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闲工作假期

分享者:
Jun (2011-2012 德国)


问︰你来自哪里?
答︰香港。

问︰你什么时候参加工作假期?
答︰2011-2012年。当年香港/德国工作假期一推出,我就已经很有兴趣,计划了一年,便辞职出发。

问︰你曾到哪里工作假期?为什么会选择那个地方为目的地?
答︰我去了德国工作假期。大学毕业旅行时已去过德国,那时开始就很喜欢德国,觉得其历史背景很吸引。德国在二战后经历两德分裂,仍能成为欧洲一哥,令我对这个民族深感兴趣。

问︰在工作假期期间,你曾经做过什么工作?你又有修读什么短期课程吗?
答︰我先以义工方式在位于Hessen(黑森)的一个芝士农场参加WWOOF(农场打工换宿网上平台)。我很喜欢芝士,这农场连芝士工房,由挤牛奶开始,一站式制作不同种类的芝士,我有幸参与过整个制作过程的不同岗位,觉得很有趣,很享受。之后我再去了另一农场摘苹果,又做过水吧。因为我不懂德文,所以什么工作都愿意做,反正未做过嘛。

去了不同地方旅行后,我便决定留在柏林,并开始学习德文。我的德文底子是零,来到柏林上intensive course(密集式课程),星期一至五每天都要上课三小时,两个月就可以读完一个level(级别)。全职学了德文两个月后,我开始半工读,下午放学后到日式餐厅做助厨,负责一些简单厨务和帮忙洗洗东西。主厨也是香港人,大家同声同气,实在难得。这份工作还包我一天两餐,为我省下不少钱。

问︰请分享你在工作假期中一个最难忘的经历。
答︰我很喜欢芝士工场的工作,因为在香港从未接触过。在这里工作还深深感受到当地的环保意识,试过在吃饭时间有德国人同事邀请我帮忙联署签名要求关闭德国核电厂,又耐心地用英文向我解说事件始末;这里伙食全都是有机食物,除了早午晚餐都是满桌有机芝士外,我们还常常吃有机的蔬菜、吃有机的水果、喝有机的茶,十分天然。这边的有机食物并不昂贵,甚至一踏出门口就能摘到。我还在德国学会了垃圾分类,成了习惯以后,回到香港也有这样做。

问︰工作假期为你带来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答︰ 最大的收获是能和德国人做朋友吧。另外,全职读书的那两个月,我常常去发掘柏林的博物馆。柏林是个充满历史感的地方,你可以实在地在此认识柏林围墙的历史、了解东西德的分别,从日常生活中感受历史。

语言方面,去完工作假期后,虽然没有再进修德文,但也没有退步,之后再去德国旅游也能用德文与人基本交流。工作假期时亦因为德文不流利,而常说英文,令我连英语会话也进步了,也愿更放胆去说英文。

最后是眼界真的扩阔了很多,到外地旅行和到外地生活很不同,当你来这里生活的时候,对物质的要求反而会变得简单。我在德国花费很少,又不会去唱K,平日的娱乐多是到郊野行山,享受森林和原野,闲来没事便到湖边喂鹅,是一种既写意又不用花钱的生活模式。

以上的经验虽然都很laymen(平庸),不是赚取了什么实际的工作经验,我也没有考虑这些经验在我回港后是否有用。但待我回港后应征筹办海外交流团相关的工作时,也有分享工作假期的经验,因为我喜欢冒险,懂得危机管理,又具旅游和义工经验,令雇主觉得我适合这份工作。

问︰对于那些打算到你目的地工作假期的青年人,你能否给他们三个贴士?
答︰
1) 
要有良好的时间管理,一年时间很快就过,善用时间会令你的行程充实很多。我会建议在出发前预先搜集工作或房屋数据,不要待到埗后才浪费时间慢慢找。
2) 
调节期望。不懂德文的话确实难以找到跟在香港时类似的工作,所以找工作时要降低要求,不要跟香港比较。
3) 
态度上要开放自己,不要怕怕丑丑。认识朋友时也不要只黏着香港人,有香港人作伴当然好,但若果只待在香港圈子,就不用来德国了。


问︰还有没有什么是你想补充的?
答︰/


提提你:以上各个参加者的经验分享乃属个人意见,并不代表劳工处的立场。工作假期参加者在出发前应做好资料搜集,以取得最新和有效的信息。

(Chinese version only)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