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a vi fika?

分享者:
Ruby (2018-2019 瑞典)


問︰你來自哪裡?
答︰香港。

問︰你什麼時候參加工作假期?
答︰2018- 2019年。

問︰你曾到哪裡工作假期?為什麼會選擇那個地方為目的地?
答︰瑞典。比起其他工作假期目的地,網絡上並沒有很多有關瑞典工作假期的資料,所以我想親身到當地體驗。我喜歡挑戰自我,所以更加不能拒絕體驗瑞典文化的機會。2017年的時候,我亦曾以交換生(exchange student)的身份到隆德大學(Lund University)交流,那是一個美好的回憶。因此,我在2018年以工作假期參加者的身份再次回到瑞典。我不只想體會瑞典的校園生活,更希望能進一步了解更多瑞典的職場文化和環境(P.S.一切都很值得!)。

問︰在工作假期期間,你曾經做過什麼工作?你又有修讀什麼短期課程嗎?
答︰我分別在斯德哥爾摩(Stockholm)和隆德(Lund)的start-up(初創公司)從事Marketing(市場營銷)的工作,遇到很多來自世界各地的人。我在這兩間公司分別負責digital marketing (數碼營銷)和公關工作,例如管理社交媒體(social media)、透過KOL(關鍵意見領袖)進行influencer marketing(影響力行銷)、制定營銷策略、產品開發(product development)和搜尋引擎優化(SEO)。

瑞典人很重視人權與平等,大家都以平等和尊重的態度待人。雖然很多人說瑞典人性格冷漠,但我認識的瑞典同事不僅視我為員工或同事,還會視我為朋友,這樣友好的工作環境和員工關係都與亞洲職場不一樣。老闆會邀請我和他騎同一輛小型電動滑板車(electric scooter),他更會每天帶他的狗回公司!每逢星期一和五,公司都會提供免費的早午餐,給大家一個休息和溝通的機會。

有一點我必須提醒各位想去瑞典working holiday的朋友,在沒有相關經驗的前提下,外地人比較難找到辦公室工作,尤其在南部斯堪尼省(Skåne)。如果你的目標是辦公室職位,我推薦你去一些大城市,例如斯德哥爾摩(Stockholm)和哥德堡(Göteborg)。而我自己則是透過LinkedIn(網上求職平台)找到這兩份工作,此外你也可以嘗試使用Indeed、The Hub 和 Glassdoor等求職網站。

在工作以外,我參加了SFI(Swedish for Immigrants)瑞典文課程,希望可以學習簡單瑞典文,以便與同事和其他瑞典人朋友溝通。儘管每個人都懂得說英語,但我認為學習當地語言是一種尊重。

問︰請分享你在工作假期中一個最難忘的經歷。
答︰我最難忘的經歷是慶祝Midsommar(仲夏節)。仲夏節是瑞典一年中最盛大的節日,亦是日照最長的一天(日落時間在晚上11點)!我受邀到郊區參加一個house party(家庭派對)。我和朋友一整個下午都在草地上玩遊戲和享用美食,晚上則圍坐在營火(campfire)旁聽音樂和品嚐美酒,盡情享受陽光帶來的喜悅。

問︰工作假期為你帶來最大的收穫是什麼?
答︰友誼與回憶!因為得到在瑞典認識的人直接或間接的幫助,我才得以成為今日的「我」。此外,我還學會了「Lagom」(指瑞典人「恰如其分」的生活態度)的意義和如何放鬆。香港是一個節奏急促和繁忙的城市,而瑞典則非常平靜和緩慢。這次工作假期也教會了我如何敞開胸懷,以及要敢於為自己爭取,不要害怕提出自己的意見或要求。

問︰對於那些打算到你目的地工作假期的青年人,你能否給他們三個貼士?
答︰
1) 
嘗試調整心態,不要害怕與人交流。只要你帶著善意嘗試溝通,身邊的同事和朋友都願意聆聽。
2) 
如果您打算從事辦公室工作,盡量在來瑞典之前先獲得相關經驗,因為經驗在瑞典相當重要。
3) 
學習一些基本的瑞典語。雖然這裡每個人都會說英語,但會說瑞典語將是你最大的優勢!


問︰還有沒有什麼是你想補充的?
答︰瑞典的冬天十分寒冷和黑暗,請做好準備(心理和生理上)!另外,瑞典人喜歡Fika(咖啡和甜點時間)。他們喜歡在工作之間休息一下,在瑞典是正常不過的事。因此如果他們在工作時間邀請你FIKA,就盡情享受吧!

提提你:以上各個參加者的經驗分享乃屬個人意見,並不代表勞工處的立場。工作假期參加者在出發前應做好資料搜集,以取得最新和有效的資訊。

(English version available)

  返回