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了你不會後悔的國家 - 澳洲

分享者:
Bowie (2015-2018 澳洲)


問︰你來自哪裡?
答︰香港。

問︰你什麼時候參加工作假期?
答︰2015年8月至2018年2月,中途曾回港半年,申請二簽後再回到澳洲。從18歲開始工作,一直都很想到外國生活,用雙眼看看這個世界,想體驗更多不一樣的人生,不願當隻籠中鳥。當知道有工作假期計劃可以讓我到外地嘗試工作及生活,便立即決定參加。

問︰你曾到哪裡工作假期?為什麼會選擇那個地方為目的地?
答︰澳洲。澳洲沒有名額上限,當時我跟朋友兩個人想一起去工作假期,擔心如果申請有名額限制的國家,例如新西蘭,有機會只有一人可以成功申請,所以選擇沒名額上限的澳洲。另外澳洲提倡人類與大自然和諧共存,又有人權,是個非常自由及珍惜大自然的國家!

問︰在工作假期期間,你曾經做過什麼工作?你又有修讀什麼短期課程嗎?
答︰我在澳洲工作假期長達兩年,做過很多季節性工作,包括在農場及工廠打工,該月甚麼農作物當造就會有工廠及農場的人在網上招聘。我很幸運地一連遇到幾個很好的工頭,大多透過他們或室友介紹而找到工作。農場工包括採摘四季豆、紅莓黑莓、無花果及在杏仁樹農場打理和照顧樹木等;工廠工作主要為水果、果仁的食品包裝。農場工工資多以計件方法計算,多勞多得,另外有些農場工作會要求每天完成既定數量,效率高就可以提早下班回家。工廠多用時薪方式計算,夜班或假期上班薪金會雙倍計,如果努力工作的話,薪酬非常可觀!

分享一個艱辛難忘的工作經驗,那時候在杏仁農場打工,那兒本來只招聘男生,但當時我們未找到其他工作,就請求工頭也讓我們在這裡幫忙。這份工作需要大量體力勞動,例如我們需要把已插在地上超過兩年的大型木樁拔出來,在大熱天下一邊走一邊把一樁樁木頭扔到大型的運木車裡,走一條路就要頭暈了。那裡有超過十萬棵樹,每一條路左右各100棵樹,女生力氣不如男生大,我們都十分吃力。但因為當時薪水是以整個團隊的工作量計算,男生會覺得非常不公平,認為他們付出更多勞力,卻跟我們拿相同薪水的做法並不合理。當時每天都很大壓力,要用最快的速度完成當天的工作限額,挑戰體力極限。當時全身非常痛,特別是手指關節痛得讓我哭起來,但還是需要繼續工作。當工作圓滿結束後,遇到事情就很容易放棄的我,發現原來只要堅持,相信自己的可能性,甚麼事都可以做到!讓我學會了堅持就是成功的關鍵因素!

問︰請分享你在工作假期中一個最難忘的經歷。
答︰如果問我這兩年工作假期開心和不開心的經歷,現在回想起來,倒是覺得各佔一半。這兩年的住宿經驗,第一次這麼長時間自己在外,與其他人一起住在sharehouse(合租房)。每個人都來自不同地方,有著不同家庭背景和生活習慣,如果大家不願意互相遷就,每天都可能會發生爭執。我曾經跟好幾個歐洲國家的人住在一起,他們不太喜歡清潔打掃,每天早上使用過的杯碟可以留到晚上才洗,或連同當晚使用過的廚具留待第二天才一次過清理。有時候出門飲酒直至半夜才回來,在家裡十分嘈吵,相反我們可能凌晨四五時就要起床上班,這真是令人頭痛。

另外認識了一些室友則會帶你到處去,一起探索這個未知的世界,開四小時車為了一起看滿佈星河的夜空。人生第一次看到原來在沒有光污染的天空下,甚麼叫繁星滿佈!永遠不會忘記那個美麗的晚上。之後,我再申請二簽留在那邊第二年,繼而再申請學生簽證再留半年,或許這才是我期望著擁有的成長經歷吧。

問︰工作假期為你帶來最大的收穫是什麼?
答︰ 在農場工作需要大量體力勞動,有一次實在太辛苦,回到家裡一個人時就默默地哭了。開始質疑自己是否不適合繼續留在這裡打工生活,到底自己要不要繼續下去。但回過頭看看身旁的人,大家都是這樣熬過來的,他們可以,我也一定可以!朋友的互相鼓勵下,堅持努力撐下去!當工作完結,回頭看看曾經走過的路,那時候你才真正發現,原來自己是那麼厲害,非常感動,原來自己是可以的!很多時候很多事情你不是不可以,只是看你有多堅持。讓我深深體會到甚麼是堅持才是成功的關鍵,每當我遇到困難,都會想起這件事,鼓勵自己!

問︰對於那些打算到你目的地工作假期的青年人,你能否給他們三個貼士?
答︰
1) 
多交朋友,守望相助很重要
在澳洲自己沒有車非常不便,幸好我們有朋友願意載我去買日用品及借車給我練習開車(已在澳洲考獲L牌(Learner License, 學習者駕照)),在我們心情不好或工作不如意被欺負時,又會開車帶我們到處走走舒壓,還常鼓勵我們,人在澳洲一定要多到處去玩,很感激我的人生遇到他們。
2) 
不會煮食不用擔心,你必定會學到一門手藝!那裡每個人都像大廚一樣,總會學到怎樣煮食生存下去!
3) 
英文不好不用擔心,澳洲人知道你英文不好,都會耐心聆聽,但前提是你要敢於開口講!到國外就放下一身傳統枷鎖,接受當地文化、思想觀念,好好享受自由的美好,放心大膽地去嘗試各種事物,或許你會發現不一樣的人生!


問︰還有沒有什麼是你想補充的?
答︰找工作方面,記得要小心選擇僱主,我曾經試過在葡萄園工作,辛苦了一整天,本來薪水已經不高,但工頭還要收取我們來回接送的交通費,扣除交通費後當天的收入是一澳元。相反,有些白工老闆對員工很好,每年都會因應情況加薪,我找過最高收入的工作是23澳元一小時,所以在選擇工作時,都要先談好條件和看清楚所有細則呀。


提提你:以上各個參加者的經驗分享乃屬個人意見,並不代表勞工處的立場。工作假期參加者在出發前應做好資料搜集,以取得最新和有效的資訊。

(Chinese version only)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