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生活VS香港生存

分享者:
阿哥 (2012-2013 澳洲)


问︰你来自哪里?
答︰香港。

问︰你什么时候参加工作假期?
答︰2012至2013年。大专毕业后想尝试到外地生活,加上身边有朋友想去工作假期,就跟着他一起申请了。

问︰你曾到哪里工作假期?为什么会选择那个地方为目的地?
答︰澳洲柏斯,同行的朋友早已选定了澳洲,最后我们一同前去,住在同一间share house(合租房屋),但各自找有兴趣的工作。

问︰在工作假期期间,你曾经做过什么工作?你又有修读什么短期课程吗?
答︰我在澳洲做过好几份工作,第一份是超级市场清洁工,在超市开始营业前打扫干净,每天早上工作大概三至四小时,下班后空余时间很多,可以到处去玩。
第二份是share house室友介绍的蔬菜厂工作,负责处理各类蔬菜加工、洗切包装等,同场工作的还有其他working holidaymakers(工作假期参加者),我们更因香港人工作速度特别快而受经理赞赏。但后来厂商聘用判头,他从我们的工资中抽取不合理的佣金,所以我便离职了。
第三份是化学加工厂工作,主要处理动物饲料加工、制作农药等。这是一份全职工作,早上七时多上班,下午四时工厂停止运作,同事们每天四时半都能准时下班。有一次工厂赶着为一批货进行加工,经理亲自前来跟我们的外国人主管商讨能否请我们加班赶货,他直接了当地告诉经理不愿意加班,我们当场听到他的回应时都很惊讶,在澳洲工作,员工的权益及个人意愿被排在很重要的位置,听到的当下我心里只有个「服」字!下班就是下班,work-life balance(工作生活平衡)很重要!

问︰请分享你在工作假期中一个最难忘的经历。
答︰我在化学加工厂工作时差点发生意外,当时要将一袋重达一公吨的原料吊起,再从底部将袋割开让原料落在输送带上。我尝试了许久都未能成功割开原料袋,就移开脚步准备先走到一旁休息一会,这时整袋原料突然掉了下来,落在我刚刚站着的位置。当下我还不以为然,反而在旁操作叉机的同事吓了一跳。如果我走慢一步,整个人就被压在一公吨的原料下了,现在回想起来还是觉得很惊险。

问︰工作假期为你带来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答︰最大的收获是学懂独立生活。在香港从小都有家人无微不至的照顾,选择在毕业后参加工作假期是要给自己一个在外地生活的体验,所有日常生活大小事都要自己处理,变得更独立。加上在澳洲工作很早下班,五时就能回到家里,属于自己的时间很长,有时间运动、看书、自己准备晚餐和饭盒、跟share house的朋友们聊天、每周出门到超市大量采购,认真看待生活的各个细节,这些都是我在香港没有时间或机会尝试的体验。

问︰对于那些打算到你目的地工作假期的青年人,你能否给他们三个贴士?
答︰
1) 
请先考取车牌再出发前往澳洲工作假期。
其实我在到埗后曾找到一份在当地很热门、工资亦较高的龙虾工厂工作,本来我已通过面试,最后却因工厂地理位置偏远,而我又没有车牌可以自行驾车上班,白白失去了这个工作机会。加上很多其他提供工作机会的农场都在偏远位置,如果自己没有车,每个星期就只能等待农场主人出门采购时一起出去,其他时间都只能留在农场中,比较不方便。
2) 
用尽一年时间,不要太早回来。
当时我只去了半年左右就回到香港,我的工作假期目标是希望在澳洲体验生活,并尝试做一些在香港没有机会做的工作。这半年来,在不同工厂打工,有独自生活的体验,而我对在农场打工的兴趣不大,加上没有车牌,能选择的工种并不多,所以就提前回到香港。现在回想起来,觉得有点可惜,如果有车牌,就能尝试更多不同工种,一定会再多待几个月,甚至申请二签(第二次工作假期签证,须在澳洲特定地区从事特定工作最少三个月才能获得),整个工作假期体验就会不一样了。
3) 
尽量不要选择在华人公司打工,当地人所开设的公司待遇通常较好。

问︰还有没有什么是你想补充的?
答︰工作假期除了working(工作)外少不了的当然是holiday(假期),澳洲的环境真的很好,有时候在沙滩休闲地坐上半天,甚么都不做,也已经很开心。那边的自然环境保育工作很出色,尤其海水清澈程度令人惊叹,还有种种风景,现在回想起来还是很值得赞叹。

提提你:以上各个参加者的经验分享乃属个人意见,并不代表劳工处的立场。工作假期参加者在出发前应做好资料搜集,以取得最新和有效的资讯。

(Chinese version only)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