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a vi fika?

分享者:
Ruby (2018-2019 瑞典)


问︰你来自哪里?
答︰香港。

问︰你什么时候参加工作假期?
答︰2018- 2019年。

问︰你曾到哪里工作假期?为什么会选择那个地方为目的地?
答︰瑞典。比起其他工作假期目的地,网络上并没有很多有关瑞典工作假期的资料,所以我想亲身到当地体验。我喜欢挑战自我,所以更加不能拒绝体验瑞典文化的机会。2017年的时候,我亦曾以交换生(exchange student)的身份到隆德大学(Lund University)交流,那是一个美好的回忆。因此,我在2018年以工作假期参加者的身份再次回到瑞典。我不只想体会瑞典的校园生活,更希望能进一步了解更多瑞典的职场文化和环境(P.S.一切都很值得!)。

问︰在工作假期期间,你曾经做过什么工作?你又有修读什么短期课程吗?
答︰我分别在斯德哥尔摩(Stockholm)和隆德(Lund)的start-up(初创公司)从事Marketing(市场营销)的工作,遇到很多来自世界各地的人。我在这两间公司分别负责digital marketing (数码营销)和公关工作,例如管理社交媒体(social media)、透过KOL(关键意见领袖)进行influencer marketing(影响力行销)、制定营销策略、产品开发(product development)和搜寻引擎优化(SEO)。

瑞典人很重视人权与平等,大家都以平等和尊重的态度待人。虽然很多人说瑞典人性格冷漠,但我认识的瑞典同事不仅视我为员工或同事,还会视我为朋友,这样友好的工作环境和员工关系都与亚洲职场不一样。老板会邀请我和他骑同一辆小型电动滑板车(electric scooter),他更会每天带他的狗回公司!每逢星期一和五,公司都会提供免费的早午餐,给大家一个休息和沟通的机会。

有一点我必须提醒各位想去瑞典working holiday的朋友,在没有相关经验的前提下,外地人比较难找到办公室工作,尤其在南部斯堪尼省(Skåne)。如果你的目标是办公室职位,我推荐你去一些大城市,例如斯德哥尔摩(Stockholm)和哥德堡(Göteborg)。而我自己则是透过LinkedIn(网上求职平台)找到这两份工作,此外你也可以尝试使用Indeed、The Hub 和 Glassdoor等求职网站。

在工作以外,我参加了SFI(Swedish for Immigrants)瑞典文课程,希望可以学习简单瑞典文,以便与同事和其他瑞典人朋友沟通。尽管每个人都懂得说英语,但我认为学习当地语言是一种尊重。

问︰请分享你在工作假期中一个最难忘的经历。
答︰我最难忘的经历是庆祝Midsommar(仲夏节)。仲夏节是瑞典一年中最盛大的节日,亦是日照最长的一天(日落时间在晚上11点)!我受邀到郊区参加一个house party(家庭派对)。我和朋友一整个下午都在草地上玩游戏和享用美食,晚上则围坐在营火(campfire)旁听音乐和品尝美酒,尽情享受阳光带来的喜悦。

问︰工作假期为你带来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答︰友谊与回忆!因为得到在瑞典认识的人直接或间接的帮助,我才得以成为今日的「我」。此外,我还学会了「Lagom」(指瑞典人「恰如其分」的生活态度)的意义和如何放松。香港是一个节奏急促和繁忙的城市,而瑞典则非常平静和缓慢。这次工作假期也教会了我如何敞开胸怀,以及要敢于为自己争取,不要害怕提出自己的意见或要求。

问︰对于那些打算到你目的地工作假期的青年人,你能否给他们三个贴士?
答︰
1) 
尝试调整心态,不要害怕与人交流。只要你带着善意尝试沟通,身边的同事和朋友都愿意聆听。
2) 
如果您打算从事办公室工作,尽量在来瑞典之前先获得相关经验,因为经验在瑞典相当重要。
3) 
学习一些基本的瑞典语。虽然这里每个人都会说英语,但会说瑞典语将是你最大的优势!


问︰还有没有什么是你想补充的?
答︰瑞典的冬天十分寒冷和黑暗,请做好准备(心理和生理上)!另外,瑞典人喜欢Fika(咖啡和甜点时间)。他们喜欢在工作之间休息一下,在瑞典是正常不过的事。因此如果他们在工作时间邀请你FIKA,就尽情享受吧!

提提你:以上各个参加者的经验分享乃属个人意见,并不代表劳工处的立场。工作假期参加者在出发前应做好资料搜集,以取得最新和有效的资讯。

(English version available)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