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空會給我意志,驚險也必要嘗一次

分享者:
King (2018-2019 瑞典)


問︰你來自哪裡?
答︰香港。

問︰你什麼時候參加工作假期?
答︰2018-2019年。我很喜歡去旅行,因為我對其他國家的文化很有興趣,加上我又是讀tourism(旅遊業管理)出身,所以時常嚮往異國生活。剛好2018年的時候我30歲,便急急搭上了工作假期的尾班車。

問︰你曾到哪裡工作假期?為什麼會選擇那個地方為目的地?
答︰瑞典。當時我留意到瑞典這個新的working holiday destination(工作假期目的地)。我對這個國家的文化不太認識,只知道H&M、IKEA這兩個瑞典品牌,還有就是瑞典有很多驢子,便抱著想藉這個機會多認識北歐文化的想法遞交了申請。還記得我申請時剛剛好還有幾天就到31歲了,現在想起我也覺得自己很幸運!

問︰在工作假期期間,你曾經做過什麼工作?你又有修讀什麼短期課程嗎?
答︰到埗後不久,我便找到一份在Abisko(阿比斯庫)的guesthouse receptionist(民宿接待員)工作,可是當時我還未辦理好文件,又剛在Stockholm(斯德哥爾摩)租了房子,一時間也不能倉促答應guesthouse的老闆,更一度與他失去聯絡。幸好後來老闆再次聯絡我,輾轉間我才得到這份工作。

Abisko是北歐最著名的觀賞極光勝地之一,很多亞洲人都認為看見極光就會帶來幸福和好運,所以來看極光的香港人和台灣人很多,老闆當時就是看中我會兩文三語而請了我。我的工作主要是處理booking(預約)和接待客人,有些客人也會邀請我一起用膳,讓我有機會結交來自世界各地的朋友,到現在我還有跟他們保持聯絡!除此以外,在guesthouse工作的最大好處是讓我可以免費看極光和參加不同的極地體驗活動,例如是dogsledding(坐雪橇犬)、snowmobile(玩雪地電單車)和 ice fishing(冰上釣魚)等。我想這可能就是每個工作假期參加者都夢寐以求的working holiday體驗吧!

在Abisko這個以旅遊業為主的小鎮工作和生活,不懂瑞典語也沒有什麼障礙。我的同事除了瑞典人以外,也有來自波蘭、俄羅斯、西班牙等國家的同事,所以英語就是我們的共同語言。我也時常一展廚藝,讓他們嘗嘗Asian food(亞洲食物),是真真正正的文化交流。

極光季結束以後,我辭去了Abisko 的工作,和朋友在歐洲和瑞典國內遊歷了一段時間。在回到Stockholm找新工作以前,我先到了Söderhamn(瑟德港)一個farmhouse(農舍)打工換宿,我的工作就是髹漆、打理花園等,而farmhouse的host(主人)則會提供食宿。Host是個大學教授,記得當時正值復活節,他讓我跟他的家人一起慶祝,又帶我到教堂,讓我體驗了瑞典人慶祝復活節的傳統。

回到Stockholm以後,我非常幸運地只花了短短兩天便找到一份日式餐廳的工作。餐廳老闆是一個移民多年的香港人,另一位任職廚師的香港working holidaymaker(工作假期參加者)也同時獲聘,有了「同聲同氣」的朋友,使我最後幾個月的職場生活過得相當愉快。

問︰請分享你在工作假期中一個最難忘的經歷。
答︰一年的working holiday以後,我以「窮遊」的方式花了54日時間到了13個國家旅遊。比起繁華的西歐國家,以前修讀過歷史的我對巴爾幹半島、波蘭等國家興趣更大。這只是我第二次solo travel(獨自旅行),而且去的地方都是非英語系國家,雖然對我來說是個挑戰,但少了朋友相伴反而令我更放膽與其他人聊天,主動結交新朋友。例如我在Moldova(摩爾多瓦)旅遊時認識了一個智利人,一起玩了幾天並成為了朋友,後來在Montenegro(黑山共和國)再次相遇,我更介紹了另一位在Sarajevo(薩拉熱窩)認識的智利朋友給她認識;在Romania (羅馬尼亞)我以couchsurfing(沙發衝浪)的方式節省旅費,屋主是一位奧地利作家,他對亞洲文化很有興趣,我向他講解了一些香港的文化和社會議題,甚至還在廚房紙上寫了我喜歡的《登樂遊園》給他;在雅典的時候一個人行到位於Acropolis(衞城)對面的一個山坡上,遇到一個正在拍攝的YouTuber(YouTube影片創作者),他為我講解了很多希臘的歷史和關於古建築的知識,後來我才知道他其實是一個在大學工作的考古學家,在我離開希臘前他還送了一份禮物給我……

除了旅遊的經歷,還有我在剛開始working holiday時的經歷。我剛到瑞典時很隨興地選擇了在Stockholm的小社區Åkersberga(奧克什貝里亞)附近的森林裡住了兩星期,因為我實在是很想嘗試在森林居住的感覺(壞處是交通非常不便)。記得到埗的第一天,我到附近的小鎮買一些日用品,我在等車回家期間遇到一個帶著小朋友的泰國人,很熱情地跟我聊天,還邀請我到她的家做客(後來才知道她以為我是她的同鄉),我當時沒想太多,就跟了她回家,還成為了朋友。一次我等巴士回家,等了大半天才知道原來尾班車早就已經提早開出。十月份的瑞典已經相當寒冷,在四野無人的郊區,我不知道回家的路,也沒有任何交通工具……正當我手足無措急得快要哭出來的時候,這位朋友突然致電,說她突然想起我了,最後這位朋友和丈夫專程駕車來「拯救」我。我是一名基督徒,我覺得這就有如神的旨意,讓我working holiday期間遇上不少良緣,結交了不少好友,令我算是過得平平安安,無風無浪。

問︰工作假期為你帶來最大的收穫是什麼?
答︰ Working Holiday除了讓我得到了許多友誼,還因為工作和旅遊的緣故,我變得比以前自信,能放膽與別人以英語溝通,所以英語可以說是大有進步!而且我體會到世界之大,有很多我不知道的事、未去過的地方。Working Holiday也給了我一個獨立的機會,未出發前無論家人還是朋友都覺得我應付不來,但在working holiday期間我由料理家務到去旅行都是一個人辦妥,這種成就感是我在香港感受不到的。

如果自己喜歡的事,不妨放膽一試,人生只有一次。自己很喜歡J.Arie(香港創作女歌手)的一句歌詞:「天空會給我意志,驚險也必要嘗一次,趁這青春要擁抱心儀的事,為我的人生寫上豐富的一頁」。

問︰對於那些打算到你目的地工作假期的青年人,你能否給他們三個貼士?
答︰
1) 
不要害怕去認識香港人。有些朋友覺得working holiday不應該與香港人或華人做朋友,但我覺得就瑞典working holiday的資訊比較少,認識一些香港朋友能讓你走少很多彎路,就像我的最後一份工作,也是其他香港工作假期參加者介紹的!
2) 
如果想在Stockholm認識多點不同國籍的朋友,可以考慮使用Meet-up(瑞典社交應用程式)。程式內有不同性質的活動,例如是幫助外國人學瑞典語的language cafe(語言咖啡廳)、玩board-game(桌上遊戲)的興趣小組等,除了可以結識新朋友,更加可以幫助改善語言能力,重點是裡面很多活動都是免費的!
3) 
最後是如果可以的話不要帶太多行李,一來香港買的衣物在這裡大多用不著,二來要搬屋的話太多行李只是自尋煩惱,有空間的話不如多帶點錢比較實際(哈哈)!


問︰還有沒有什麼是你想補充的?
答︰我的Working Holiday經歷看似愉快,但其實我也在Stockholm遇過扒手,也試過求職失敗(因為同時英文不好,太緊張,所以出發前一定要練好英語),但我選擇隨遇而安。比起無謂的堅持(因為我真的有遇過幾乎一整年都找不到工作的WMH)或未努力過就放棄,我為自己設定了目標,如果在四個月內都找不到工作就回香港,就當是放了個長假期。這樣的失敗也是曾經努力的印證,一點也不失禮,總比不敢嘗試的人勇敢。


提提你:以上各個參加者的經驗分享乃屬個人意見,並不代表勞工處的立場。工作假期參加者在出發前應做好資料搜集,以取得最新和有效的資訊。

(Chinese version only)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