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在澳洲和苏格兰

分享者:
Wing (2013/2015-2017 澳洲/英国)


问︰你来自哪里?
答︰香港。

问︰你什么时候参加工作假期?
答︰我由未毕业起已经在做dancer(舞蹈员),待毕业了一段时间后,开始厌倦了dancer这个行业。之后我backpack(背包游)了Bulgaria(保加利亚)、Cambodia(柬埔寨)等几个不同地方,便想再找一个地方去探索更多,于是在2013年参加澳洲工作假期。到2015年,我再去了英国Scotland(苏格兰)工作假期。

问︰你曾到哪里工作假期?为什么会选择那个地方为目的地?
答︰当初选择澳洲纯粹因为当时有个朋友在Melbourne(墨尔本),而且当时的澳洲工作假期签证申请手续简单,又无名额限制,加上澳洲是个metropolitan(大都会)的地方,所以便选了去澳洲。
在澳洲工作假期期间认识了当时的男朋友,他是Scottish(苏格兰人),所以其后我就去了Scotland的Glasgow(格拉斯哥)工作假期。

问︰在工作假期期间,你曾经做过什么工作?你又有修读什么短期课程吗?
答︰我是个「胆粗粗」的人,坦白说,当时去了澳洲后是完全没有计划的。我首先在Melbourne和朋友一起做帮人看守屋子的工作,之后随朋友一起去了Sydney(悉尼),她去做农场工,我在食品市场附近的货仓包番薯、包辣椒,有很多工作假期参加者都在这里工作。
这份包装工作一点都不好玩,非常沉闷。我是跟着housemate(屋友)过来这边工作,后来发现原来我们不是由澳洲这间公司直接聘请,而是由一个黑工工头所聘请,算是外判,会被工头「食钱」(抽取薪金),所以我就向公司说,工头食我钱,我不做了。
因为这里很多包装员的英文都不太好,而我的英文和组织能力也较强,所以公司不想我走,转为直接聘用我做supervisor(主管),薪金也当然有所提升。那个工头知道后就很生气,有时也会走来骂我和恐吓我。工头是个华人,我很不喜欢这一种工头,他们专门占自己人便宜,实在很讨厌。
这份工作其实很辛苦,凌晨三四点就要开始工作,直到太阳下山,完全没有时间去思考其他东西。当时年纪还小,完全没有计划,只是觉得既然有份工作便做下去,一做就做了几个月。后来有一次突然在想,自己好歹也是大学毕业,没理由一直困在工厂之中,于是便辞了职在澳洲四处旅行。
后来回了香港,逗留了一年多。其实我觉得自己比较适合在外国生活,那时候我并不习惯留在香港,因为香港太materialistic(物质主义)了,我在香港时常都会发脾气。正好当时的Scottish男友叫我搬过去,我便去了Scotland的Glasgow工作假期。
Loch Lomond(罗梦湖)是Glasgow附近一大名胜,里面有一条历史悠久的村落,名叫Luss(拉斯)。我在Luss的一个发展商旗下的精品店做售货员,售卖的东西可谓应有尽有,包括书、made in Scotland(苏格兰制造)的手工艺品、皮革……我很喜欢这份工作,一来,同事之间相处得像一家人;二来,我能以非本地人身份,透过店内的货品接触到很多当地的文化,经理也会给很多资料我看,令我觉得自己就像一个Scottish一样,你问我什么我都能答到;第三,有很多来自不同国家的人都会到访我们的店铺,令我认识到世界各地的人。
另外,我还在当地成立了自己的Studio(工作室)教跳舞。英国工作假期参加者可以在特定条件下成为自雇人士,其中一个条件是不可以聘请员工,所以我的Studio是one-man business(一人公司),由排舞、教舞到宣传、剪片,所有事情都要亲力亲为。

问︰请分享你在工作假期中一个最难忘的经历。
答︰先说澳洲。我有个vision(理念)是︰去工作假期就不要只跟与自己说相同语言的人为群。之前在悉尼上班时是跟台湾人住在一起,他们参加工作假期通常都有物质上的目的,就是储钱,因为澳洲的工资比台湾高很多,所以对他们来说结识朋友就不是太重要。然而,他们的目的并不是我的目的,所以当时的我自然不会太享受跟他们一起玩。
离开悉尼后,开始环澳旅行,由Brisbane(布里斯本)一路游去Gold Coast(黄金海岸)、Fraser Island(费沙岛)、Cairns(凯恩斯)、Perth(珀斯)等,之后再去了New Zealand(新西兰)。我自己预约旅舍和报名参加backpack的团,有趣的是,我虽然没有刻意避开华人,但最后团友竟然全都是外国backpackers(背包客),全团只有我一个华人。没想到原来大部份人都很难走出语言上的comfort zone(舒适圈),所以当发现原来完全没有华人参加那个backpack团,我是很震惊的。在backpack团认识的外国人,包括德国人、英国人等等,心态真的是「纯玩」。对比起我,他们年纪都很小,很多都是gap year(空档年)来旅行,在外国这是很流行的事。
英国方面,我工作的精品店属于一个发展商,其属下还有酒店、度假公园等项目,老板想进一步拓展亚洲市场,便打算帮我转工作签证和升我职,去做marketing(市场推广),负责扩展华语地方的旅游事务。
当时我太相信公司安排的律师,让他负责帮我申请工作签证,但碰巧那时政府调高了工作签证的最低工资水平,但律师未有通知公司补交文件,后来那个律师已经离了职也没有通知我们,令事情停顿了,到我们发现一切,想重新申请已经赶不及了。

问︰工作假期为你带来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答︰友情这些就每个人都会说,我就不多说了。工作假期为我带来最大的收获是︰可以一个人处理很多事情。当你只有自己一个人,其实是会比较愿意take initiative(采取主动)。华人的习性是不喜欢问问题、不喜欢找人帮忙,因为会觉得不好意思,但事实上很多事情都需要找人帮忙才能成功。例如有一次我参加了helpx(打工换宿网上平台),找到一个host(换宿主人),他的个人档案完全没有问题,但去到以后他就想对我意图不轨……可能他以为可以「两情相悦」、「你情我愿」吧。那时候不知还可以去哪里,就想起在上一个backpack的地方认识了的一位朋友,当时也交换了联络方法,于是我就联络他,他叫我过去他那边暂住。是他令我有了信心,让我知道我可以安全,否则我可能已经回了香港。另外,我在Scotland的公司之所以肯给我工作签证,也是因为有同事帮我向director(总监)说话。所以,不要怕找人帮忙。

问︰对于那些打算到你目地的工作假期的青年人,你能否给他们三个贴士?
答︰
1) 
有些人去工作假期期间,当发生了一些事情后,他们便忘记了自己的初衷。为什么要去外国呢?是为了交游广阔?为了学文化?举例说,有些人可能在当地认识了另一半,就马上丧失了自己本来的打算和目标。
2) 
要定下底线,而且要跟着条底线,不要太flexible(弹性)。例如找工作时被人压价,如果你不跟对方谈判,对方怎样压价你也答允,别人就是明知你什么都不懂,自然「搵你笨」。所以坚持底线时一定要够strong(强硬)。
3) 
千万不要做黑工。很多人以为做黑工只是赚少了点钱,但其实做黑工还会少了很多保障。例如公司火灾的话,烧伤你也可以没有保险赔偿,甚至不承认你是公司的员工。如果真的找不到白工,去不去做黑工?我觉得找工作一定要主动,之所以找不到工作,很可能是因为自己不出去认识多点朋友,当你自己困住自己,别人怎样帮你?你不主动认识别人,别人又怎会知道你存在?

问︰还有没有什么是你想补充的?
答︰去Scotland工作假期前,我有点fascinate(着迷)Britain(英国/不列颠)这国家,但原来Scotland的文化和英国其他地方完全不同。一般人都会搞乱Scottish和English(英格兰人),但Scotland除了自然风景和England(英格兰)不同外,其实还有自己独特的文化、口音、俚语、行为习惯、饮食方法等,而且他们很友善,是200%友善。相比之下,其他英国地方的人步伐很快,感觉较暴躁,整个社会也较为business-oriented(商业化)。
因为历史原因,Scottish抗拒被称为English,他们对Scottish的身份非常自豪,而且他们平日真的会穿Kilt(苏格兰格子裙),尤其是在睇波的时候。
但Scotland的天气真的很差,如果你觉得London(伦敦)、Manchester(曼彻斯特)的天气已经算差的话,来一来Scotland你就会知道什么是depressing(抑郁)。来Scotland之前,从来没有想过天气会令我depressed,这里全年四季都是偏冷,真正蓝天白云可以穿短袖的夏天可能只有一两天,其余时间不是有太阳但阴冷,就是温暖但下雨。所以我会很感激温暖的气候,以前从来没试过去感激太阳,但来到Scotland后就学会了。

提提你:以上各个参加者的经验分享乃属个人意见,并不代表劳工处的立场。工作假期参加者在出发前应做好资料搜集,以取得最新和有效的信息。

(Chinese version only)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