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瑞典闯荡的日子

分享者:
Ryan (2018 瑞典)


问︰你来自哪里?
答︰香港。

问︰你什么时候参加工作假期?
答︰2018年,去了五个月。

问︰你曾到哪里工作假期?为什么会选择那个地方为目的地?
答︰瑞典。在香港未与瑞典有工作假期协议之前,我从来没有打算去工作假期。我本身对瑞典这个国家有兴趣,喜欢一些瑞典的品牌,亦自学了几年瑞典文。后来瑞典工作假期生效,我又正好想转换工作环境,便决定辞职去瑞典工作假期,体验一下。

问︰在工作假期期间,你曾经做过什么工作?你又有修读什么短期课程吗?
答︰我先在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游乐了一段时间,再去了哥德堡、哥本哈根等十多个城市旅行,那时还未开始刻意找工作。
之后去了马尔默(Malmö),因为我有朋友在那边。找第一份工作没有难度,因为是朋友介绍的,在一间华人开设的寿司店打工三个月,我主要负责做侍应落柯打,也要帮忙洗碗。全店只有四五个员工,其中一个是在瑞典留学的香港人。这间店在商业区附近,顾客多是瑞典上班族。在这里工作很开心,因为真的可以练习到瑞典文,这也是我来工作假期的主要目的。
待想找第二份工作时难度就大了,那时是十月,我的签证只余下九个月时间,我去了斯德哥尔摩找工作,但因为不是旅游旺季,所以找不到工作,最后我便决定提早回港。
有趣的是,待我回了香港后,竟然收到一份工作的回音,可见瑞典的行政效率比香港要慢得多,像我这些普通香港人在那边便会不习惯他们回应的速度。

问︰请分享你在工作假期中一个最难忘的经历。
答︰在瑞典最难忘的,是自己一个人过生日。以前生日都会和家人或朋友一起过,所以当在这里瑞典独自过生日时,难免有孤单之感。后来那天我的心情渐渐由悲转喜,因为想到家人虽然不在身边,但正是他们支持我去瑞典的决定,才能让我来到这里体验到另一种生活。
另一件难忘的事是在我工作假期尾声,去了斯德哥尔摩找工作,期间透过网络群组认识了一班同样是来瑞典工作假期香港人,并与他们见面。我们七个人都是第一批来瑞典工作假期的香港人,大家一起横冲直撞,经历了很多事情。虽然大家相处的时间很短,但也很开心能认识到他们。

问:工作假期为你带来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答︰整个人也成熟了多少,以前的我不会煮饭,性格又比较内向,但来到外国一定要外向,又要自己照顾自己,思想自然会变得成熟起来,好让家人放心。瑞典是一个很多人踩单车的地方,试过有一次踩单车与别人迎头相撞,伤势也挺严重,但我也忍着不告诉家人,免得让他们担心。
回想当初瑞典工作假期一推出,我还未开始储钱便已决定要去。家人也会担心我会否不够钱用,又想我下年才去,不要做「开荒牛」,但我真的很喜欢瑞典,很想去瑞典,所以坚持要去。有时我觉得,如果看完攻略才去,反而会失去了那种去闯、去体验的感觉。虽然做开荒牛可能会「撞板」、会损失金钱,这些我也的确试过,但却是更深刻的体会。
事实上,我的瑞典工作假期跟我本来想象的有差距,例如我本身打算来这里一年,但结果只逗留了五个月;又例如本身我想在瑞典做一些在香港不会做的工作,像是农场或滑雪场之类的,但结果我去了寿司店工作,过程中也有怀疑过一直在寿司店工作是不是真的能体验生活呢?但在瑞典确实让我证明自己可以独立生活,瑞典文也有进步,亦见识了不同城市的特点,也算是达到我出发的目的。

问:对于那些打算到你目的地工作假期的青年人,你能否给他们三个贴士?
1) 
带多点钱来。我出发时官方要求的经济证明是15,000瑞典克朗,但这个金额是太理想了,要一到埗马上找到工作才可以,否则一开始单是租屋和准备各项基本生活所需,已起码花了七成金钱,如果找不到工作,就很麻烦。虽说去工作假期是为了体验,但也不应该是过份辛苦地去体验。
我自己带了两万元过来,虽然最后有剩钱带回来,但我觉得只带二万元还是有点紧绌,在瑞典吃饭、租屋、日常消费都算贵,人工虽然比香港高一点,但税率也高,所以要节俭一点。住在首都的消费尤其贵,像马尔默这样的小城市则会便宜一点,而且因为地方小,可以不依赖交通工具而靠单车代步,省下交通费。
2) 
找屋方面,可在香港预先留意当地住屋资料,了解完行情,熟知各区的租金大约是什么价位后,心就不会太慌。初到埗可先住几天hostel(旅馆),然后才到城市租屋,记得一定要签约。找人合租会比较便宜,但要留意与人分租的话,签的通常都不会是一手租约。
3) 
建议可以按季节找工作,夏天可以留在首都斯德哥尔摩,因为瑞典夏季较多游客来旅游,香港人懂三种语言,较容易找到工作。冬天的话,可以试试到北边雪山的hostel找工作。另外,瑞典有些城市的难民比较多,所以找工作方面竞争也大。


问︰还有没有什么是你想补充的?
答︰来瑞典工作假期,懂瑞典文是重要的,虽然不至于要达到完全掌握的程度才可以去,但至少也要学一点点来傍身,总比只会说英文好。不过瑞典人普遍都愿意说英文,而且很友善。

提提你:以上各个参加者的经验分享乃属个人意见,并不代表劳工处的立场。工作假期参加者在出发前应做好资料搜集,以取得最新和有效的资讯。

(Chinese version only)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