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吸着落基山脉的空气,什么都不做也很幸福

分享者:
Smita (2017-2018 加拿大)


问︰你来自哪里?
答︰香港。

问︰你什么时候参加工作假期?
答︰2017年11月。

问︰你曾到哪里工作假期?为什么会选择那个地方为目的地?
答︰加拿大。因为本身我不懂其他外语,所以主要考虑英语系国家。我本身比较好动,喜欢户外活动,所以对英国不太感兴趣,澳洲和新西兰又好像太「滥」(很多人参加),觉得加拿大比较少人选择,加上方便到其他美洲地方旅游,就想试一试去加拿大working holiday。

问︰在工作假期期间,你曾经做过什么工作?你又有修读什么短期课程吗?
答︰我做过两份工作,没有修读短期课程。

在冬天的时候,我在黄刀镇(Yellowknife)做极光导游,主要负责带来自香港、台湾和中国大陆的游客看极光。据说黄刀镇是全世界最容易看到极光的地方,全年平均有二百多天可以看到极光,吸引了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前来「追极光」,所以当地对懂得多种语言的极光导游有一定需求;而且因为是季节性工作,所以也适合到当地体验生活的working holidaymaker(工作假期参加者)。除了看「极光放题」以外,我有时也会负责带dog sledding(狗拉雪橇)、snowshoeing(雪鞋步行) 和 Ice fishing(冰上钓鱼) 的tour(导赏团),所以这份工作最大的好处就是让我免费体验了很多本来很昂贵的极地体验活动,不过同时也让我体验到极地气候的寒冷。冬天的黄刀镇零下10度已经算是温暖,12 - 1月的时候通常都是零下30度甚至更低,但无论是怎样寒冷也一样要如常工作,如果刚好遇上「非常客人」就真的令人更头痛!

到极光季完结以后,我便在Banff(班夫)的旅客中心工作。Banff 也是加拿大另一个知名旅游热点,很多人都为著名的世界自然遗产Banff National Park(班夫国家公园)到访这个被落基山脉包围的小城镇。我主要的工作是为游客解答问题,比极光导游的工作要轻松得多,假期也很多(一星期有三天),让我有不少时间去做自己想做的事,例如是行山、逛公园、去旅行,甚至是睡在自己的吊床上什么都不做……

问︰请分享你在工作假期中一个最难忘的经历。
答︰在夏天的时候,我时常会跟同事去行山,有一次意外迷路,途中更与同行的朋友失散。加拿大的山区时常有野生熊及其他野生动物出没,尤其在国家公园里,因为保育,很多地方都未经开发,人迹罕至。当时我们带的水已经喝光,身上又没有带干粮,也没有信号打911(紧急求助电话),一路上更看见很多熊的掌印,可谓一步一惊心。后来终于找到通往出口的路,却发现原来出口是在一个大池塘的对岸。幸好当时刚好有几个玩stand-up paddling(立式划桨)的人路过,原本玩stand-up paddling是我的bucket list(愿望清单)之一,但做梦也没想到会是在这个情况下献出我的「第一次」。在他们的热心帮助下,最后我们得以顺利脱险,回到出发点与失散的朋友会合,平安无事地回到家,真是非常非常非常幸运!

问︰工作假期为你带来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答︰ 可能我行事比较随心,也比较幸运,所以没有遇到特别的困难,经历也比较平淡。但在working holiday 这一年里,我接触到来至世界各地的人,也认识了不少好同事、好朋友,体验到许多在香港做不到的事,让我了解到世界之大,也使我有了希望继续了解更多地方的生活和文化的期盼。

问︰对于那些打算到你目的地工作假期的青年人,你能否给他们一些贴士?
答︰在加拿大英语虽然重要,但就算英语不是太好也问题不大,因为当地华人很多,尤其是温哥华、多伦多等大城市。对自己要有多点自信,因为其实香港人懂得三种语言是一个很大的优势。另外在找工作时,不要太执着于找某些特定的工作,抱着开放态度会让你更容易找到工作。

问︰还有没有什么是你想补充的?
答︰ /


提提你:以上各个参加者的经验分享乃属个人意见,并不代表劳工处的立场。工作假期参加者在出发前应做好资料搜集,以取得最新和有效的信息。

(Chinese version only)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