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典打工十城十食之旅

分享者:
Ellenwhy (2018-19 瑞典)


问︰你来自哪里?
答︰香港。

问︰你什么时候参加工作假期?
答︰2018-2019年。

问︰你曾到哪里工作假期?为什么会选择那个地方为目的地?
答︰瑞典。中学时期开始接触Swedish Rock / Pop(瑞典摇滚/流行音乐),迷上了瑞典乐队Kent,还因为他们而学瑞典文。大学时期想到瑞典当交换生,但代价是需要 defer(延迟毕业)一年,所以只好打消这个念头。毕业旅行选了瑞典作终点站,那时候我真的好喜欢瑞典,心想可以再回来便好。结果在回港那天不幸错过了飞机,在瑞典多留了一星期,感觉好像连天也不想我离开。
在错过飞机那天,刚好香港和瑞典签订了工作假期计划协议,于是我便萌生出要来瑞典工作假期的想法。回到香港后,我工作了约一年后便到瑞典工作假期,成为第一批到瑞典工作假期的「开荒牛」,算是弥补了没有当交换生的违憾,可以正式学瑞典文,一圆心愿。

问︰在工作假期期间,你曾经做过什么工作?你又有修读什么短期课程吗?
答︰我一共打了三份工作。很多来瑞典工作假期的朋友都选择在首都斯德哥尔摩(Stockholm)工作和生活,我以前也去过其他大城市例如Malmö 和Uppsala旅游,不过我比较喜欢宁静的地方,而且有朋友在第二大城市歌德堡(Gothenburg),所以主要在那边生活。但歌德堡是Engineer和Volvo(汽车品牌)的天下,不是那个范畴也较难找工作。起初我朋友也说最好在来之前找工作,因为无论是在网上还是Walk-in(直接进店)也很难找到工作。
我幸运地在到埗一星期左右的时候遇上International Food Market环绕瑞典卖意大利食品。打了十星期左右的工作,到访十个城市边旅行边赚钱边食,认真Working holiday!
然后去了英国玩了两个月左右,回歌德堡后找了一些临时工来做。刚好我的证件银行住宿全办妥,报读的SFI(Swedish for Immigrants)瑞典文课程又刚好开学,于是我便在歌德堡安顿下来。在完整地修读了大约四个月的一期课程后,期间北欧兴起共享电动滑板车,我又开始了一边工作一边读书的生活。读完后刚好遇上之前第一份工作的同事,又跟着他们环绕瑞典工作了一个月左右,之后因为我的签证也快过期,所以便辞去工作到其他国家旅行。

问︰请分享你在工作假期中一个最难忘的经历。
答︰最难忘一定是Food Market的工作。以超低成本游瑞典和工作,到访了大约十个城市(Göteborg→Linköping→Luleå→Skellefteå→ Gälve→Sundsvall→Falun→ Uppsala →Södertälje→Kalmar)。那时候学习最多的语言不是瑞典文,反而是意大利文。同事来自不同国家,有些也像我一样是因为喜欢旅行而变了同事,他们对我也不错,有时候会煮一大餐一起吃,还试了驼鹿肉。有一次我生日,他们还为我庆祝,人在异地也是第一次。
「Ciao!」(意大利文的「Hello(你好)」)是每日开场白,派Sample就会说「Smakar? 」(瑞典文的「Taste(尝尝)?」)。虽然不断有同事加入和离去,但在Food Market,我认识到各个国籍的朋友和品尝各国美食,每到一个城市就留意当地城市生活节奏及发展规模。乡郊大屋到城市小房,我通通住过。瑞典郊区真是好Chill(写意),简直是世外桃源,是最佳的退休养老胜地。

问︰工作假期为你带来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答︰圆了到瑞典生活和学习瑞典文的心愿。一直都想正式学瑞典文,在香港除了去Ikea(家俬品牌),基本没有机会运用瑞典文。但到了瑞典,几乎所有地方都是以瑞典文沟通,连超市食品都是瑞典文,班内同学也来自五湖四海,就像迷你联合国一样,也很开心学了基本的瑞典文和当地人沟通。
另外,当地的生活方式和香港很不同︰垃圾回收很仔细,几乎没有垃圾,到超市回收胶樽和铝罐每个有1-2Kr瑞典克朗;几乎所有东西都要预订和排队,例如预订洗衣房洗衣。还有他们很流行无现金购物方式,回港后我也习惯不带现金。星期天很多店铺关闭,平日商店很早关门,晚上街上宁静。郊外地区保育得很好,当地人也不会骚扰或污染大自然。我也慢慢习惯凡事等待和「Lagom」——不多不少的哲学态度。

问︰对于那些打算到你目的地工作假期的青年人,你能否给他们三个贴士?
答︰
1) 
首先调整自己的心态和期望。如果只是抱着来赚钱的心态可能会失望而回,因为即使当地薪金高,扣除交租和起居饮食可能已所剩无几。但如果期望是赚取经验,什么也尝试,最后可能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
2) 
第二是最好学好基本瑞典文才来。虽然瑞典人会说流利的英语,但几乎所有新移民也会英语,你会英文也未必是优势。相反,学会当地瑞典文不但方便日常生活,还增加获聘机会。
3) 
第三是出门靠朋友。一方面会增加有人介绍你工作的机会,二来是初到贵境,没有帮助大多会好苦恼。瑞典人一般都比较内敛,重视私人空间和自由,同事之间往往交情淡淡,不容易与别人建立深交。幸好我本来就认识一些瑞典朋友和在当地生活的香港朋友,才可交流有用信息,并接触到当地的文化及鲜为人知的知识。

问︰还有没有什么是你想补充的?
答︰最好出发前找多点瑞典工作假期的信息,不要只准备官方要求的基本金额,带多点钱才出发。另外北欧除了夏天外,其实基本上所有时间也很冷,尤其冬天日照时间短会很易令人心情忧郁,加上人们也不会怎外出,没什么夜生活,要学会独处和调节心理。

提提你:以上各个参加者的经验分享乃属个人意见,并不代表劳工处的立场。工作假期参加者在出发前应做好资料搜集,以取得最新和有效的信息。

(Chinese version only)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