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荒牛」荷兰生存记

分享者:
Yukki (2019 荷兰)


问︰你来自哪里?
答︰香港。

问︰你什么时候参加工作假期?
答︰2019年。我是freshgrad(应届毕业生),本身一直有去工作假期的想法,加上心想如果等工作几年后再出发,或许到时就会放不下工作和生活吧!所以决定一毕业便去Working Holiday。

问︰你曾到哪里工作假期?为什么会选择那个地方为目的地?
答︰荷兰。我和同行的朋友都想冲出亚洲,去远一点的国家体验一些香港较难尝试到的工作,特别是农场工,但又觉得澳洲太「滥」(太多人去),所以想申请去新西兰。怎料我们太迟申请,名额早已爆满,适逢香港政府刚与荷兰签署工作假期计划协议,而荷兰政府网页又列出了不少农场工作给working holidaymakers(WHM)选择。虽然计划一推出便申请意味着我们没有前人经验参考,但我们觉得有危必有机,做「开荒牛」也未必是坏事,便决定到荷兰Working Holiday。

问︰在工作假期期间,你曾经做过什么工作?你又有修读什么短期课程吗?
答︰我一共打了两份工作,没有修读短期课程。

光是申请Visa(签证)已经花了接近三个月,我还一度以为自己已经落选!出发日期一再推迟,到荷兰后由申请文件(BSN和Resident Permit)到租屋都诸事不顺,最后在到埗后两个月才找到工作。我主要在Emmen和Maastricht生活,比起Amsterdam等大城市,只懂英语很难找到工作,工种选择亦较少,加上三个月要转一次工作的逗留条件(现在相关要求已经更改),最后我透过Agent(中介)好不容易才找到了一份酒店「执房」(房务员)工作。因为Agent与酒店方面沟通出错,所以只做了两星期,Agent便再介绍我去一所曲奇饼工厂工作。

在工厂工作人工较高,但需要轮班工作,幸运地被安排上周末的晚班,薪水可以高达平常的两倍,不幸地被安排上早班的话就要四时起床,再踩30分钟单车(不论风吹雨打、日晒雨淋)回工厂。起初以为是要制作食物,但原来是包装工作。这份工作极讲求速度和应变能力,除了手要快,还要一眼关七,检查曲奇饼会不会过燶、太碎、不美观……有时还要跑去帮其他岗位上的同事。如果其中一个工序「甩辘」,整条生产线都会暂停!我试过被木箱割伤手,也试过有同事出错,令所有人都要停止工作,一起把所有饼摊到枱上找出有问题的货品。幸好我算是手脚比较俐落的人,很快就适应了,还被Manager(经理)安排教导新人。

这里的工作气氛比香港轻松得多,同事又会互相帮忙,相处融洽。值得一提的是,在曲奇饼工厂打工所有饼都是任食的!所以我们休息时会一边聊天,一边曲奇饼「放题」,经历过三个月来每天食饼的生活,我对饼已经失去兴趣。后来,三个月的工作结束,我觉得我在荷兰的体验也差不多了,便结束Working Holiday回香港。

问︰请分享你在工作假期中一个最难忘的经历。
答︰ 最难忘的一定是刚到埗时在 Amsterdam找房子的经历。

出发前本来决定先在Zwolle落脚以便办理文件,但因为一时手误订错了在Emmen的Airbnb(民宿)。因为Airbnb的租期只有一个月,地址又不能用作BSN (The citizen service number,社会保险码)Registration(注册),所以一直在找位于Amsterdam的新住处。但有些房子只租给family(家庭),有些没有家俬,有些远离市区……还曾经遇到scammer(骗子)!结果我们到Check-out(退房)那天都没有找到房子。那天我们怀着最后一丝希望到Amsterdam看最后一间看似合适的房子,怎料房子跟相片中看到的差一百万倍,到处都是杂物,很脏很破烂……对我而言,这可能是我第一次为生存而担忧︰由第一天开始便处处碰壁,与期望有很大的落差;早上还住在舒适的Airbnb,下午却无家可归,彷佛从天堂跌落地狱。当时我们坐在破掉的木床上,思考着之后的日子要如何度过,想过睡机场,甚至想过就此放弃回香港,脑里完全没有了刚到荷兰时的喜悦。

幸好最后得到一位在荷兰居住了几十年的香港人无条件收留,我们当晚便乘火车到那位朋友所在的Maastricht,他打开门的一瞬间,我感觉到或许世界上真的有天使。一日之间情绪起起伏伏,由无家可归到得到好心人受留,还特意为我们预备食物,这可能是我吃过最五味杂陈的晚餐。本来只计划暂住数天,但他叫我们不要着急,慢慢平复了心情、预备好再重新出发。结果我们一住就住了三个星期,认识了很多朋友,也爱上了这个城市,不过这些又是后话了。

问︰工作假期为你带来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答︰ 除了认识了很多志趣相投的朋友,我学会了坚持和凡事灵活变通,也认清了自己的目标和对人生的期望。Working Holiday对我来说是历练多于去玩去chill(放松),面对接踵而来的挑战,原本计划好的又事事碰壁,连家人也曾经劝我们回香港,但我们最后选择了留下来一一解决当前的问题。Working Holiday不是每天都如想象一般有意思,工厂每天重复乏味的工作也曾经令我怀疑人生,但同时也让我有思考人生和未来的时间,看清了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么。

问︰对于那些打算到你目的地工作假期的青年人,你能否给他们几个贴士?
答︰
1) 
首先是要参考别人的经验,特别是我的Youtube短片(哈哈)!荷兰不如澳洲等国家有大量的资料和网络分享,很多资讯在荷兰政府网页上都未有清楚交待,这也是我开设Youtube Channel的主要原因。同时亦要注意当地政策是否有改变,例如在我working holiday 的短短半年间,WHM的 Right to Work(工作权利)先后三次更改,令我大失预算,原本打算工作十个月再用两个月去欧游,但因为花了太多时间处理文件和找工作,结果只是草草去了附近国家short trip(短途旅行)。
2) 
其次是在租屋时必须留意该地址是否能用作BSN Registration。因为要注册BSN需要登记地址,所以必须要事先得到房东的同意,在荷兰不少房东是不愿意将房子用作BSN注册用途,有些甚至要额外收费,所以租屋时一定一定要留意。此外当然也要注意租金是否包括家俬、电器和「包bills」(包括水费、电费和煤气费)!
3) 
建议出发前最好先选择好一个城市,并了解该城市的房租、物价和需求较大的工种,甚至是当地的环境和风土人情,在平衡各项因素之后再决定。对我而言,Emmen和Maastricht虽然位置颇为偏远,工作机会又比Amsterdam少,但这两个城市历史悠久,城市设施又一应俱全,人们又比较nice(友善),重点是游客较少,较为宁静,租金也比Amsterdam便宜,所以我最后也选择了在这两个城市生活。
4) 
要调整心态和期望。有些人希望来赚钱,有些人想找到文职工作,但其实是相当困难(因为WHM的Right to Work有很多限制,例如是不能找全职工作),倒不如抱着学习和体验的心态,open to all available options(对所有选项保持开放态度),会让你的Working Holiday生活少一点烦恼。
5) 
最后是买一辆二手单车代步。荷兰是个著名的单车王国,很多bike friendly(便利单车使用者)的设施,还能为你省下不少交通费!


问︰还有没有什么是你想补充的?
答︰Working Holiday的旅程中可能会遇到很多不能预料和控制的因素,不要太勉强自己去作无谓的挑战,有时适时放弃也不是坏的选择。就像我们在到荷兰之前也是全心希望做农场工,出发前已经做好了资料搜集,怎料荷兰政府网页宣传的那些农场工作原来限制多多,有些农场主人不知道香港人可以在荷兰Working holiday,有些根本就不欢迎香港人!如果我们当时还是坚持要找农场工,应该会浪费很多时间!

如果想知道更多关于我在荷兰的生活点滴,可以到我的Youtube Channel 看看︰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COcZ6xJZNlBRCkuEuNcifQ


提提你:以上各个参加者的经验分享乃属个人意见,并不代表劳工处的立场。工作假期参加者在出发前应做好资料搜集,以取得最新和有效的资讯。

(Chinese version only)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