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京蓝带甜品地图

分享者:
Tracy Chan (2017-2018 日本)


问︰你来自哪里?
答︰香港。

问︰你什么时候参加工作假期?
答︰25岁时,即是2017至2018年。我本身是一个freelance(自由身)声乐教师,如果不早点去工作假期,待储了越来越多学生时才出发,成本就太大。加上那时我刚考到日文N2不久,便觉得是时候了。

问︰你曾到哪里工作假期?为什么会选择那个地方为目的地?
答︰日本!我一直都很喜欢日本,由大学时已开始学日文,当年去过日本读一个语言课程,那时寄宿在日本人家里,觉得在日本生活的感觉跟旅行很不同。但那个课程只有一个半月,我想有机会经历日本的四季,所以很想去工作假期。
另一方面,我也很喜欢做甜品,但在香港只能参加零散的兴趣班,学不到很深入的技巧。后来得悉法国蓝带(Le Cordon Bleu,著名厨艺培训学校)在东京有分校,我又懂日文,便决定去东京蓝带修读甜点文凭课程。

问︰在工作假期期间,你曾经做过什么工作?你又有修读什么短期课程吗?
答︰我选读了密集式的蓝带甜点文凭(Pastry Diploma),用三个月时间便可完成一年的课程内容。那时每一天都要上学,每一天要做的甜品都不同。课堂分示范课(demonstration)和实习堂,看完大约三小时的示范,休息大约一小时后,就要在实习课将刚才示范的甜品制作出来。课程包括初级、中级、高级班,要求相当严格,每一堂也有评分,还要参加笔试和考试,若果不合格便要付费重考。
开始读蓝带不久,我便在朋友的介绍下,逢周末到表参道的一间班戟店打工。虽然只是在店面帮忙招呼客人和弄饮料,或在厨房做些辅助工作,不能亲自做饼,但也能见识到很多事物。
待蓝带差不多毕业时,我便继续尝试找制饼工作。很多饼店都不愿聘用外国人,或者只肯聘请长工。那时我的签证只余下九个月,幸好找到一间计划在香港开店的饼店在招聘学徒,他们见我是香港人,便聘请了我。要入饼房做学徒,别人对你的要求就不会只是普通店员,而是要磨练你。见工的时候,主厨对我说︰「如果没有成为『一人前(独当一面)』的觉悟,我是不会聘请你的。」真像漫画里的对白啊!
这是一间小店,除了卖蛋糕,也有卖雪糕、芭菲等。所有学徒都要由低做起,先要在外场卖饼,学包装、学招呼客人,其他时间便可以练习挤花、写生日牌,之后再学做饼。虽然有些蛋糕在蓝带也学做过,但日本人的要求很高,往往要试做很多次,直到他们满意为止。在这里工作比在班戟店辛苦得多,没有一秒钟的空闲。日本人工作细心,要求很多,虽然会很麻烦,但也能从他们身上学到很多。

问︰请分享你在工作假期中一个最难忘的经历。
答︰因为我把钱都花在蓝带学费上,没有钱四处旅行,所以全年主要都是留在东京,幸好也能感受到日本的四季。
我刚到达东京时正值梅雨季节,虽然经常下大雨,但正是绣球花绽放的时期。
到了夏天,是吃水果和到花田看向日葵的时候。跟日本人同住更能感受到季节的转变,例如会随季节变化而吃不同的食物,夏天时会吃水冷面。那时我跟日本人(是我读大学时来东京读日文的同一个寄宿家庭)一起住在世田谷区,是个较高尚的住宅区,没有其他外国人,他们会带我去看夏季的花火大会和祭典。
秋天看的是红叶、银杏,吃的是栗子饭和寄宿家庭男主人自己钓的鱼。
在冬天最难忘的,是经历了东京多年一遇的大风雪。然而,没有人能阻止到日本人返工的决心,日本人在台风暴雨之下一样要上班的。在大风雪下上班,实在很害怕。记得下雪后第二天一早,我一打开家门,看到积雪已高到我膝盖了。平时我是踩单车上班的,这次却要步行一小时才能在早上七时前到达饼店,由天未亮走到天亮,沿路都是又高又厚的积雪,简直像是身处北海道一样。回到店里,大家都很自律地帮忙铲雪,那天铲雪铲到腰骨痛呢!

问︰工作假期为你带来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答︰最大的收获是建立了另一项专业。我本身属于音乐界,跟甜品行业完全没有关系。在东京工作假期,在蓝带接受三个月超密集的专业训练,又先后在两间不同的饮食业店铺工作,见识日本人如何操作店铺。第一份工作是在班戟店,发现东京还有很多特色小店,例如是冬甩专门店、雪糕专门店等,很specialise(专门)地只卖一种甜品。至于第二份工作,就让我真正见识到饼店的运作,认识到日本人做事的仔细程度,亦从日本同事身上学习到日本文化,看到的和听到很多东西。
每逢下班或放假,我都会四出吃蛋糕,可以说是建立了自己的东京甜品地图,单是在东京都已经光顾过四五十间饼店,每次也起码吃上四五件,更试过来回坐车三小时到神奈川吃蛋糕。另外,日本人对四季和气节都很敏感,日本太太尤其重视家里的装饰,转季时会换上不同颜色的窗帘和摆设。这一年对我来说除了是口味的累积,亦是美感的旅程。短短一年间,我在东京读过蓝带、打过工、四处见识,这一年如果留在香港一定不会得到这样丰富的经验,甚至在香港无论打多少年工也不会有这样的体验。

问︰对于那些打算到你目地的工作假期的青年人,你能否给他们三个贴士?
答︰
1) 
语言方面的准备相当重要。大多日本人都只懂日文,在日本如果不懂日文是难以生存的,生活上会诸多不便,例如找房子、到银行登记、到区役所办手续、见工等,也会有困难。我有N2程度的日文,但听日本人说话也很吃力,他们的语速太快了。还有要注意在不同场合要用不同用语,工作时面对客人需要使用正式的语句,一定要学会敬语,并且要学习你想从事的行业的日常用语。
2) 
调整期望。很多人会将去日本工作假期FF(幻想)得很美好,大概是受漫画和日剧的影响吧!事实上,为日本人工作是很大压力和很辛苦的。而且很多日本人都不太欢迎外国人,在这里会像是二等公民。有什么期望就要早点计划早点准备,有人来到日本工作假期一个月就回香港,有人一直留下来还转了工作签证,所以你一定要知道自己想来做什么。
3) 
注意人际关系。我本身是和一位香港好朋友一起出发去工作假期的,但由于起初我一心想尽量浸淫在日文的语境里,不想与太多香港人或华人为群,便和好朋友分开住。之后找工作我也是找日本人开的店,没有香港人和中文,但结果却是非常寂寞。无论有多喜欢日本这个地方,但那种寂寞的感觉还是很辛苦的。日本人同事虽然也很友善,但他们始终不习惯与外国人相处,所以我和他们之间还是很有距离。之后我便和好朋友一起去住sharehouse(合租房屋),亦受到她很大的照顾。所以如果和同乡一起出发,应该建立一种不过份依赖但又可以互相照顾的关系。

问︰还有没有什么是你想补充的?
答︰回到香港后,我继续声乐教学工作,同时开了个facebook page和instagram分享和钻研甜品制作。我在东京蓝带学的是法式甜品,有机会的话,我希望能去法国这个甜品发源地,修读进阶的甜品课程。

提提你:以上各个参加者的经验分享乃属个人意见,并不代表劳工处的立场。工作假期参加者在出发前应做好资料搜集,以取得最新和有效的资讯。

(Chinese version only)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