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德国东部到西部

分享者:
Dydy (2013-2014 德国)


问︰你来自哪里?
答︰香港。

问︰你什么时候参加工作假期?
答︰2013年6月至2014年6月。我在27岁时和丈夫猴子新婚后便到欧洲度蜜月,去过德国、匈牙利、捷克等。在回程的飞机上,我们讨论下次想到哪里,猴子说下次想去久一点,想试试在外地生活,我们便一直把这想法放在心里。从来没有想过要去工作假期,因为以为我们早已超龄,直到公司有对夫妇出发去新西兰工作假期,跟他们聊起才知道原来我们仍合资格参加。我俩于是在28岁时申请工作假期签证,在香港读了一年德文,在29岁时出发。

问︰你曾到哪里工作假期?为什么会选择那个地方为目的地?
答︰选择德国是by elimination(排除法)︰我们不想去说英文的地方,所以不考虑加拿大、澳洲、新西兰;至于日韩,就只想去当地旅行和吃东西,不太想过去工作。结果就只余下德国和爱尔兰,我们不把爱尔兰视为英文国家,因为根本听不懂Irish English(爱尔兰式英语)。爱尔兰的保证金要求较贵,所以我们便选了去德国。但为了去德国,我们读了德文A1课程,结果投资了的学费也跟去爱尔兰差不多呢。

问︰在工作假期期间,你曾经做过什么工作?你又有修读什么短期课程吗?
答︰我们先去了南美旅行,然后去了德国的巴伐利亚州(Bavaria),透过helpx(打工换宿网上平台)去了四个家庭打工换宿(以义务工作换取食宿)了两个月,包括在农场做园艺、养鹅、养鱼、做家务等。打工换宿的目的是文化交流,我们每天只需工作约六小时,不会太辛苦。其中一个host(换宿家庭)拥有一个大庄园,雇了八个义工,我们也因而认识了来自各地的朋友。

后来我们去了纽伦堡(Nürnberg)租屋落脚,并继续读德文。早两个月打工换宿的生活令我们的德文突飞猛进,虽然书写方面很差,但听和讲方面也能骗到人,报读德文课程时更被容许跳班,所以我觉得参加打工换宿是个学习语文的好方法。我们背诵了一些求职对话,再尝试用很烂的德文打电话找工作,后来先后签了两间外判公司,被安排到不同的工厂做临时工,包括包装厂、朱古力厂、印刷厂等。我在香港从事编辑工作多年,来到印刷厂工作便觉得那股油墨气味相当熟悉,但在这里做的是搬纸之类的体力劳动工作,对我这种文弱书生而言也很辛苦呢。

本来打算之后去柏林,也曾前去视察一下,但觉得柏林太多人、太多活动,不适合我们的性情,我们并非想要这种大城市生活。后来去了住在埃森(Essen)的朋友家里短住几天,在附近找到房子后,就决定留在这里。埃森是德国西面的一个大工业城市,跟南部的纽伦堡和巴伐利亚州很不同,南部尽是梦幻的城堡,富中古气息;西面却因昔日盛行采矿,工业味甚重,建筑物都是Bauhaus(包浩斯)风格,其中一个例子就是列入世界文化遗产的废弃煤矿场Zeche Zollverein,跟平日在明信片上看到的德国南部城市画面迥然不同。我在埃森找不到工作,便再去读德文,而猴子则在一间华人开设的寿司店当寿司师傅。在最后的两个月,我们去了荷兰、比利时、卢森堡,再去巴尔干半岛和布拉格旅行,之后便回香港了。

问︰请分享你在工作假期中一个最难忘的经历。
答︰曾经在纽伦堡的朱古力厂工作,那是当地做圣诞朱古力蛋糕最有名的工厂,听起来好像很开心,但因为我是负责做清洁的,简直做到一壳眼泪。那时推着清洁车和小水炮四处清洁,四处都是一片片朱古力渍,真的很骯脏,那是我人生第一次思考这些到底是朱古力味的屎,还是屎味的朱古力呢?有过这次经历后,待圣诞节时我一看到市面上的朱古力蛋糕就想吐了。

在外面生活经常会遇到无法控制的突发事情,需要找人帮忙,有时亦会遇到愿意无私帮助我们的人。选择来德国无非也因为想了解二战的历史,而波兰的集中营是很关键的一个地点。在纽伦堡住处的短期租约期满后,我们便决定去波兰旅行,很不巧在出发前有几天没有地方住,当时还正值圣诞节,纽伦堡以圣诞市集闻名,我们却偏偏没地方住,倍感难过。幸好之前在德文班认识了一位来自缅甸的同学,愿意招待我们住在他们夫妇的家。这件事听起来也许无甚特别,但对于差点要在冬天流落街头、在德国无亲无故的我们来说,有朋友愿意打开家门收留我们几天,又招呼我们吃东西、带我们去玩,实在不是理所当然的。我们亦因此有了很大改变,日后有外国朋友来香港探我们,我们也会全程相伴。

问︰工作假期为你带来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答︰我本身做事很一板一眼,也很容易为将来的事焦虑,去过工作假期后,便变得flexible(弹性)了。因为在工作假期期间,很多事情也无法控制,你只能用你手上仅有的资源,尽量计划可以计划的部份。而香港和世界也正处于一个凡事变得很快的时代,更加需要flexibility。

在大部份人的认知里,德国是个很光鲜的地方,人人都开Audi或Benz(名车品牌)。但其实德国有很多不同种族的人居住,也面对着严重的贫穷问题,街上也有很多无家者。在工厂里工作能认识到在社会中下阶层挣扎的人,与我最投契的是一位来自波兰的同事,他来了德国已十多年,却是在最近才在这间工厂找到一份长工;还认识到一位来自白俄罗斯的女士,我们一起研究香港和白俄斯是什么地方,才发现当时的签证限制很严,香港人很难去白俄罗斯,她也不容易出来,要不是大家都来了德国,我们大概不可能相遇了;我们还认识了来自东欧的移民和来自非洲或中东的难民,有的才刚被批出签证。纵然大家的德文也很差,只能作零碎的沟通,但透过接触不同的人,我觉得自己的世界变得立体了。在德国西部能看到德国普通城市的面貌,看到普通人如何生活。德国是一个联邦,每一个州都有自己的福利、制度、法律,我们在不同经济实力的州份生活过,从中了解到人的生活可以有很大差异。例如纽伦堡的交通费用很便宜,埃森就很昂贵,每当出市中心便要考虑坐车还是步行,每天都要思考这种事情。

问︰对于那些打算到你目的地工作假期的青年人,你能否给他们三个贴士?
答︰
1) 
不用觉得自己必须履行一年的责任,而给自己很大压力。
2) 
最好来学一些东西,例如是读德文或者上其他短期课程,除了能有一点目标外,万一找不到工作的话,也可以有所得着。我们在香港学了A1德文才出发,我觉得不学德文不是不行,但来到德国后便会过得很辛苦。很多德国人的英文也不太好或者不愿意第一句就说英文,如果不懂德文的话会感到被抗拒,所以懂一点点基本德文再出发的话,与人聊天会容易点、购物会方便点,乐趣也会大点。来到德国后,我们也有继续学德文,我是一个内向者,不容易在街上认识朋友,但学德文却是一个认识来自各地朋友的大好机会。而且一周上四五天德文,可以给自己一个regular schedule(稳定日程),不会无所事事。
3) 
朋友说过︰「所谓Working Holiday(工作假期),重点是Holiday(假期),不是Working(工作)。」不要只想着要打工,能有工作当然好,但经验和感受才是最重要。


问︰还有没有什么是你想补充的?
答︰2018年我去了荷兰读硕士,猴子也过来陪了我几个月,后来他凭着自己的德文能力和专业资格,找到一份在德国的工程师工作。于是在我读完书后,我们便搬来了德国。现在在德国生活,有很多未知之数,不同工作假期有一年的限期,可以四处去玩,说走就走。现在是真正尝试在德国生活和建立social network(社交网络),是另一个层次,便尽管试试是否可行吧!

提提你:以上各个参加者的经验分享乃属个人意见,并不代表劳工处的立场。工作假期参加者在出发前应做好资料搜集,以取得最新和有效的资讯。

(Chinese version only)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