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空会给我意志,惊险也必要尝一次

分享者:
King (2018-2019 瑞典)


问︰你来自哪里?
答︰香港。

问︰你什么时候参加工作假期?
答︰2018-2019年。我很喜欢去旅行,因为我对其他国家的文化很有兴趣,加上我又是读tourism(旅游业管理)出身,所以时常向往异国生活。刚好2018年的时候我30岁,便急急搭上了工作假期的尾班车。

问︰你曾到哪里工作假期?为什么会选择那个地方为目的地?
答︰瑞典。当时我留意到瑞典这个新的working holiday destination(工作假期目的地)。我对这个国家的文化不太认识,只知道H&M、IKEA这两个瑞典品牌,还有就是瑞典有很多驴子,便抱着想藉这个机会多认识北欧文化的想法递交了申请。还记得我申请时刚刚好还有几天就到31岁了,现在想起我也觉得自己很幸运!

问︰在工作假期期间,你曾经做过什么工作?你又有修读什么短期课程吗?
答︰到埗后不久,我便找到一份在Abisko(阿比斯库)的guesthouse receptionist(民宿接待员)工作,可是当时我还未办理好文件,又刚在Stockholm(斯德哥尔摩)租了房子,一时间也不能仓促答应guesthouse的老板,更一度与他失去联络。幸好后来老板再次联络我,辗转间我才得到这份工作。

Abisko是北欧最著名的观赏极光胜地之一,很多亚洲人都认为看见极光就会带来幸福和好运,所以来看极光的香港人和台湾人很多,老板当时就是看中我会两文三语而请了我。我的工作主要是处理booking(预约)和接待客人,有些客人也会邀请我一起用膳,让我有机会结交来自世界各地的朋友,到现在我还有跟他们保持联络!除此以外,在guesthouse工作的最大好处是让我可以免费看极光和参加不同的极地体验活动,例如是dogsledding(坐雪橇犬)、snowmobile(玩雪地电单车)和 ice fishing(冰上钓鱼)等。我想这可能就是每个工作假期参加者都梦寐以求的working holiday体验吧!

在Abisko这个以旅游业为主的小镇工作和生活,不懂瑞典语也没有什么障碍。我的同事除了瑞典人以外,也有来自波兰、俄罗斯、西班牙等国家的同事,所以英语就是我们的共同语言。我也时常一展厨艺,让他们尝尝Asian food(亚洲食物),是真真正正的文化交流。

极光季结束以后,我辞去了Abisko 的工作,和朋友在欧洲和瑞典国内游历了一段时间。在回到Stockholm找新工作以前,我先到了Söderhamn(瑟德港)一个farmhouse(农舍)打工换宿,我的工作就是髹漆、打理花园等,而farmhouse的host(主人)则会提供食宿。Host是个大学教授,记得当时正值复活节,他让我跟他的家人一起庆祝,又带我到教堂,让我体验了瑞典人庆祝复活节的传统。

回到Stockholm以后,我非常幸运地只花了短短两天便找到一份日式餐厅的工作。餐厅老板是一个移民多年的香港人,另一位任职厨师的香港working holidaymaker(工作假期参加者)也同时获聘,有了「同声同气」的朋友,使我最后几个月的职场生活过得相当愉快。

问︰请分享你在工作假期中一个最难忘的经历。
答︰一年的working holiday以后,我以「穷游」的方式花了54日时间到了13个国家旅游。比起繁华的西欧国家,以前修读过历史的我对巴尔干半岛、波兰等国家兴趣更大。这只是我第二次solo travel(独自旅行),而且去的地方都是非英语系国家,虽然对我来说是个挑战,但少了朋友相伴反而令我更放胆与其他人聊天,主动结交新朋友。例如我在Moldova(摩尔多瓦)旅游时认识了一个智利人,一起玩了几天并成为了朋友,后来在Montenegro(黑山共和国)再次相遇,我更介绍了另一位在Sarajevo(萨拉热窝)认识的智利朋友给她认识;在Romania (罗马尼亚)我以couchsurfing(沙发冲浪)的方式节省旅费,屋主是一位奥地利作家,他对亚洲文化很有兴趣,我向他讲解了一些香港的文化和社会议题,甚至还在厨房纸上写了我喜欢的《登乐游园》给他;在雅典的时候一个人行到位于Acropolis(卫城)对面的一个山坡上,遇到一个正在拍摄的YouTuber(YouTube影片创作者),他为我讲解了很多希腊的历史和关于古建筑的知识,后来我才知道他其实是一个在大学工作的考古学家,在我离开希腊前他还送了一份礼物给我……

除了旅游的经历,还有我在刚开始working holiday时的经历。我刚到瑞典时很随兴地选择了在Stockholm的小小区Åkersberga(奥克什贝里亚)附近的森林里住了两星期,因为我实在是很想尝试在森林居住的感觉(坏处是交通非常不便)。记得到埗的第一天,我到附近的小镇买一些日用品,我在等车回家期间遇到一个带着小朋友的泰国人,很热情地跟我聊天,还邀请我到她的家做客(后来才知道她以为我是她的同乡),我当时没想太多,就跟了她回家,还成为了朋友。一次我等巴士回家,等了大半天才知道原来尾班车早就已经提早开出。十月份的瑞典已经相当寒冷,在四野无人的郊区,我不知道回家的路,也没有任何交通工具……正当我手足无措急得快要哭出来的时候,这位朋友突然致电,说她突然想起我了,最后这位朋友和丈夫专程驾车来「拯救」我。我是一名基督徒,我觉得这就有如神的旨意,让我working holiday期间遇上不少良缘,结交了不少好友,令我算是过得平平安安,无风无浪。

问︰工作假期为你带来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答︰ Working Holiday除了让我得到了许多友谊,还因为工作和旅游的缘故,我变得比以前自信,能放胆与别人以英语沟通,所以英语可以说是大有进步!而且我体会到世界之大,有很多我不知道的事、未去过的地方。Working Holiday也给了我一个独立的机会,未出发前无论家人还是朋友都觉得我应付不来,但在working holiday期间我由料理家务到去旅行都是一个人办妥,这种成就感是我在香港感受不到的。

如果自己喜欢的事,不妨放胆一试,人生只有一次。自己很喜欢J.Arie(香港创作女歌手)的一句歌词:「天空会给我意志,惊险也必要尝一次,趁这青春要拥抱心仪的事,为我的人生写上丰富的一页」。

问︰对于那些打算到你目的地工作假期的青年人,你能否给他们三个贴士?
答︰
1) 
不要害怕去认识香港人。有些朋友觉得working holiday不应该与香港人或华人做朋友,但我觉得就瑞典working holiday的信息比较少,认识一些香港朋友能让你走少很多弯路,就像我的最后一份工作,也是其他香港工作假期参加者介绍的!
2) 
如果想在Stockholm认识多点不同国籍的朋友,可以考虑使用Meet-up(瑞典社交应用程序)。程序内有不同性质的活动,例如是帮助外国人学瑞典语的language cafe(语言咖啡厅)、玩board-game(桌上游戏)的兴趣小组等,除了可以结识新朋友,更加可以帮助改善语言能力,重点是里面很多活动都是免费的!
3) 
最后是如果可以的话不要带太多行李,一来香港买的衣物在这里大多用不着,二来要搬屋的话太多行李只是自寻烦恼,有空间的话不如多带点钱比较实际(哈哈)!


问︰还有没有什么是你想补充的?
答︰我的Working Holiday经历看似愉快,但其实我也在Stockholm遇过扒手,也试过求职失败(因为同时英文不好,太紧张,所以出发前一定要练好英语),但我选择随遇而安。比起无谓的坚持(因为我真的有遇过几乎一整年都找不到工作的WMH)或未努力过就放弃,我为自己设定了目标,如果在四个月内都找不到工作就回香港,就当是放了个长假期。这样的失败也是曾经努力的印证,一点也不失礼,总比不敢尝试的人勇敢。


提提你:以上各个参加者的经验分享乃属个人意见,并不代表劳工处的立场。工作假期参加者在出发前应做好资料搜集,以取得最新和有效的信息。

(Chinese version only)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