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活大巴黎小柏林

分享者:
Peggy (2015-2017 法國/德國)


問︰你來自哪裡?
答︰香港。

問︰你什麼時候參加工作假期?
答︰2015-2016(法國)/ 2016-2017(德國)

問︰你曾到哪裡工作假期?為什麼會選擇那個地方為目的地?
答︰我首先到了法國巴黎工作假期一年,再去德國柏林一年,之後轉了德國工作簽證,留在德國,一留就是三年到現在。因為2014年底香港局勢不太穩定,加上在香港的工作壓力很大,所以想暫時離開香港一下。我當時考慮了非英語國家如日本、法國,主要原因是想學多門外語,增加自己的競爭力。另外,我很喜歡到歐洲旅行及歐洲生活文化,工作及生活節奏沒有香港那麼快,想累積海外工作經驗,所以最後選了法國巴黎,完成了法國工作假期後又很想再去歐洲,所以翌年去了德國柏林工作假期。

問︰在工作假期期間,你曾經做過什麼工作?你又有修讀什麼短期課程嗎?
答︰在法國及德國,找不用當地語言技能的工作一點也不容易,特別是適合工作假期者的工作(即短工/替工/學生工),競爭很大。幸好我不怕辛苦,做過很多樣化的工作,初到巴黎,因為法語水平不高,所以邊讀法語邊打工,由巴黎第一區的日本餐廳廚房助理做起,洗菜、切菜、洗碗、搬運食材……每天都工作到晚上,再拖著疲倦的身軀回家。做了一個月餐廳之後,幸好找到客戶服務中心的文職工作(只需懂中/英文的替工),雖然每晚通宵工作,過了大半年晝夜顛倒的生活,但同事之間相處得很好,到現在已經四年還是保持聯絡;工作氣氛也很不錯,上司下屬之間沒有像亞洲人的階級觀念。巴黎上通宵班其中一個好處,就是早上下班後,還有時間去享受陽光及下午持續進修法語。在巴黎的打工生活相對輕鬆,每周工作35小時,下班有空就行公園吸收陽光、幫朋友放狗、行博物館、參觀展覽、買菜做飯、溫習法語……有時周末還會參加短線旅行團。

完成一年法國工作假期,翌年又到德國。我初抵埗德國時,完全不懂德語,一邊由零開始學習德語,一邊找工作、去旅行。最初從事餐廳老本行,在中菜館打工,同樣地要很快很快地完成工作,也是十分操勞的。幸好捱了三個月後,找到電子商業文職客服職位,後來做了差不多半年之後,公司對我的表現很滿意,為我轉了工作簽證,所以在德國留下來。德國的工作文化跟法國的很不一樣,德國人工作講求效率,說話比較直接,而且科技應用比法國更先進,在德國工作可學習很多新的IT(資訊科技)技能。我最喜歡公司可容許員工帶小狗上班,而且有乒乓球桌,Team building(團隊建立)活動多,還有每個星期五提早下班,Friday Beer Night(星期五啤酒夜)跟老闆及同事在公司飲啤酒。

問︰請分享你在工作假期中一個最難忘的經歷。
答︰最難忘是接父母過來歐洲玩。期間我帶父母去了冰島環島自駕遊,欣賞大自然美麗風景,例如冰湖、冰川、彩虹瀑布及火山口,去了藍湖浸溫泉和到極光觀賞站追極光。冰島給我的感覺很像新西蘭,空氣清新而且很多羊製品如羊毛成衣,羊肉腸及羊排美食。由柏林出發去冰島既方便又超值,自駕遊也沒有想像中難(視乎天氣和雪地駕駛經驗)。這四年間我還帶父母去了北歐其他國家如丹麥、挪威和瑞典,感受北歐童話情懷;又去了西歐,到荷蘭看花展、西班牙吃海鮮、葡萄牙登城堡……

問︰工作假期為你帶來最大的收穫是什麼?
答︰首先人脈變廣闊了,結識了新朋友、新同事、新同學。其次又累積了在外國的工作經驗,在學習外語的同時,也有實戰的機會。最後是生活技能上的得著,不但提升獨立能力及解決問題的能力,更磨練出一身廚藝(因為外國出街食飯不及香港方便,加上價錢貴又不一定好吃)。

問︰對於那些打算到你目的地工作假期的青年人,你能否給他們三個貼士?
答︰
1) 
不要怕辛苦,肯試肯捱,大膽嘗試(雖然很老土,但對異鄉求職者很實用)。
2) 
期望越大,失望越大,保持樂觀的心情,珍惜所擁有的。
3) 
不要只顧圍爐取暖,只跟亞洲人一起,應該開放懷抱,多跟外國人交流,感受異國文化。

問︰還有沒有什麼是你想補充的?
答︰歐洲治安其實不太好,扒手問題嚴重,還有找房間找工作騙案太多,小心保管個人資料及不要預先網上繳交租金,應參觀完房間才簽約及交租金。

提提你:以上各個參加者的經驗分享乃屬個人意見,並不代表勞工處的立場。工作假期參加者在出發前應做好資料搜集,以取得最新和有效的資訊。

(Chinese version only)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