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瑞典闖蕩的日子

分享者:
Ryan (2018 瑞典)


問︰你來自哪裡?
答︰香港。

問︰你什麼時候參加工作假期?
答︰2018年,去了五個月。

問︰你曾到哪裡工作假期?為什麼會選擇那個地方為目的地?
答︰瑞典。在香港未與瑞典有工作假期協議之前,我從來沒有打算去工作假期。我本身對瑞典這個國家有興趣,喜歡一些瑞典的品牌,亦自學了幾年瑞典文。後來瑞典工作假期生效,我又正好想轉換工作環境,便決定辭職去瑞典工作假期,體驗一下。

問︰在工作假期期間,你曾經做過什麼工作?你又有修讀什麼短期課程嗎?
答︰我先在瑞典首都斯德哥爾摩遊樂了一段時間,再去了哥德堡、哥本哈根等十多個城市旅行,那時還未開始刻意找工作。
之後去了馬爾默(Malmö),因為我有朋友在那邊。找第一份工作沒有難度,因為是朋友介紹的,在一間華人開設的壽司店打工三個月,我主要負責做侍應落柯打,也要幫忙洗碗。全店只有四五個員工,其中一個是在瑞典留學的香港人。這間店在商業區附近,顧客多是瑞典上班族。在這裡工作很開心,因為真的可以練習到瑞典文,這也是我來工作假期的主要目的。
待想找第二份工作時難度就大了,那時是十月,我的簽證只餘下九個月時間,我去了斯德哥爾摩找工作,但因為不是旅遊旺季,所以找不到工作,最後我便決定提早回港。
有趣的是,待我回了香港後,竟然收到一份工作的回音,可見瑞典的行政效率比香港要慢得多,像我這些普通香港人在那邊便會不習慣他們回應的速度。

問︰請分享你在工作假期中一個最難忘的經歷。
答︰在瑞典最難忘的,是自己一個人過生日。以前生日都會和家人或朋友一起過,所以當在這裡瑞典獨自過生日時,難免有孤單之感。後來那天我的心情漸漸由悲轉喜,因為想到家人雖然不在身邊,但正是他們支持我去瑞典的決定,才能讓我來到這裡體驗到另一種生活。
另一件難忘的事是在我工作假期尾聲,去了斯德哥爾摩找工作,期間透過網絡群組認識了一班同樣是來瑞典工作假期香港人,並與他們見面。我們七個人都是第一批來瑞典工作假期的香港人,大家一起橫衝直撞,經歷了很多事情。雖然大家相處的時間很短,但也很開心能認識到他們。

問:工作假期為你帶來最大的收穫是什麼?
答︰整個人也成熟了多少,以前的我不會煮飯,性格又比較內向,但來到外國一定要外向,又要自己照顧自己,思想自然會變得成熟起來,好讓家人放心。瑞典是一個很多人踩單車的地方,試過有一次踩單車與別人迎頭相撞,傷勢也挺嚴重,但我也忍著不告訴家人,免得讓他們擔心。
回想當初瑞典工作假期一推出,我還未開始儲錢便已決定要去。家人也會擔心我會否不夠錢用,又想我下年才去,不要做「開荒牛」,但我真的很喜歡瑞典,很想去瑞典,所以堅持要去。有時我覺得,如果看完攻略才去,反而會失去了那種去闖、去體驗的感覺。雖然做開荒牛可能會「撞板」、會損失金錢,這些我也的確試過,但卻是更深刻的體會。
事實上,我的瑞典工作假期跟我本來想像的有差距,例如我本身打算來這裡一年,但結果只逗留了五個月;又例如本身我想在瑞典做一些在香港不會做的工作,像是農場或滑雪場之類的,但結果我去了壽司店工作,過程中也有懷疑過一直在壽司店工作是不是真的能體驗生活呢?但在瑞典確實讓我證明自己可以獨立生活,瑞典文也有進步,亦見識了不同城市的特點,也算是達到我出發的目的。

問:對於那些打算到你目的地工作假期的青年人,你能否給他們三個貼士?
1) 
帶多點錢來。我出發時官方要求的經濟證明是15,000瑞典克朗,但這個金額是太理想了,要一到埗馬上找到工作才可以,否則一開始單是租屋和準備各項基本生活所需,已起碼花了七成金錢,如果找不到工作,就很麻煩。雖說去工作假期是為了體驗,但也不應該是過份辛苦地去體驗。
我自己帶了兩萬元過來,雖然最後有剩錢帶回來,但我覺得只帶二萬元還是有點緊絀,在瑞典吃飯、租屋、日常消費都算貴,人工雖然比香港高一點,但稅率也高,所以要節儉一點。住在首都的消費尤其貴,像馬爾默這樣的小城市則會便宜一點,而且因為地方小,可以不依賴交通工具而靠單車代步,省下交通費。
2) 
找屋方面,可在香港預先留意當地住屋資料,了解完行情,熟知各區的租金大約是什麼價位後,心就不會太慌。初到埗可先住幾天hostel(旅館),然後才到城市租屋,記得一定要簽約。找人合租會比較便宜,但要留意與人分租的話,簽的通常都不會是一手租約。
3) 
建議可以按季節找工作,夏天可以留在首都斯德哥爾摩,因為瑞典夏季較多遊客來旅遊,香港人懂三種語言,較容易找到工作。冬天的話,可以試試到北邊雪山的hostel找工作。另外,瑞典有些城市的難民比較多,所以找工作方面競爭也大。


問︰還有沒有什麼是你想補充的?
答︰來瑞典工作假期,懂瑞典文是重要的,雖然不至於要達到完全掌握的程度才可以去,但至少也要學一點點來傍身,總比只會說英文好。不過瑞典人普遍都願意說英文,而且很友善。

提提你:以上各個參加者的經驗分享乃屬個人意見,並不代表勞工處的立場。工作假期參加者在出發前應做好資料搜集,以取得最新和有效的資訊。

(Chinese version only)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