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典生存记

分享者:
Natalie (2018-2019 瑞典)


问︰你来自哪里?
答︰香港。

问︰你什么时候参加工作假期?
答︰2018-2019年。

问︰你曾到哪里工作假期?为什么会选择那个地方为目的地?
答︰我去了瑞典工作假期。本身有去工作假期的想法已经有好几年了,本来打算选英国,但在2017年中得悉香港人即将可以去瑞典工作假期。北欧国家对香港人来说很新鲜,于是我便想,反正也要去工作假期,不如就去一个陌生一点、不同一点的地方试试看吧。
我没有学过瑞典文,因为香港似乎也没什么地方可以报读瑞典文课程。不过我做过资料搜集,听闻瑞典人的英文都很好,于是便抱着「船到桥头自然直」的心态出发了。我选择逗留在斯德哥尔摩(Stockholm),那始终是瑞典的首都,相信较容易用英文沟通,工作机会也应该会较多。

问︰在工作假期期间,你曾经做过什么工作?你又有修读什么短期课程吗?
答︰来到斯德哥尔摩后,首先要解决住屋问题,幸好我住了一星期hostel(旅馆)后便找到房子。初头想先游览一下这个城市,未太热衷要找工作。后来再做资料搜集,发现无论是来瑞典工作假期或移民的人士普遍都遇到同一个问题︰因为不懂瑞典文导致找不到工作。
于是我开始找工作,在facebook group但凡看到不要求懂瑞典文的招聘广告,我都会尝试申请。我觉得去工作假期无非是想给自己尝试不同东西的机会,所以没有限制自己要找什么类型的工种。结果我也找了一两个月才找到一份快餐店的工作。
这是我第一次从事饮食业,要负责的工作也比较多。香港人总是想象欧洲的工作节奏缓慢,但那其实视乎行业,饮食业是不会慢的,所以一开头也觉得辛苦,幸而我的适应力不差,很快就能上手。
这间快餐店是美国公司,所以日常沟通和销售都是用英文。店铺不是位于旅游区,所以顾客多是附近居民,偶然也会有客人只说瑞典文,起初我会礼貌地请他们说英文,后来我也会尝试去听瑞典文,渐渐也听懂一点点简单的语句。
在快餐店工作了半年多,已经是一月尾,北欧变得很冷,于是我便结束工作,用剩余的时间到其他温暖一点的地方旅行,去过西班牙、葡萄牙、捷克、德国、英国等,又去了挪威看雪景。

问︰请分享你在工作假期中一个最难忘的经历。
答︰单是能成功找到工作已令我很难忘,毕竟自己是头一批参加瑞典工作假期的香港人,能找到的信息相对较少,又眼见其他同期来瑞典工作假期的同路人找工作的经历都不太好,令我也渐渐担心会不会找不到工作,甚至要提早回港呢?
然后突然找到了快餐店的工作,真的很开心,有工作除了有收入,可以让我支持多一段日子以外,亦是扩阔我社交圈子最快和最直接的方法,因为我的同事大多都不是瑞典本地人,所以这是个很好的机会,让我接触到来自世界各地的人。

问︰工作假期为你带来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答︰每个人去工作假期都有不同的目标,我自己觉得其中一件最重要的事是为我带来很大的个人成长。经过这趟旅程,大部份时间都是自己一个人,要在完全陌生、言语不通的地方照顾自己的起居饮食,又要兼顾上班,除了身体会疲累,精神上也会有压力。例如我的房东只会说瑞典文,但我们竟然能一起生活,很特别,也不简单。正正是这些挑战才令我有所成长,去完工作假期后的心态,绝对与之前不一样。我本身性格不是很外向的人,但也能在陌生的地方认识到新朋友和建立到圈子,那是我没有想过的。

问︰对于那些打算到你目地的工作假期的青年人,你能否给他们三个贴士?
答︰
1) 
带多点钱过来。申请签证时官方要求的经济证明并不多,只需15,000瑞典克朗,用来支持到达瑞典初期的开支。带来的资金除了应付日常生活开支,最大的花费是租金。瑞典的房租并不便宜,也要数千元一个月,有的房东亦会要求你先付一至两个月的租金作订金,所以一开始要花费的金钱也已经过万。加上你未必可以实时找到工作,所以安全起见,最好准备多点钱傍身。租屋方面也要小心点,曾听闻有香港人与房东之间有争执或其他不快经历,所以可以的话找屋时多看几间屋,留意附近的住屋环境和治安问题再作决定。
2) 
听闻很多香港人因为没有Personal Number(PN,瑞典的人口号码)而不获雇主聘用,可见很多雇主并不了解什么是工作假期,又怕麻烦不想与政府部门交涉查询,便直接不聘用工作假期参加者。所以我在没有PN的情况下也能找到工作,算是很幸运。
3) 
语言方面,可以的话学少许瑞典文或了解一下瑞典文化才出发会较理想。因为如果你想认识瑞典人,对他们的语言或文化有所认识才会较容易进入他们的环境。

问︰还有没有什么是你想补充的?
答︰不知其他香港人对瑞典有何感觉,我本身接触关于瑞典的信息不多,印象中的瑞典是一个很放松很快乐的国度。但来到瑞典后,感受又不同了。可能因为我住在大城市,而大城市的通病是生活紧张,大家都忙于工作赚钱。当地人都很着重生活质素,而非追求新奇的事物,所以未必有很多玩乐的地方。而北欧国家本身亦与其他欧洲国家感觉不太一样,无论是建筑、人、生活习惯都有分别,当你来到就自然会感觉到。
最后来一个小总结,虽然我是第一批去瑞典工作假期的香港人,面对的挑战和难度也会是最大,但去完工作假期后,我觉得这次旅程带来的收获会多于其他一切,你会感受到世界真的很大,生活有其他可能性。跳出香港环境,接收新挑战和新事物,对自己而言绝对是个很好的经历,所以我会鼓励大家去工作假期。

提提你:以上各个参加者的经验分享乃属个人意见,并不代表劳工处的立场。工作假期参加者在出发前应做好资料搜集,以取得最新和有效的信息。

(Chinese version only)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