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了你不会后悔的国家 - 澳洲

分享者:
Bowie (2015-2018 澳洲)


问︰你来自哪里?
答︰香港。

问︰你什么时候参加工作假期?
答︰2015年8月至2018年2月,中途曾回港半年,申请二签后再回到澳洲。从18岁开始工作,一直都很想到外国生活,用双眼看看这个世界,想体验更多不一样的人生,不愿当只笼中鸟。当知道有工作假期计划可以让我到外地尝试工作及生活,便立即决定参加。

问︰你曾到哪里工作假期?为什么会选择那个地方为目的地?
答︰澳洲。澳洲没有名额上限,当时我跟朋友两个人想一起去工作假期,担心如果申请有名额限制的国家,例如新西兰,有机会只有一人可以成功申请,所以选择没名额上限的澳洲。另外澳洲提倡人类与大自然和谐共存,又有人权,是个非常自由及珍惜大自然的国家!

问︰在工作假期期间,你曾经做过什么工作?你又有修读什么短期课程吗?
答︰我在澳洲工作假期长达两年,做过很多季节性工作,包括在农场及工厂打工,该月甚么农作物当造就会有工厂及农场的人在网上招聘。我很幸运地一连遇到几个很好的工头,大多透过他们或室友介绍而找到工作。农场工包括采摘四季豆、红莓黑莓、无花果及在杏仁树农场打理和照顾树木等;工厂工作主要为水果、果仁的食品包装。农场工工资多以计件方法计算,多劳多得,另外有些农场工作会要求每天完成既定数量,效率高就可以提早下班回家。工厂多用时薪方式计算,夜班或假期上班薪金会双倍计,如果努力工作的话,薪酬非常可观!

分享一个艰辛难忘的工作经验,那时候在杏仁农场打工,那儿本来只招聘男生,但当时我们未找到其他工作,就请求工头也让我们在这里帮忙。这份工作需要大量体力劳动,例如我们需要把已插在地上超过两年的大型木桩拔出来,在大热天下一边走一边把一桩桩木头扔到大型的运木车里,走一条路就要头晕了。那里有超过十万棵树,每一条路左右各100棵树,女生力气不如男生大,我们都十分吃力。但因为当时薪水是以整个团队的工作量计算,男生会觉得非常不公平,认为他们付出更多劳力,却跟我们拿相同薪水的做法并不合理。当时每天都很大压力,要用最快的速度完成当天的工作限额,挑战体力极限。当时全身非常痛,特别是手指关节痛得让我哭起来,但还是需要继续工作。当工作圆满结束后,遇到事情就很容易放弃的我,发现原来只要坚持,相信自己的可能性,甚么事都可以做到!让我学会了坚持就是成功的关键因素!

问︰请分享你在工作假期中一个最难忘的经历。
答︰如果问我这两年工作假期开心和不开心的经历,现在回想起来,倒是觉得各占一半。这两年的住宿经验,第一次这么长时间自己在外,与其他人一起住在sharehouse(合租房)。每个人都来自不同地方,有着不同家庭背景和生活习惯,如果大家不愿意互相迁就,每天都可能会发生争执。我曾经跟好几个欧洲国家的人住在一起,他们不太喜欢清洁打扫,每天早上使用过的杯碟可以留到晚上才洗,或连同当晚使用过的厨具留待第二天才一次过清理。有时候出门饮酒直至半夜才回来,在家里十分嘈吵,相反我们可能凌晨四五时就要起床上班,这真是令人头痛。

另外认识了一些室友则会带你到处去,一起探索这个未知的世界,开四小时车为了一起看满布星河的夜空。人生第一次看到原来在没有光污染的天空下,甚么叫繁星满布!永远不会忘记那个美丽的晚上。之后,我再申请二签留在那边第二年,继而再申请学生签证再留半年,或许这才是我期望着拥有的成长经历吧。

问︰工作假期为你带来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答︰ 在农场工作需要大量体力劳动,有一次实在太辛苦,回到家里一个人时就默默地哭了。开始质疑自己是否不适合继续留在这里打工生活,到底自己要不要继续下去。但回过头看看身旁的人,大家都是这样熬过来的,他们可以,我也一定可以!朋友的互相鼓励下,坚持努力撑下去!当工作完结,回头看看曾经走过的路,那时候你才真正发现,原来自己是那么厉害,非常感动,原来自己是可以的!很多时候很多事情你不是不可以,只是看你有多坚持。让我深深体会到甚么是坚持才是成功的关键,每当我遇到困难,都会想起这件事,鼓励自己!

问︰对于那些打算到你目的地工作假期的青年人,你能否给他们三个贴士?
答︰
1) 
多交朋友,守望相助很重要
在澳洲自己没有车非常不便,幸好我们有朋友愿意载我去买日用品及借车给我练习开车(已在澳洲考获L牌(Learner License, 学习者驾照)),在我们心情不好或工作不如意被欺负时,又会开车带我们到处走走舒压,还常鼓励我们,人在澳洲一定要多到处去玩,很感激我的人生遇到他们。
2) 
不会煮食不用担心,你必定会学到一门手艺!那里每个人都像大厨一样,总会学到怎样煮食生存下去!
3) 
英文不好不用担心,澳洲人知道你英文不好,都会耐心聆听,但前提是你要敢于开口讲!到国外就放下一身传统枷锁,接受当地文化、思想观念,好好享受自由的美好,放心大胆地去尝试各种事物,或许你会发现不一样的人生!


问︰还有没有什么是你想补充的?
答︰找工作方面,记得要小心选择雇主,我曾经试过在葡萄园工作,辛苦了一整天,本来薪水已经不高,但工头还要收取我们来回接送的交通费,扣除交通费后当天的收入是一澳元。相反,有些白工老板对员工很好,每年都会因应情况加薪,我找过最高收入的工作是23澳元一小时,所以在选择工作时,都要先谈好条件和看清楚所有细则呀。


提提你:以上各个参加者的经验分享乃属个人意见,并不代表劳工处的立场。工作假期参加者在出发前应做好资料搜集,以取得最新和有效的信息。

(Chinese version only)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