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活大巴黎小柏林

分享者:
Peggy (2015-2017 法国/德国)


问︰你来自哪里?
答︰香港。

问︰你什么时候参加工作假期?
答︰2015-2016(法国)/ 2016-2017(德国)

问︰你曾到哪里工作假期?为什么会选择那个地方为目的地?
答︰我首先到了法国巴黎工作假期一年,再去德国柏林一年,之后转了德国工作签证,留在德国,一留就是三年到现在。因为2014年底香港局势不太稳定,加上在香港的工作压力很大,所以想暂时离开香港一下。我当时考虑了非英语国家如日本、法国,主要原因是想学多门外语,增加自己的竞争力。另外,我很喜欢到欧洲旅行及欧洲生活文化,工作及生活节奏没有香港那么快,想累积海外工作经验,所以最后选了法国巴黎,完成了法国工作假期后又很想再去欧洲,所以翌年去了德国柏林工作假期。

问︰在工作假期期间,你曾经做过什么工作?你又有修读什么短期课程吗?
答︰在法国及德国,找不用当地语言技能的工作一点也不容易,特别是适合工作假期者的工作(即短工/替工/学生工),竞争很大。幸好我不怕辛苦,做过很多样化的工作,初到巴黎,因为法语水平不高,所以边读法语边打工,由巴黎第一区的日本餐厅厨房助理做起,洗菜、切菜、洗碗、搬运食材……每天都工作到晚上,再拖着疲倦的身躯回家。做了一个月餐厅之后,幸好找到客户服务中心的文职工作(只需懂中/英文的替工),虽然每晚通宵工作,过了大半年昼夜颠倒的生活,但同事之间相处得很好,到现在已经四年还是保持联络;工作气氛也很不错,上司下属之间没有像亚洲人的阶级观念。巴黎上通宵班其中一个好处,就是早上下班后,还有时间去享受阳光及下午持续进修法语。在巴黎的打工生活相对轻松,每周工作35小时,下班有空就行公园吸收阳光、帮朋友放狗、行博物馆、参观展览、买菜做饭、温习法语……有时周末还会参加短线旅行团。

完成一年法国工作假期,翌年又到德国。我初抵埗德国时,完全不懂德语,一边由零开始学习德语,一边找工作、去旅行。最初从事餐厅老本行,在中菜馆打工,同样地要很快很快地完成工作,也是十分操劳的。幸好捱了三个月后,找到电子商业文职客服职位,后来做了差不多半年之后,公司对我的表现很满意,为我转了工作签证,所以在德国留下来。德国的工作文化跟法国的很不一样,德国人工作讲求效率,说话比较直接,而且科技应用比法国更先进,在德国工作可学习很多新的IT(资讯科技)技能。我最喜欢公司可容许员工带小狗上班,而且有乒乓球桌,Team building(团队建立)活动多,还有每个星期五提早下班,Friday Beer Night(星期五啤酒夜)跟老板及同事在公司饮啤酒。

问︰请分享你在工作假期中一个最难忘的经历。
答︰最难忘是接父母过来欧洲玩。期间我带父母去了冰岛环岛自驾游,欣赏大自然美丽风景,例如冰湖、冰川、彩虹瀑布及火山口,去了蓝湖浸温泉和到极光观赏站追极光。冰岛给我的感觉很像新西兰,空气清新而且很多羊制品如羊毛成衣,羊肉肠及羊排美食。由柏林出发去冰岛既方便又超值,自驾游也没有想象中难(视乎天气和雪地驾驶经验)。这四年间我还带父母去了北欧其他国家如丹麦、挪威和瑞典,感受北欧童话情怀;又去了西欧,到荷兰看花展、西班牙吃海鲜、葡萄牙登城堡……

问︰工作假期为你带来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答︰首先人脉变广阔了,结识了新朋友、新同事、新同学。其次又累积了在外国的工作经验,在学习外语的同时,也有实战的机会。最后是生活技能上的得着,不但提升独立能力及解决问题的能力,更磨练出一身厨艺(因为外国出街食饭不及香港方便,加上价钱贵又不一定好吃)。

问︰对于那些打算到你目的地工作假期的青年人,你能否给他们三个贴士?
答︰
1) 
不要怕辛苦,肯试肯捱,大胆尝试(虽然很老土,但对异乡求职者很实用)。
2) 
期望越大,失望越大,保持乐观的心情,珍惜所拥有的。
3) 
不要只顾围炉取暖,只跟亚洲人一起,应该开放怀抱,多跟外国人交流,感受异国文化。

问︰还有没有什么是你想补充的?
答︰欧洲治安其实不太好,扒手问题严重,还有找房间找工作骗案太多,小心保管个人资料及不要预先网上缴交租金,应参观完房间才签约及交租金。

提提你:以上各个参加者的经验分享乃属个人意见,并不代表劳工处的立场。工作假期参加者在出发前应做好资料搜集,以取得最新和有效的资讯。

(Chinese version only)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