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藍帶甜品地圖

分享者:
Tracy Chan (2017-2018 日本)


問︰你來自哪裡?
答︰香港。

問︰你什麼時候參加工作假期?
答︰25歲時,即是2017至2018年。我本身是一個freelance(自由身)聲樂教師,如果不早點去工作假期,待儲了越來越多學生時才出發,成本就太大。加上那時我剛考到日文N2不久,便覺得是時候了。

問︰你曾到哪裡工作假期?為什麼會選擇那個地方為目的地?
答︰日本!我一直都很喜歡日本,由大學時已開始學日文,當年去過日本讀一個語言課程,那時寄宿在日本人家裡,覺得在日本生活的感覺跟旅行很不同。但那個課程只有一個半月,我想有機會經歷日本的四季,所以很想去工作假期。
另一方面,我也很喜歡做甜品,但在香港只能參加零散的興趣班,學不到很深入的技巧。後來得悉法國藍帶(Le Cordon Bleu,著名廚藝培訓學校)在東京有分校,我又懂日文,便決定去東京藍帶修讀甜點文憑課程。

問︰在工作假期期間,你曾經做過什麼工作?你又有修讀什麼短期課程嗎?
答︰我選讀了密集式的藍帶甜點文憑(Pastry Diploma),用三個月時間便可完成一年的課程內容。那時每一天都要上學,每一天要做的甜品都不同。課堂分示範課(demonstration)和實習堂,看完大約三小時的示範,休息大約一小時後,就要在實習課將剛才示範的甜品製作出來。課程包括初級、中級、高級班,要求相當嚴格,每一堂也有評分,還要參加筆試和考試,若果不合格便要付費重考。
開始讀藍帶不久,我便在朋友的介紹下,逢周末到表參道的一間班戟店打工。雖然只是在店面幫忙招呼客人和弄飲料,或在廚房做些輔助工作,不能親自做餅,但也能見識到很多事物。
待藍帶差不多畢業時,我便繼續嘗試找製餅工作。很多餅店都不願聘用外國人,或者只肯聘請長工。那時我的簽證只餘下九個月,幸好找到一間計劃在香港開店的餅店在招聘學徒,他們見我是香港人,便聘請了我。要入餅房做學徒,別人對你的要求就不會只是普通店員,而是要磨練你。見工的時候,主廚對我說︰「如果沒有成為『一人前(獨當一面)』的覺悟,我是不會聘請你的。」真像漫畫裡的對白啊!
這是一間小店,除了賣蛋糕,也有賣雪糕、芭菲等。所有學徒都要由低做起,先要在外場賣餅,學包裝、學招呼客人,其他時間便可以練習擠花、寫生日牌,之後再學做餅。雖然有些蛋糕在藍帶也學做過,但日本人的要求很高,往往要試做很多次,直到他們滿意為止。在這裡工作比在班戟店辛苦得多,沒有一秒鐘的空閒。日本人工作細心,要求很多,雖然會很麻煩,但也能從他們身上學到很多。

問︰請分享你在工作假期中一個最難忘的經歷。
答︰因為我把錢都花在藍帶學費上,沒有錢四處旅行,所以全年主要都是留在東京,幸好也能感受到日本的四季。
我剛到達東京時正值梅雨季節,雖然經常下大雨,但正是繡球花綻放的時期。
到了夏天,是吃水果和到花田看向日葵的時候。跟日本人同住更能感受到季節的轉變,例如會隨季節變化而吃不同的食物,夏天時會吃水冷麵。那時我跟日本人(是我讀大學時來東京讀日文的同一個寄宿家庭)一起住在世田谷區,是個較高尚的住宅區,沒有其他外國人,他們會帶我去看夏季的花火大會和祭典。
秋天看的是紅葉、銀杏,吃的是栗子飯和寄宿家庭男主人自己釣的魚。
在冬天最難忘的,是經歷了東京多年一遇的大風雪。然而,沒有人能阻止到日本人返工的決心,日本人在颱風暴雨之下一樣要上班的。在大風雪下上班,實在很害怕。記得下雪後第二天一早,我一打開家門,看到積雪已高到我膝蓋了。平時我是踩單車上班的,這次卻要步行一小時才能在早上七時前到達餅店,由天未亮走到天亮,沿路都是又高又厚的積雪,簡直像是身處北海道一樣。回到店裡,大家都很自律地幫忙鏟雪,那天鏟雪鏟到腰骨痛呢!

問︰工作假期為你帶來最大的收穫是什麼?
答︰最大的收穫是建立了另一項專業。我本身屬於音樂界,跟甜品行業完全沒有關係。在東京工作假期,在藍帶接受三個月超密集的專業訓練,又先後在兩間不同的飲食業店鋪工作,見識日本人如何操作店鋪。第一份工作是在班戟店,發現東京還有很多特色小店,例如是冬甩專門店、雪糕專門店等,很specialise(專門)地只賣一種甜品。至於第二份工作,就讓我真正見識到餅店的運作,認識到日本人做事的仔細程度,亦從日本同事身上學習到日本文化,看到的和聽到很多東西。
每逢下班或放假,我都會四出吃蛋糕,可以說是建立了自己的東京甜品地圖,單是在東京都已經光顧過四五十間餅店,每次也起碼吃上四五件,更試過來回坐車三小時到神奈川吃蛋糕。另外,日本人對四季和氣節都很敏感,日本太太尤其重視家裡的裝飾,轉季時會換上不同顏色的窗簾和擺設。這一年對我來說除了是口味的累積,亦是美感的旅程。短短一年間,我在東京讀過藍帶、打過工、四處見識,這一年如果留在香港一定不會得到這樣豐富的經驗,甚至在香港無論打多少年工也不會有這樣的體驗。

問︰對於那些打算到你目地的工作假期的青年人,你能否給他們三個貼士?
答︰
1) 
語言方面的準備相當重要。大多日本人都只懂日文,在日本如果不懂日文是難以生存的,生活上會諸多不便,例如找房子、到銀行登記、到區役所辦手續、見工等,也會有困難。我有N2程度的日文,但聽日本人說話也很吃力,他們的語速太快了。還有要注意在不同場合要用不同用語,工作時面對客人需要使用正式的語句,一定要學會敬語,並且要學習你想從事的行業的日常用語。
2) 
調整期望。很多人會將去日本工作假期FF(幻想)得很美好,大概是受漫畫和日劇的影響吧!事實上,為日本人工作是很大壓力和很辛苦的。而且很多日本人都不太歡迎外國人,在這裡會像是二等公民。有什麼期望就要早點計劃早點準備,有人來到日本工作假期一個月就回香港,有人一直留下來還轉了工作簽證,所以你一定要知道自己想來做什麼。
3) 
注意人際關係。我本身是和一位香港好朋友一起出發去工作假期的,但由於起初我一心想盡量浸淫在日文的語境裡,不想與太多香港人或華人為群,便和好朋友分開住。之後找工作我也是找日本人開的店,沒有香港人和中文,但結果卻是非常寂寞。無論有多喜歡日本這個地方,但那種寂寞的感覺還是很辛苦的。日本人同事雖然也很友善,但他們始終不習慣與外國人相處,所以我和他們之間還是很有距離。之後我便和好朋友一起去住sharehouse(合租房屋),亦受到她很大的照顧。所以如果和同鄉一起出發,應該建立一種不過份依賴但又可以互相照顧的關係。

問︰還有沒有什麼是你想補充的?
答︰回到香港後,我繼續聲樂教學工作,同時開了個facebook page和instagram分享和鑽研甜品製作。我在東京藍帶學的是法式甜品,有機會的話,我希望能去法國這個甜品發源地,修讀進階的甜品課程。

提提你:以上各個參加者的經驗分享乃屬個人意見,並不代表勞工處的立場。工作假期參加者在出發前應做好資料搜集,以取得最新和有效的資訊。

(Chinese version only)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