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到南法。南法到伦敦

分享者:
Jay (2010/2016-18 日本/法国/英国)


问︰你来自哪里?
答︰香港。

问︰你什么时候参加工作假期?
答︰2010年去了日本工作假期,2016-2018年去了法国和英国工作假期。

问︰你曾到哪里工作假期?为什么会选择那个地方为目的地?
答︰日本、法国、英国。
我读书时有日本人同学,曾一起去日本旅行,后来我又去过日本exchange(交流)半年,学过些日文,之后便一直想试试到日本工作。到2010年,香港推出了日本工作假期,那时我正好想辞职,便决定去工作假期。去了半年以后,便因日本311大地震而回港。地震之后,家人很担心我,叫我不要再离开香港,我便留在香港几年。
直到30岁的时候,我曾经在上海工作,但人工待遇都跟其他地方有点落差,我不想将自己局限在这里,想到别处重新开始,便趁超龄之前再去工作假期。多年来我一直想去法国,也有学法文,因为当年在日本留学时认识了一堆法国朋友,他们来自法国不同地方,包括一些偏远城市,我后来做过空姐,常常去法国探他们,亦爱上了法国的文化、饮食、语言等。另外,因为我已经年届三十,是可以申请工作假期的最后一年,而英国的工作假期签证的有效期有两年,于是我便同时申请法国和英国的工作假期,然后第一年留在法国,第二年留在英国。
我在法国的目的地是南部的Montpellier(蒙彼利埃),因为我想练习法文,不想依赖说英文的朋友,所以特地选一个较小的城市。那时我在google map上看到Montpellier,查一查发现这是个阳光与海滩的地方,便决定去了。而我在英国工作假期则是逗留在伦敦。

问︰在工作假期期间,你曾经做过什么工作?你又有修读什么短期课程吗?
答︰在日本,我先在当年在大阪附近exchange的host(寄宿家庭)寄居了一段时间。之后找有一份英文教师的工作,要到东京受训,再到宫城县一间初中教书。日本的学校有很多课外活动,当中不少都具日本特色,例如剑道、茶道、棒球等。每个老师也要负责一些活动,而我就可以选自己有兴趣的活动了,例如是我第一次接触的剑道,觉得很有趣。做教师有很多学校假期,买了「青春18」车票(日本铁路在学校长假期间推出的优惠车票)后,便可以逐个城市去探索。工作了半年后,因为遇上地震,我就结束了工作假期。
法国方面,我只打算练法文,并没有找工作的计划。出发前我在香港做IT(信息科技)工作,公司让我过了法国后继续以freelance(自由工作)方式工作。南法的物价挺便宜,我单靠freelance也能支持到生活费。我亦报读了当地文化机构的法文课程,同学来自英国、美国、北欧、日韩等地。这类课程不像大学课程那样正规或者学术性,而是小班教学,有很多练习机会,更可在公众假期参加一日游活动,到另一个小镇游览,认识其他地方的文化。我亦随朋友修读过法国政府为新移民提供的法文课程,同学多是来自较贫困的国家,连英文也未必懂,在这里所学的法文也较为简单。
至于在伦敦,找工作不能说是容易,但也不太难。来自香港的朋友在英文沟通方面通常没有问题,而且大多喜欢英国文化,较容易适应。我渔翁撒网式地找不同类型工作,有接待员、咖啡店的散工,也有找长工,惟独不想找唐人说中文的工作。最后,我在一间Network Security Company(网络安全公司)做Support Engineer(技术支持工程师),是我在香港的老本行。这里的职场文化很舒服,不像在香港时那样绷紧。公司很着重培训和员工的个人发展,同事都很乐意教人,而且公司福利很好,有无限大假,不过因为大家都喜欢上班,所以很少请假,老板常常说最难就是叫大家放假。我在这里工作了一年后,公司帮我转了工作签证,并调了我去新加坡。

问︰请分享你在工作假期中一个最难忘的经历。
答︰最难忘是经历了2011年日本311大地震。在大地震发生前两晚,也有轻微震过一次,那时我才感受到原来地震是这样子的,于是打电话问之前的host若遇上地震怎么办,她教我要拿着枕头躲到桌子下,还要开窗给自己留个逃生出口。
两天后日本东北部发生九级大地震,那时我躲在桌下,感到房子在摇晃,待地震停止以后,家里所有的东西都不在原来的位置了。看到有些房屋倒塌,所有水电煤全都断了。附近的超级市场打开了闸,不收钱让大家拿食物,起初我只拿了一袋面包,员工还拉着我,叫我拿多一点。
在日本如果发生重大事故,学校都会变成避难所。地震后,所有老师都回到学校和其他小区中心帮忙。学校有发电机,所以能看到新闻,我在那时才知道原来事情这样严重。我所在的宫城县距离震央非常近,地震威力很大,对县内的沿岸城市造成极大破坏,只是我身处的大崎市并非沿岸,伤亡相对不算严重。
那时所有教职员都回到学校暂住,我们要自己煮饭和水,第一次吃日本的emergency food(灾难应急食品),只要加水就可以吃了。附近的福岛因地震造成核能事故,为了避免辐射,我们出门也会包好全身。因为断了电,和家人几天也联络不上,令他们十分担心。虽然这是一件不幸的事情,但实在很难忘,一生人也未必会再有这样的经历。本身我对地震应变一无所知,所以很庆幸自己是在学校里工作,才知道小区里的配套。

问︰工作假期为你带来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答︰很老套,就是你真的可以透过工作假期认识自己。未去工作假期之前,我跟很多香港人或亚洲人一样,只知道自己不喜欢什么,但不知道自己到底喜欢什么。后来在日本exchange和去加拿大读书,认识了很多外国人,发现他们很有自己的一套,不是只着眼于自己不喜欢什么,即使有的尚未知道自己想做什么,也会去寻找、去尝试,我觉得这种想法很好,便很希望自己能像他们般争取自己想要的东西。去工作假期正正可以自己一个人去新的地方,试新的东西。
在日本的小城市工作很舒服,但最悠闲的还是南法。南法人可以在公园聊天聊整个下午,晚上在Apéro(类似Happy Hour)饮酒坐几个小时。我做freelance自然可以慢慢吃两个小时午饭,但原来当地其他上班族也一样可以这样慢慢吃饭。他们说只要不是全日都这样悠闲,在工作时努力就可以了,又挺有道理啊,我们确实需要好好活在当下。Montpellier很接近西班牙,向着地中海,一年有三百天都有阳光,我每星期都会去沙滩。这个城市虽然小,但常常有很多不同的活动,这里的人超友善,只要你在活动上出现,大家都无任欢迎,可以从中认识到很多朋友。在此还可以乘搭1欧元火车去其他城市,往欧洲国家的机票又非常便宜,所以那时我经常去旅行。

问︰对于那些打算到你目的地工作假期的青年人,你能否给他们三个贴士?
答︰
1) 
入乡随俗。尝试打破框框,多与当地人相处。要学习了当地文化,才会懂得尊重当地文化。你一定要与别人沟通,才能真正认识他们的想法。而且出外靠朋友,家人不能帮你太多。我曾经险些堕入租屋陷阱,在网上找房子,对方叫我先将订金汇到邮局。我法文不好,便去问法国朋友如何汇款,朋友查问详情后便告诉我这是常见的行骗手法。
2) 
Be open-minded(思想开放),多作新尝试。既然已经离开香港,来到外国自然没可能跟在香港时做相同的事。也许你会想念香港的沙嗲牛肉通,但可能法国的朱奶牛角包也很好吃呢?试完后不喜欢是另一件事,但首先你要试。
3) 
Go with the flow(顺其自然)。你可以有很多计划,可能想试不同的事情,但不必强迫自己一定要去到这个地方、一定要做到这份工作……有时可能退一步后反而更能向前走,最重要是别忘记初衷。例如我去法国是想学法文的,那么找工作或者其他事情对我来说就不是那么重要,也不用太介怀。

问︰还有没有什么是你想补充的?
答︰我多是上网找工作假期的数据,大家也可以多善用网上资源,有很多相关的facebook group都很有用,尤其是台湾人的。另外我也常用couchsurfing(沙发冲浪,借宿当地人的沙发的网上平台)和Meetup(交友和参加活动的应用程序),但用任何网上资源也要小心安全,看清楚评分和评论。正所谓︰Coward lives longer(胆小的人更长命)嘛。

提提你:以上各个参加者的经验分享乃属个人意见,并不代表劳工处的立场。工作假期参加者在出发前应做好资料搜集,以取得最新和有效的信息。

(Chinese version only)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