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欣。赏。韩国

分享者:
碧欣 (2014-2015 韩国)


问︰你来自哪里?
答︰香港。

问︰你什么时候参加工作假期?
答︰2014-2015年。

问︰你曾到哪里工作假期?为什么会选择那个地方为目的地?
答︰韩国首尔。我在大学时有读韩文,亦去过韩国的大学修读暑期韩语课程。加上那时我很喜欢Super Junior(韩国男子组合),所以很想学好韩文。毕业后工作了一段时间,我便决定去韩国工作假期,始终在当地学韩文会学得快很多。

问︰在工作假期期间,你曾经做过什么工作?你又有修读什么短期课程吗?
答︰我在韩国待了一个月,把一切安顿好后,才开始找工作。本身想找民宿的接待工作,但上网只看到清洁的空缺。那时我的资金已经不多,所以便决定去做清洁。民宿老板很严格,要求很高,要快要靓,我工作得很赶很急,才做了两天便撞得满身瘀伤,于是便辞职了。
那时依稀记得曾经见过游客区仁寺洞的一间化妆品店在招聘,于是便特地回去询问,店方只敷衍地着我留下电话号码。在准备乘搭铁路回家时,在地下街看到另一间化妆品店的招聘告示,便进去询问,结果第二天见工,第三天便正式上班了。店里没有其他香港人员工,而我与韩国人始终有文化差异,加上韩文水平不够流利,所以也有难过的时候。
工作了三个月后,我辞职休息了一段时间,便转到另一间化妆品店工作。有别于第一间化妆品店是大牌子有很多客源,今次这间化妆品店是韩国人经营的小本生意,虽然同是位于游客区,但店铺的位置并不显眼,我们要出外派传单,再带客人进店推销,所以比上一份工作辛苦很多,但说话机会也较多,而且有香港人同事,好玩很多。
我在工作假期期间没有报读正规的课程,但就上了政府在首尔世界村开设的免费韩文班,课程旨在让外国人学习基本韩文,程度最高达TOPIK(韩国语能力考试)的三级左右。虽然我在出发前已经有三级程度,但多年没用韩文,已有点生疏,便来上韩文班温习一下,亦参加了课程举办的language exchange(语言交流)和义工活动。

问︰请分享你在工作假期中一个最难忘的经历。
答︰我在第二间化妆品店工作时正值「韩国沙士」(中东呼吸综合症)的高峰期,即使在游客区,整条街道也没什么游客,派传单也没有人接。有一天我看到一班人在街上向游客宣传一个手机app(应用程式),其中有一个小丑在派汽球,他看得出我是外国人,便派汽球给我叫我下载那个app。接着我无意中听到他向日本游客说日文,刚好我也懂一点日文,便开始和小丑聊天,原来他是韩国人,正在学日文,他提议我们交换联络方法,日后便可以一同练习日文。第二天我们相约出来聊天,渐渐就熟了起来,后来更开始拍拖……他就是我的老公丁先生了。

问︰工作假期为你带来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答︰我在香港时从小到大都是和家人一起住,又是四兄弟姊妹之中年纪最小的,连饭也不太会煮。在韩国自己一个人住,学会看着食谱煮饭,学会独自面对困难,最困难的是生病时要照顾自己,那时候便会特别想妈妈。
另外,透过与在工作上或facebook群组上认识的朋友交流,我的韩文也有所进步。

问︰对于那些打算到你目的地工作假期的青年人,你能否给他们三个贴士?
答︰
1) 
找房子要小心,最好找中介签约,否则容易跟业主有金钱纠纷。有些人直接找业主租屋被骗,又没有签约,付了的保证金(即按金)也无法拿回,可以说是为了节省大约一千元中介费而损失了几万元。
2) 
学了韩文才去,找工作会较容易。找工作时要注意是否符合最低工资。别要想去韩国赚很多钱,要预备足够经费。
3) 
很多人来韩国想认识Oppa(哥哥,通常用作称呼男朋友),但要带眼识人,身处外地尤其要提高警觉。

问︰还有没有什么是你想补充的?
答︰有很多朋友问我,到底应不应该去工作假期,我的回答是趁自己还符合年龄资格的时候,想去就去吧。宁愿去完后后悔,也不要将来因为没有去过而后悔。

提提你:以上各个参加者的经验分享乃属个人意见,并不代表劳工处的立场。工作假期参加者在出发前应做好资料搜集,以取得最新和有效的资讯。

(Chinese version only)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