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闯荡搵工记

分享者:
CA (2017 德国)


问︰你来自哪里?
答︰香港。

问︰你什么时候参加工作假期?
答︰2017年2月。

问︰你曾到哪里工作假期?为什么会选择那个地方为目的地?
答︰我去了德国工作假期。因为当时我有一个德国男朋友,大家Long D(遥距恋爱)了一年,太辛苦了。加上我的工作很忙,完全没有私人时间,我便想试着到德国发展一下,一方面看看能不能找到工作,另一方面也想看看和男朋友的关系能否维持。

问︰在工作假期期间,你曾经做过什么工作?你又有修读什么短期课程吗?
答︰工作假期签证算是能让我留在德国最久,而又最容易申请的签证。我想趁这一年时间在德国找一份长工,所以从来没有打算找散工。
我主要留在多蒙特(Dortmund),首先去了报读德文,希望学懂当地语言能为我增加优势。大学时曾经去过德国exchange(交流)约两个月,那时学了一点皮毛的德文,毕业之后也有再学,但只是很低程度。来到德国上的德文课很intensive(密集),也很正统。其他学生很多都是为了考语言试而过来读德文,我便跟着他们一起操卷。在课堂上可以学会基本的德文文法,我认为是有用的,然而能学到什么程度就视乎自己的造化,日常生活上的用语还是得靠自己去学。
这段期间,我一直也有找工作,但可能因为我本身没有外国的工作经验,申请的工作都没有回音,实在有点沮丧,最终只面试过两份工作。在我来到德国的第十个月,终于收到了工作offer(取录)。我在香港是从事IT Security(资讯科技保安),在德国主要也是申请这行业的工作,但工作offer是让我做developer(开发员),于是我便误打误撞做了developer,也转了工作签证。老实说,我并不喜欢这工种,工作了一年多后便辞职,后来终于找到了一份IT Security的工作。

问︰请分享你在工作假期中一个最难忘的经历。
答︰读德文的初期常常走堂,常去一些短途旅行和road trip(公路旅行),多是去德国的城市,或者是法国波兰等邻近国家。其实我喜欢其他欧洲国家多于德国,因为其他东欧国家有很多美食,东欧人也不如德国人般冷漠。不过德国位处欧洲中间,真的很方便,而且物价又较便宜。
回想一开始不太懂德文,在一些私人聚会接触德国人,他们通常不大理会我,总自顾在说德文,我便会觉得难受,也会责怪自己为何不懂德文。学习德文的过程很辛苦,起初连老师说什么也听不懂,还曾试过背grammar(文法)背到哭了起来,给了自己很大压力。待学了一段时间后,开始能听得懂德国人说的德文,便很有成功感。
另一件很难忘的事是在我通过B2德文毕业考试的那天,我收到了工作offer,那一刻便觉得这些日子以来,一切的辛苦都是值得的。

问︰工作假期为你带来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答︰学会了自立,包括自己洗衫煮饭,而语言能力也提高了很多。
在德国期间,我试过跟德国家庭一起住,也试过跟德国男朋友一起住,当你真正跟德国人一起生活过,便能更深入了解他们的风土人情。很多外国人即使在德国生活了很久,也不会懂得德国人的一些潜规则或生活细节,这些是要跟德国人住过才会知道。例如他们做事真的很仔细,一洗完碗后要马上擦干再收入柜子里。
另一个收获是找到一份长工,让我能转到工作签证留在德国,继而做回本行。

问︰对于那些打算到你目的地工作假期的青年人,你能否给他们三个贴士?
答︰
1) 
要事先订立好整个旅程的目标,并且安排好后路才出发,以确保这一年无论如何也会过得充实和有意义。我来德国是想找长工,本来打算如果找不到长工的话,便转学生签证留在德国读master(硕士)。很多人会觉得找不到工作便很失败,但这是别人define(定义)你而已,你仍然可以去学语言、去为自己铺路,让自己的工作假期即使不工作,也仍很有意义。
2) 
要准备充足的资金才出发。从德国出去其他地方旅行实在太方便,很容易不知不觉便多花了金钱。我当时是准备了全年不工作也足以生活的资金才出发。
3) 
租屋或者与政府机构交涉都很麻烦,很容易出错,很多「伏」。我什么都不懂,很多时也要男友帮忙处理。所以最好上网先做多点功课,看看前辈的分享。

问︰还有没有什么是你想补充的?
答︰来到德国后,难免会感到孤单挫败,切记要保持心理平衡。我们与德国人虽然有语言隔膜,但德国其实也有很多外国人,大家不妨多认识外国人,大家同路人,可以互相支持。

提提你:以上各个参加者的经验分享乃属个人意见,并不代表劳工处的立场。工作假期参加者在出发前应做好资料搜集,以取得最新和有效的资讯。

(Chinese version only)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