?為什麼會選擇那個地方為目的地?
答︰受日劇的影響,我自小已經喜歡日本,包括喜歡當地的文化和美食等等。那時已經覺得如果有機會在日本四處旅行和打工,邊做邊玩實在很不錯。直到工作多年之後,有一次我才發現原來真的可以透過參加工作假期到日本邊做邊玩,於是便參加了。

問︰在工作假期期間,你曾經做過什麼工作?你又有修讀什麼短期課程嗎?
答︰當得知工作假期簽證獲批後,我便很積極地上網找工作,在出發前已找到了一份包裝工作,這份工作對日文能力的要求不高,適合只有N4日文程度的我。
工作地點位於東京千葉的鄉下地方,是當地一間薄有名氣的年糕廠。工作不怎麼辛苦,都是流水式的包裝工作,倒是比較沉悶。同事不止有日本人,也有來自其他國家的人,例如是泰國人,大家的共同語言就是日文,所以日文也有進步。
完成了三個月合約之後,到12月時,我便去了北海道工作。我是比較有計劃的人,這次同樣是預先找到工作後才出發的。今次是在雪山旅遊區上做酒店housekeeping(房務),包免費住宿,工作內容是每天趁客人未退房時便先在走廊吸塵,到客人差不多退房時便到與兩至三個同事一組執房打掃。同事有日本人、台灣人、印尼人,也有其他來日本讀書的外國人。這份工作的好處是可以享有一些員工優惠,例如可以在冬天免費滑雪,在夏天可以免費去遊樂場。
這份工作做了有半年之久,原本我打算只做兩三個月,在春天時就離職,下一站想去關西。但我嘗試過找在關西的工作,工資都比北海道的這份工作要低,所以我便繼續留在北海道。

問︰請分享你在工作假期中一個最難忘的經歷。
答︰首先這一年去了很多地方,看到不同季節的景色,例如秋天去富士山看紅葉,超美的,到冬天就在北海道幾乎看齊所有雪祭。雖然以前旅行也會去這些地方,但旺季去會很貴,但這一年工作假期卻難得可以名正言順地留在日四處走。
另外,我主要是是透過台灣的中介公司找工作,期間中介公司會提供住宿,但要與陌生人同房。有一段時間我遇上了一個很難相處的台灣女生同房,那段日子便過得辛苦一點。但那次其實只是個別事件,之後與其他人同房也沒什麼問題。只是如果當初有學好日文,或者就可以嘗試自己租屋住,不需要依賴中介公司了。

問:工作假期為你帶來最大的收穫是什麼?
答︰收穫有很多,很難得可以趕到尾班車,在30歲前出發到自己喜歡的國家,去了很多地方旅行、認識了很多不同國籍的朋友、得到很多回憶,而且可以說是走出香港,見過世面,認識到世界之大。
我也從日本人的工作方式中,學習了做事要更加認真嚴謹。例如是做housekeeping學執房時,同事教我們洗完浴缸之後,需要將花灑頭內的水瀝乾;女主管要求我們除了要打掃窗台和窗簾,還要檢查一下窗台外面有沒有蟲。雖然日本人在工作方面要求嚴格,但下班後還是能用朋友的方式與我們相處,都很友善和包容。

問:對於那些打算到你目的地工作假期的青年人,你能否給他們三個貼士?
1) 
學好日文,建議最好有N3程度或以上才去。我出發時只有N4,雖然也算順利,但如果日文好一點,會較容易找到好一點的工作,也會有能力自己租屋。所以想去哪個地方工作假期,最好先學好當地語言。
2) 
去到一個陌生的地方要學會獨立,學會自己解決生活上的問題(搵屋、開銀行戶口、申請手機電話等等),因為你身邊的室友或同事不一定樣樣事情都幫到你,有時反而倒過來要你幫忙。金錢方面,要先儲一筆錢才出發,因為一開始來到當地會有很多花費,頭一個月暫時未有收入,需要預備足夠金錢應付生活所需。
3) 
要有心理準備,日本人做事很嚴謹,非常注重細節,不要嫌他們麻煩,而是應該對他們有一份尊重。


問︰還有沒有什麼是你想補充的?
答︰在日本,有時候去某些商店,店家可能會因為你不是日本人,而對你的態度不太好。我雖然覺得很無奈,但也還可以接受。以外國人身份到日本參加工作假期,無論如何也需要一段時間才能融入當地人。的確,未必每個日本人都會和你成為朋友,我覺得可以多點說日文,平日多留意日本人如何溝通,再投其所好,就會有較大機會和日本人愉快相處。
想跟打算去工作假期的青年人說,當你去到一個地方,你差不多是代表你的國家或地區去工作假期,你的言行舉止有機會影響到當地人對那個國家或地區的印象,所以去到當地要好好與人相處和認真工作。

提提你:以上各個參加者的經驗分享乃屬個人意見,並不代表勞工處的立場。工作假期參加者在出發前應做好資料搜集,以取得最新和有效的資訊。

(Chinese version only)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