汶娜20岁出走的两年生活体验

分享者:
汶娜 (2012-2014 澳洲)


问︰你来自哪里?
答︰香港。

问︰你什么时候参加工作假期?
答︰2012-2014。

问︰你曾到哪里工作假期?为什么会选择那个地方为目的地?
答︰澳洲,因为当时很流行去澳洲工作假期,名额比较多、汇率比较好。

问︰在工作假期期间,你曾经做过什么工作?你又有修读什么短期课程吗?
答︰有啊,包括广为人知的偏远地区农场类户外采摘、室内包装,市中心区域的餐厅侍应及后期的平面设计师,当中没有薪水、纯体验的交换食宿(透过做义工换取免费食宿)也试过。修读课程方面,我考了一个咖啡师(Barista)的牌照。

问︰请分享你在工作假期中一个最难忘的经历。
答︰难忘的经历有很多,每一个都很深刻,可能是因为澳洲与香港的生活方式和文化差异太大,但当然各有各的利弊。要说最难忘的经历,其中一个就是工作假期的第一年尾,当时我在昆士兰的Innisfail(不是innisfree :D)交换食宿,每星期有两天不用工作,而屋主Glenda会带我去附近地方游览,那一次她特意带了我去一个沙滩,特别的是他特别提前跟我改了那一天「放假」带我去,因为那一个沙滩在那一天是全年水位最低的。我看着眼前的奇观,往海里走了快一个小时,沿路我可以看到不同的海洋生物和珊瑚礁。就像海底奇兵浮了上水面(?!)。这个体验让我很难忘和震撼,谢谢Glenda。

问︰工作假期为你带来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答︰很多人去了澳洲很快回港,原因很多,例如︰意识到家里的好、遇到不幸的遭遇等等。而工作假期带给我的最大收获是,我能在20岁的时候有机会「独自」生活两年︰生活规划、为生计打工赚钱、恋爱、尝试任何工作、能特别任性地每份工作不喜欢就换,能充分发挥这两年,换来活在当下和懂得珍惜每一天的自己。

问︰对于那些打算到你目地的工作假期的青年人,你能否给他们三个贴士?
答︰
1) 
有些地方,就算很多华人讲中文不代表你也要跟着「只能」讲中文,如果你试了讲英文但澳洲人也取笑你也没事,他们有外国人的样子不等于英文也很好,就像是有个人很热衷跟你讲和练习广东话时你的反应而已。
2) 
留一些小钱给自己^_^ 没什么急事两年都不要用!
3) 
规划是对的,但定了计划不变就是固执,工作假期是一个「机会」,你总不能争取到一个机会也仍让自己继续「一成不变」。

问︰还有没有什么是你想补充的?
答︰谢谢偶然有这个机会令我有机会申请去澳洲,不想特别神圣化和赞美这个机会有多难得,毕竟机会到也需要自己珍惜,但唯一想补充的是谢谢政府相关机构默默地有为我们这一辈争取了去不同国家创造和体验更多的机会。

提提你:以上各个参加者的经验分享乃属个人意见,并不代表劳工处的立场。工作假期参加者在出发前应做好资料搜集,以取得最新和有效的信息。

(Chinese version only)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